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携手 共绘巴山蜀水美丽画卷
2023-07-12 09:09: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原标题: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及媒体采风活动举行 成渝携手 共绘巴山蜀水美丽画卷

(转载)成渝携手 共绘巴山蜀水美丽画卷_fororder_b3285fcab3298da82375c56d616cf4e6

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

(转载)成渝携手 共绘巴山蜀水美丽画卷_fororder_b93d55a6f04ed8346f1d62ec4a9342e3

重庆市缙云山黛湖

  吴飞 (图片由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提供)

  山岭相连、水脉相通、生态相系,位于长江上游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不仅是我国西部地区发展水平最高、发展潜力较大的城镇化区域,更是休戚与共的生态共同体,肩负着共护巴山蜀水美丽画卷的重要使命。

  成都、重庆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极核”,从加强污染治理跨界协同,到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径,再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肩负着生态共建、环境共保的使命任务。

  “双城”之间,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哪些生动故事和发展探索?7月4日至7日,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及媒体采风活动举行,中央及川渝20多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视角出发,探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动能。

  聚焦盛会 成都大运会遇上“低碳”探访绿色赛事生态密码

  当前,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各项筹办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这场青春之约举世瞩目。

  7月10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幕,7月12日是全国低碳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向世界的庄严承诺。

  当成都大运会遇上“低碳”,这场赛事藏着哪些绿色密码?绿色办赛,贯彻成都大运会筹备始终,成为本次赛事备受关注的焦点。

  漫步在大运村生活服务中心街道,一股股凉风徐徐吹来,凉意扑面而来,引得采访团成员一阵惊叹。这条半室外的街道从山坡延展到山脚,形成一头朝东北、一头朝南的两个喇叭口,凉风就是从喇叭口吹出的。

  “事实上,这样的设计在中国传统建筑中早有体现,被称为‘冷巷’。”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师卢义修介绍,考虑到成都夏天炎热潮湿,这样的设计能让这条半室外的街道通过自然风引导,营造出相对舒适的共享空间,减少建筑能耗、降低碳排放。根据测算,“冷巷”总面积1400平方米,相较于使用空调,1年可节省70000度电。

  不远处,一台蓝白相间的机器——“低碳魔方”引起了采访团的注意,将塑料瓶、纸杯等废弃物放进“低碳魔方”后,机器自动识别并核算碳积分,打印出碳积分小票,积分可用于兑换相应的礼品。

  这些“绿色密码”,不仅藏在赛事场馆、设施设备的细节之中,更成为成都这座超大城市探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先行举措。

  看能源。依托清洁水电,围绕主网供电能力提升、区域变电能力扩容、局部网架结构优化,成都加快17个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开闭幕式、竞赛场馆等赛时常规电力供应;因地制宜使用可再生能源,凤凰山体育公园、简阳东来印象等场馆配置地源热泵系统,双流川投国际网球中心设置碲化镉发电玻璃,用于路标指示。

  看场馆。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可持续利用,成都大运会49个赛事场馆中,36个场馆为既有建筑改造升级,并大力推广绿色节能措施,优先采购使用绿色建材产品;13个新建场馆均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东安湖体育公园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新都香城体育中心雨水回收系统可实现年节水3000吨以上。

  看交通。在赛事侧,大运村到中心城区场馆交通90%使用新能源车,大运村内部100%使用新能源摆渡车,共配备139台氢燃料车,用于赛事相关领域保障;成都大运会交通保障路线及周边规划建设了14个充电站、504个充电桩;在城市侧,梳理了连接49个场馆的公共交通线网,规划交通保障线路486条,构建了成都大运会智慧交通指挥调度服务系统,提供智能服务,确保精准调度。

  “极核”力量 成渝“CP组合”探路超大城市绿色转型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两大“极核”,成都和重庆同为超大城市,既面临着绿色转型的共性挑战,也有着生态治理的个性难题。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对两地意义重大。

  作为全球唯一能够遥望5000米以上雪山的千万级人口城市,蓝天、白云、雪山……这些清透、绮丽的色彩,常常带给成都人喜悦。这背后,是成都多年来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成效。

  成都“治气”,从一个特别的实验室可见一斑。调研中,采访团走进四川省首个综合性大气科研重点实验室——成都市大气科研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的户外平台,30余台在线观测设备和100余台外场实验及移动观测设备共同构建起大气监测网。

  如今,在成都看雪山不用碰运气了。高时间分辨率的大气科研观测体系的构建,让成都的大气污染有迹可循,为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提供科学建议。依托该实验室,成都推出“蓉城雪山指数”,稳稳托起市民的“雪山幸福”。

  公园城市的幸福指数,不仅关乎蓝天雪山,也在于碧水清波。

  碧波荡漾,水草丰茂,经过近8年的综合治理,兴隆湖变为成都中心城区水域面积最大的湖泊之一,呈现出“水清、岸绿、业兴、人和”美丽河湖景观。

  沿东安湖体育公园的中环线走过,碧水倒映蓝天,微风荡起涟漪,成都大运会即将在东安湖体育公园的主场馆开幕。东安湖采用“控、改、构、提、增、维”方式实施水体综合治理,特别是在湖底构建了良好的水生态系统——沉水植物群落,保证生物多样性、产氧量和水下森林景观呈现。

  从一片洼地到碧水荡漾、水鸟栖息,从兴隆湖到东安湖,成都的水生态构建之路体现出“因天材、就地利”的思路,让公园城市有机生长。

  同处长江上游,川渝两地河流星罗棋布,成渝地区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达81条。

  580个智能感知点、2200位现场巡查人员、7000平方公里无人机巡河排查、8.2万平方公里的卫星遥感……重庆市“巴渝治水”水环境管理大数据系统,为每一条河流量身定制“数字化管水一张图”。

  科技赋能,“巴渝治水”成效显著。2022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优,74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6%,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

  协同共进 “双向奔赴”不止步 谱写生态共建环境共保新篇章

  走进重庆两江新区,更多的绿色故事精彩上演。

  在这里,华能重庆两江燃机二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主厂房区域的桩基施工已接近尾声。该项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的重大能源项目之一,也是重庆首笔气候投融资贷款的兑现项目。

  与此同时,四川天府新区召开绿色金融暨气候投融资座谈会,绿色金融和气候投融资领域的行业专家及企业家齐聚一堂,探讨生态环境与绿色经济协同发展创新之路。

  两个场景,背后的发展逻辑一致,两地协同共进,探路气候投融资。

  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融资活动。2022年,四川天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同时入选首批全国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

  瞄准共同打造西部气候投融资信息化大平台,四川天府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签署气候投融资试点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依托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形成融合互通、智库共享的开放式交流局面。

  这正是双城共奏“生态曲”、唱好“双城记”的探索成效之一。

  生态保护,从建章立制开始。2020年,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有14个派出机构分别与重庆市相关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其余中心城区派出机构均与重庆市对口区县达成合作意向。今年2月,双方再度携手,共同探索构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新格局。

  执法联动。今年3月,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与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签订联合执法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享执法信息、交流执法经验、开展联动执法、发布典型案例等方面促进执法标准统一,提高两地执法队伍能力和执法业务水平,携手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探索不止。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将着力协同治理,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动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治,强化危险废物风险防控;着力创新引领,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共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低碳产业集群;着力体系建设,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联动宣传。

  持续深化生态共建环境共保、携手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成都、重庆“双向奔赴”不止步,奋力书写区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