成都大运会,城市的“认证”和“出圈”
2023-08-11 14:46:12来源:人民网编辑:邓超责编:马明仁

  以开放,以革新,成都将开创城市新未来。

(转载)成都大运会,城市的“认证”和“出圈”

  8月8日晚,流光溢彩的成都露天音乐公园,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涌动着惜别的情谊。20多公里外的东安湖畔,燃烧12天的大运会圣火缓缓熄灭,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圆满结束。

  四年精心筹备,一朝精彩呈现。成都大运会主办方兑现了庄严承诺,将一届充分展现国际标准、中国风格、巴蜀韵味的国际体育盛会带给世界。经由成都大运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展现于世人,作为东道主的成都也收获了自身成长。

(转载)成都大运会,城市的“认证”和“出圈”

  01

  从筹办到举办

  走在了国际大赛示范前列

  成都大运会是中国西部首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首次,意味着学习和接轨,意味着历经考验。闭幕式上,国际大体联用两句话给出了这届比赛的总结:“成都大运会非常精彩,让我们每个人都实现了梦想。”“成都大运会将是未来大运会的模版和示范。”

  成都的答卷,不负众望。

(转载)成都大运会,城市的“认证”和“出圈”

大运村

  “示范”,在综合保障能力。举办大型国际赛事,通常需要同时接待上万甚至数万人,运动员和嘉宾从世界各地蜂拥而入,对航空网络、市内交通、赛事组织、志愿服务、安全保障,甚至吃住行游购娱都是一次全面“体检”。成都以实际行动,收获了好评。

  国际大体联秘书长艾瑞克·森超高度肯定了成都大运会的场馆建设、组织安排和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都大运会在所有方面都达到了我的预期”。大洋洲大学体育联合会主席戴维·施穆德甚至表示,在成都举行的大运会具有“奥运会的办赛水平”。业界人士的反馈,是肯定,更是鞭策。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之路,不断自我总结和提升,才能走得更顺。

(转载)成都大运会,城市的“认证”和“出圈”

国际大体联秘书长艾瑞克·森超表示,成都大运会将会是未来大运会办赛的标杆

  “精彩”,在赛事含金量高。成都完善的综合保障,让运动员们能够全情投入。赛场上,1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名运动员奋力拼搏,奉献了一个个精彩“名场面”,269枚金牌各有归属。奥运冠军张雨霏成为大运会“九金王”,多名选手赛出好成绩获得了2024巴黎奥运会“入场券”。根据成都大运会官网的统计,本次赛事中射击、游泳、田径等项目共刷新22次赛会记录。

(转载)成都大运会,城市的“认证”和“出圈”

吴艳妮在成都大运会两度刷新个人最好成绩,达到巴黎奥运会参赛标准

  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成都马不停蹄。2024年羽毛球汤尤杯、2025年世界运动会将接踵而至,而大运会的经验得失,有助于成都办好这些国际大赛。

  02

  由赛事而营城

  成都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打开

  大型体育赛事的意义,更在赛场之外。体育大赛是城市天然的推广人,一部大型赛事史也是城市的“出圈”史。大运会的成功举办,让“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面向世界做了一次最好的推广。

(转载)成都大运会,城市的“认证”和“出圈”

成都大运会闭幕式

  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选手,有不少人是第一次到中国,对成都也是初体验。是“大运会+成都”,让更多人了解成都、“看见”成都。

  来成都前,他们网上搜索信息;来成都后,他们亲身感受城市。赛场上,感受观众的热情,志愿者的专业;赛场外,到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看熊猫吃火锅,体验中国非遗技艺、巴蜀文化……

(转载)成都大运会,城市的“认证”和“出圈”

成都大运村互动体验中心,西班牙代表团成员体验皮影戏

  大学生运动员们通过这段时间的亲身体验,亲眼见证了一个飞速发展的东方大国,欣欣向荣的青春中国;见证了一个热情好客、包容友好的天府成都。由此,中国在他们心中,从抽象的地名变成了具象的文化;成都,从互联网的一个名词,变为可知可感、鲜活有趣的城市。

(转载)成都大运会,城市的“认证”和“出圈”

田径项目女子10000米决赛赛后,冠军、中国队选手夏雨雨(前左)和亚军、土耳其队选手KILIC GONEN Yayla拥抱对方

  03

  由国内而国际

  成都拥抱新的发展机遇

  一个志在走向世界的城市,强化综合实力,提升城市能级,这是练内功。而借助世界性舞台,展现城市风采,打上城市烙印,是为借外力。通过成功举办大运会,成都完成了一次通向国际城市的“认证”。

  历史多次证明,无论是奥运会、大运会级别的全球综合赛事,还是世界博览会、G20峰会等全球政商活动,都是国际城市进行“认证”的大型舞台。

(转载)成都大运会,城市的“认证”和“出圈”

  同样是举办大运会,深圳展现了从海滨渔村到国际城市的惊天蜕变,带动了更高水平的开放。英国谢菲尔德,实现了从钢铁之城到科技体育之城的转型复兴。成都通过大运会,进一步站到了世界城市网络中心,得以在更大范围吸引和配置资源,拥抱全新的发展机遇,获得更大的发展动能。

  而办赛留下的大运会遗产,也将增强城市前行的动力。成都大运会留下的丰富体育资源,将长久惠及城市和广大市民。筹办大运会,成都市新建13个主要场馆,其余36个均为改造场馆,体现了可持续利用理念。这些场馆在大运之后,将成为市民“身边的健身场馆”,继续惠及市民和高校的“体教融合”发展。

(转载)成都大运会,城市的“认证”和“出圈”

凤凰山体育公园

  物质遗产之外,更有精神遗产。筹办大运会,成都人已经证明,齐心协力就能做成任何事。举办大运会,是成都进一步变化革新的契机与外生动力,势必促进成都的城市文化、城市发展向着年轻化、潮流化演进。以开放,以革新,成都将开创城市新未来。

  大运会落幕了,但如同闭幕式上最后小女孩撒下的火种那样,属于梦想的火焰,永不会熄灭。

  (图片来源:成都大运会官网、成都发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