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罗江:为老服务有温度 细微之处见关怀
2022-04-21 18:1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这些娃娃真的很用心,就像对待自家老人一样,把我们照顾得很好,在这里生活非常开心。”近日,81岁高龄的杨富林老人谈起自己在德阳罗江区社会救助福利中心的生活时,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笑容。

  据悉,坐落在德阳市罗江区秀水河畔的社会救助福利中心隶属于罗江区民政局,是该区养老体系建设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一所公办养老机构,主要为辖区特困供养人员、社会代养人员提供医养结合服务。

  多样的院内生活为老人心理健康注入温暖

  104岁高龄的姚婆婆已在德阳罗江区社会救助福利中心入住9年。在中心工作人员和专业护工的精心照护下,老人身体依旧硬朗、精神状态良好。

  “入住的老人除了需要生活上的照顾,更需要精神上的关怀,我们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专门制定关爱老人身心‘四个有’,即每日健康有记录、每周例会有总结、每月活动有保障、重大节日有演出。”德阳罗江区社会救助福利中心常务副主任卿光辉说道。为了让老人们能安心在这里养老,中心在开展生活保障、医疗保健服务的同时,以关爱老人精神生活为抓手,用爱心温暖他们,陪伴他们安享晚年生活,提升老人幸福指数。

  专业的医疗照护为老人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由于入住老人普遍年龄较大,定期的健康检查、专业的身体护理显得尤为重要。“以前还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总是觉得手脚有点麻木,视力下降。”魏大爷在例行体检中查出患有严重II型糖尿病后说道。这两年,在医护人员精心照护下,经过定期检测血糖、服用药物和控制饮食,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

  为切实保障老人身体健康,中心与罗江区人民医院、罗江区中医院签订医养结合协议,定期组织医护人员为老人检查身体并建立健康档案,针对老年人慢性病、常见病,安排专业医护人员实行一对一照护。

  贴心的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打造宜居乐园

  走进李奶奶宽敞明亮的居室,内部有独立卫生间,并配有智能监控及呼叫系统,同时全面安装智慧用电管理系统,全天候监测电力设施和线路的电流、温度等变化情况,通过监控后台系统,对数据进行分析,实时掌握线路存在的电气火灾隐患状况。

  “我到中心5年了。这里有专职人员照顾我们,被套、床单都是每周一换,生活无忧无虑。”李奶奶笑着说道。10年前,李奶奶由于意外事故导致半身不遂,入住中心后,长期卧床不起。为此,中心购置了一批电动型养老护理床,李奶奶平时想起身外出活动时,按下操作按钮便可实现升降、起背、抬腿和按摩腰部等功能。

  据悉,近年来,德阳罗江区社会救助福利中心全面完成适老化改造提升、智慧用电、消防安全预警等工作,在原有设施上加装2部医用电梯,改扩建146张护理型床位,实施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设备更换,让老人们的生活更加舒适便捷。(文 梁静 江薇 杜洋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