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南部正觉寺村:乡贤回归齐助力 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1-11-25 19:17: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南充南部正觉寺村:乡贤回归齐助力 乡村振兴添活力_fororder_花团簇拥的寺外桃源景区正大门(图片来源:寺外桃源景区提供)

花团簇拥的寺外桃源景区正大门 供图 寺外桃源景区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以前有句俗语说‘有女不嫁三大队’,因为那时村里特别穷。2006年以前,村里上访不断,房屋破旧不堪,交通不便,基础条件差,村民依靠传统种植过日子,生活过得紧巴巴的。”近日,南充市南部县正觉寺村党支部书记赵太勋说,从2008年开始,村里注重“抓班子、强队伍、兴产业”,推动基层各项工作稳固前进。

  伏虎镇正觉寺村位于南部县的西南部方向,是西充、南部、盐亭三县交界处,方圆6平方公里,下辖4个村民小组,485户1700余人。2019年,全村总产值达300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以上,产业收入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96%。该村还建起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寺外桃源。以前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如今已成为南部县乡村休闲旅游的首选地、南部县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基地。这里一年四季鲜花盛开、瓜果飘香、青山绿水,让人流连忘返。

  布局产业 让沉寂的偏远乡村迸发活力

  为发展产业,赵太勋先后自费到成都、广元、重庆、贵州、湖南等地考察种植项目,最终被成都龙泉驿区的枇杷、桃子等种植所吸引,实地打工“偷师学艺”,邀请专家“坐诊号脉”。怎样才能让老百姓相信种植水果能赚到钱,让老百姓转变传统种植的观念,随之被摆上村“两委”的议事日程。最后经过讨论一致决定,让党员干部率先种起来,做出一定效果后再全面铺开,第一年种了100多亩,第二年又种了近100余亩,第三年全面种植,又种了近400亩,产业基本形成。老百姓尝到了水果产业带来的甜头,村“两委”班子又开始谋划乡村旅游项目,以产业为载体发展观光农业。当时老百姓认为一个穷乡僻壤的小乡村搞观光旅游业,简直是“痴人说梦”,然而村“两委”说干就干,从2012年就开始布局以产业带风景,以正觉寺古文化为载体,发展观光农业,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据了解,该村为发展乡村旅游,坚持“主动出击、自力更生、共建共享”的原则,从2014年起回引乡贤近30人参与和支持景区建设,有效流转土地800余亩。寺外桃源景区于2019年3月正式开放营业,并成功升级为国家乡村旅游景点,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

  “每年仅水果这一项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的农户就有10户。2020年底,村民种植水果年均纯收入超过7000元,村民实实在在尝到了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甜头。”赵太勋说,尽管一定程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2020年景区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全村文旅总收入超过400万元。村民们也看到了由旅游产业带来的商机。据统计,寺外桃源景区催生了28家农家乐、30家民宿,还带动了村民水果产业的发展。景区建有观光农业园600余亩、现代农业采摘园200亩、农耕文化体验园50亩,不仅解决了30多人就近就业,按照“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村民以农田、宅基地、资金方式入股,占股20%,2020年分红逾21万元,村集体占股10%,分红达5万元。

  “我们村自从有了景区,我也搭上‘便车’开起了民宿。”村民王桂花高兴地说,“把自建的房屋拿了1层楼改了3间客房用来接待游客,一年的纯收入在6000元以上,平时在村活动中心打扫卫生和端茶递水,每月还有1000元收入。”

  回引乡贤 小山村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该村坚持“建强组织、回引乡贤、招商引资”,发动该村在外创业干事的党员、村干部及村民,依托“支部+公司+农户”共建共享模式,多方筹措资金,抱团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该村催生了“正觉寺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伏虎镇返乡农民工孵化园”,解决了8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帮助该村11户贫困户30多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该村招引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正觉寺村“两委”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强村优势,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打好“回归经济”这张牌。该村以“乡愁、乡情、乡亲”为纽带,不定期邀请乡贤参加“回故乡、建家乡、谋发展”活动,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吸引大量乡贤回归家乡,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该村涌现出了以王新为代表的优秀农民企业家,先后出资逾3000万元,以公司入股方式投资建设寺外桃源景区。

  自2014年以来,在乡贤的支持下,正觉寺村将208亩撂荒地改造成为“品花果飘香,赏田园风光,传承忠孝文化”的乡村旅游景点。景区内花木繁盛、品种多样,假山造景、古贤立像、山石文刻随处可见,大多都是就地取材,既注重传承本土乡村文化,又注重保留乡土原始景象。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出资出力,协助村两委带动村民调产业、谋发展,义不容辞。”王新表示,希望正觉寺村在村“两委”的领导下,有更多的乡友携手共同把正觉寺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新村。

  随着乡贤回归,参与到该村经济发展、组织建设中,正觉寺村全体村民已开始享受到“乡村振兴不断深入、人才储备不断充足、乡风民俗不断转变”的红利,也为接下来的经济、民生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谈到未来发展时,正觉寺村党支部书记赵太勋表示,他们将始终立足乡村旅游,利用正觉寺村得天独厚有的地理和文化优势,继续优化“公司+支部+农户”的共建共享模式,十年内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现旅游产业年人均收入1万元以上,游客年接待量达到100万人次,让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这股活泉,快速高效运转起来,服务“三农”,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文 杨永冲 张景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