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深冬管护猕猴桃 来年丰产又增收
2022-01-25 15:24: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挖坑、施肥、修枝……眼下正值猕猴桃冬季管护关键时期,近日,在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兴桥村4组胡峰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合作社负责人龙朝华组织种植户干得热火朝天。种植户们抢抓晴好天气,做好猕猴桃冬季管护,为来年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泸州纳溪:深冬管护猕猴桃 来年丰产又增收_fororder_龙朝华正对猕猴桃进行冬管。-(1)

龙朝华对猕猴桃进行冬管 摄影 陈雨

  在龙朝华的指导下,种植户在距离根部1米左右的位置挖坑,施加农家肥和油枯,然后将泥土覆盖在上面。为防治病虫害,种植户将生石灰按比例加水混合,均匀涂抹在每一株植根上,保护树干不受虫害侵蚀。

  “修枝时先把老枝条减掉,长势中庸的枝条修剪到饱满芽处,密集的枝蔓要适当疏除,同侧枝蔓之间保留大概25厘米的距离。”龙朝华一边开展猕猴桃冬季管护,一边给种植户讲解。经过多年的种植和管理,龙朝华已然从一个传统农民蜕变成猕猴桃管护行家。

  在胡峰专业合作社猕猴桃基地,随处可见智能数字化监控设备。通过监控记录数据,前来购买的消费者可以了解猕猴桃从种植到管护到挂果的全过程,保证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2014年,龙朝华带领村民立足兴桥村海拔、气候、土壤和林多土广等优势,选择发展猕猴桃产业,通过开垦荒山、流转土地,抱团连片种植猕猴桃200多亩。为了示范带动更多村民加入猕猴桃种植,龙朝华和20多户村民成立“泸州纳溪胡峰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统一生产技术、统一果园管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品牌营销的“五统一”模式,形成“公司+专合社+农户”的共赢机制,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目前,该基地规模达800多亩,带动周边种植户增收和家门口就业。2021年,猕猴桃丰收盛产期时,产量达到50000余公斤,实现产值150万余元,种植户平均增收2万元以上。(文 陈雨 任小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