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办好39件重点民生实事 资金投入较去年增加46.6%
2022-05-18 18:20:00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5月9日,遂宁市召开2022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关于开展2022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工作方案》内容和具体安排事项。

(转载)遂宁:办好39件重点民生实事 资金投入较去年增加46.6%

  遂宁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交运局等14部门参加新闻发布会,深度解读相关工作的具体安排及工作措施。

  2022年,遂宁市39件重点民生实事和“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内容均为全市人民群众关注度高、惠及面广、影响力大的“急难愁盼”民生项目和群众反映较多、较强烈的问题。39件重点民生实事主要涉及教育卫生、困难救助、就业养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计划投入资金47.12亿元,较去年增加了46.6%。其中,减免幼儿保教费、推进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新(改)建农村公路等24件为继续实施项目;新增普惠性托位、支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为农村适龄妇女免费提供“两癌”筛查服务、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支持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为0至6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建成安全社区、支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新开工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建设精品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新(续)建公共卫生医疗项目、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实施一批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实施中心消防救援站建设、新(改)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15件为今年新增实施事项。2022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主要涉及市城区公共场所犬只管理不到位、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供给不足、交通管理智能化程度不高、老旧小区污水粪水外溢、夜间工程运输车超速行驶和农村垃圾堆放点清运不及时、部分村道路缺少错车道等10个问题。

  民政领域共6件。内容为:建设4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适度提高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为3.27万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支持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推进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实施6个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共计划安排资金5.19亿元。

  公安领域,重点牵头负责犬只管理不规范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整治市城区交通智能化程度不高、道路基础设施不完善以及夜间工程运输车超速、砂石泥土遗洒、摩托车飙车问题整治。

  住建领域,2022年,全市拟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26个,全年城镇棚户区改造6187套,既有住宅计划拟增设电梯150部;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270公里,截至4月底,已建成83.598公里;开工一座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预计今年7月开工建设,2023年底完工。

  交通运输方面,2022年,全市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270公里,建设三江渡索桥100米人行铁索桥,预计今年7月开工建设,2023年底完工。计划在全市村道公路增设错车道50个,实施综合安防工程200公里(包括提示牌、安全护栏、减速带)。

  就业保障方面,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5万人、脱贫人口就业7.1万人,实施‘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培育创建行动;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按时足额向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养老金;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3件民生实事计划投入资金72147.47万元,预计惠及超过11.81万名就业群体、85.93万。

  教育方面,减免0.96万名幼儿保教费,为2.91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为1.21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发放助学金,支持1.61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实现7个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整治“市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供给不足,就近入学困难”问题。

  农业农村方面,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扎实抓好集中供水工程建设。

  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整治网络餐饮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

  卫生健康领域,2020年将“新增195个普惠性托位”“持续为全市279.13万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1.82万农村适龄妇女免费提供“两癌”筛查”“新(续)建4个公共卫生、医疗项目”。

  文化广电旅游领域,“实施141个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和3个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运行维护11407个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以及“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其中,“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为今年新增的自选民生实事。

  关注户外劳动者,新(改)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45个,以解决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农民工、交警、城管等户外劳动者户外生产生活方面实际问题,计划今年10月前建好投入使用。

  医疗保障方面,提高255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该项民生实事,正按时间进度顺利推进。2022年,中、省、市、县财政计划预算安排15.57亿元,其中,争取中、省财政补助资金14.18亿元。目前已按进度安排6.15亿元。

  住宅区消防安全方面,重点整治“部分小区入户通道乱停乱放电瓶车、私拉电线充电”问题。建立和住建、市场监管、银监系统、交管等部门的联合惩戒机制,针对不履职的物业企业,以及不服从管理和劝告的车主,在处罚的同时纳入征信系统,通过教育和惩处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企业和个人的管理。(文/图 袁方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