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斩获五大文博奖项
2022-05-19 18:09: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等五大文博相关奖项_fororder_未标题-1

活动现场 供图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四川主会场活动在宜宾举行,2021年度四川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结果也正式揭晓。此次评选由四川省文物局主办,旨在提升博物馆陈列展览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经前期的推荐、初评、以及复评和网络投票,最终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十佳文博短视频”“十佳博物馆海报”“十佳研学实践教育案例”“文物活化利用优秀作品”五大奖项。

  2021年度四川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大三国志展”

  “大三国志展”由国家文物局、四川省文物局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承办,于2021年3月31日至10月7日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举办。展览荟萃国内18个省市自治区、36家文博单位的160余件(套)精品文物,通过“英雄的时代”和“永远的三国”两大板块,全面展示三国历史和三国文化源流。

  2021年度四川省博物馆“十佳文博短视频”

  “大三国志展”先导片

  “大三国志展”先导片以快闪形式将展览的重量级珍品文物集中呈现。影片从明朝时所铸的“关公铜坐像”讲起,关云长化身为文物讲述人,用诙谐风趣的语言串联起铜缕玉衣、陶仓楼、“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石牌、走马楼竹简等汉末三国的珍贵文物,向观众介绍它们的前世今生。通片配以节奏感十足的背景乐,原本静态的铜奔马、青瓷俑等文物,也踩着鼓点活灵活现地动了起来。

  2021年度四川省博物馆“十佳博物馆海报”

  “大三国志展”系列海报

  “大三国志展”系列主海报红金配色,主题突出,以关羽横刀立马的原创手绘线描图作为符号化的视觉形象,大气遒劲的字体辅以水纹波,展现那个时代英雄辈出的恢弘气势,唤醒观众的三国记忆和英雄情怀。

  2021年度四川省博物馆“十佳研学实践教育案例”

  寻“宝”大三国——成都武侯祠研学实践教育案例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在“大三国志展”期间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的研学教育活动。线上内容从传播度极高的先导片、主题宣传片、文物静帧动画,到互动性极强的新浪微博“文物猜猜猜”、文物拼图游戏H5、网上展厅,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全面了解展览信息;线下内容从趣味横生的亲子寻宝到专家云集的《汉晋风华——文物中的三国》系列讲座,甚至是将展览带到社区。一系列配套活动,将展览的文化普及地点由展厅拓展到了社区、线上等,让观众参与到趣味性的互动中,体会游戏的快乐,学习了解文物知识。

  2021年度“文物活化利用优秀作品”

  《行走的三国》线上研学小程序

  《行走的三国》线上研学小程序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注册开发,小程序第一季“卧龙凤雏”,选取了从成都到德阳,包括成都武侯祠、九里堤、汉代古火井遗址、弥牟三国八阵图遗址、雒城遗址、白马关、落凤坡、庞统祠墓、绵竹城遗址、诸葛双忠祠共10处三国文化遗存地点位,通过手绘的方式,还原每个点位的游学场景,同时设计了37个模块知识点和10款互动小游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串联起一条三国文化遗产数字体验研学线路,该项目也被列入了成都市2021年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文化旅游合作事项清单。(文 杨鑫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