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雷波:擦亮“中国彝族民歌之乡”金字招牌 让地方特色文化走出去
2022-01-22 15:19: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新春走基层|凉山雷波:擦亮“中国彝族民歌之乡”金字招牌 让地方特色文化走出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22142855

雷波县文化馆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2022年1月20日,凉山州雷波县委宣传部领导前往雷波县文化馆进行调研。

  据介绍,雷波县文化馆建于1952年12月,现有老馆建筑面积300平方米,新馆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2006年11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雷波县“中国彝族民歌之乡”称号。

  调研中,雷波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曦强调了县文化馆的职能职责,高度肯定了县文化馆在文艺方面,特别在音乐创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肯定了雷波县文化馆馆长龙鲁者辛勤耕耘艺术土地,带领文化馆工作人员致力于文艺创作及表演,有效地提高雷波的知名度、美誉度的成绩。郑曦指出,“中国彝族民歌之乡”这块牌子,目前依然闪闪发光,雷波县文化馆要继续努力创新,为雷波县人民保住这块金字招牌。

新春走基层|凉山雷波:擦亮“中国彝族民歌之乡”金字招牌 让地方特色文化走出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22142859

调研现场

  郑曦要求,雷波县文化馆要进一步组织开展好文化下乡等惠民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传递好党的声音,弘扬正能量,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齐心协力打造凉山东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雷波县已收集整理彝族原生态民歌达5000余首,“三色索玛”“老彝腔”“表哥表妹”等彝族民歌组合多次在全国性的比赛中获得不斐成绩。郑曦表示,要擦亮“中国彝族民歌之乡”金字招牌,让地方特色文化走出去,雷波县文化馆必须有责任、有担当,积极与雷波县文联、雷波县民间文艺协会对接,各方配合,优化服务,创造老百姓喜闻乐见、党和政府积极推进,具有真理的文艺作品,实现自身价值,成为行业标杆,打造雷波新形象。

  雷波的新形象由文化、产业、交通、教育、医疗、基础建设等元素构成,缺一不可。郑曦强调,文化团队作为雷波新形象最典型的代表之一,要将雷波县的地方特色文化通过歌声、舞蹈等艺术形式传出去、扩展开,让全省、全国人民看见雷波、听见雷波、认识雷波、走进雷波,让雷波地方特色文化成为一颗新星,点缀中国文化美丽夜空。(文/图 金夕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