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 小村落变身“打卡地”
2021-11-22 10:04:59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邛崃市郭山村特色民宿催生新场景——

文旅融合 小村落变身“打卡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未标题-1

村民杨先莲正在打扫亲子套房的卫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未标题-2

杨婉龄(右)介绍民宿情况

  【听听群众怎么看】

  汽车缓缓驶过蜿蜒的绿道,摇下车窗,伴随着阵阵清脆的鸟鸣声,绿植的香气扑面而来。在邛崃市孔明街道郭山村,3公里的茶兰绿道、环400余亩的茶田和白兰花景观带让这里成为热门“打卡地”,装修简洁现代的川西民居散落在道路两侧的田野中,与周边的茶园、茂林浑然一体。

  昨日,记者来到邛崃市孔明街道郭山村,黄色的外墙加上层层叠叠的建筑群落,极具川西民居风格的民宿——椒兰山房让人眼前一亮。

  生活新模样

  家门口多了致富路

  每天早上晨8点,杨先莲准时来到椒兰山房,开始一天的工作。“从来没有想过,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工作,比原来还增加了一倍的收入。”杨先莲是郭山村的村民,她一边麻利地拖着地一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今年已经66岁了,但在这里能接触那么多外面来的客人,工作也相对轻松,感觉心态是越活越年轻。”

  郭山村距邛崃主城区约10公里,毗邻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平乐古镇。境内遍植黄桷兰,林木葱郁,梯田阡陌纵横,田园风光优美。虽然拥有良好的生态本底和资源,但过去郭山村村民大多以种茶为主业,杨先莲也不例外,“我种了十几年的茶叶,但茶期只有半年,另外半年只能闲在家中,没有收入。”杨先莲指着椒兰山房门口的绿道说,自从绿道修起,椒兰山房建起,生活大变样了。

  “除了打扫卫生,我还能带游客体验采茶、缠花等项目,特别是在产茶的时候,过来体验游玩的人很多。”杨先莲说,自己的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5点半,其余的时间还能去管管家里的茶叶,两边都能挣钱,不仅收入增加了,在民宿上班还能接触到许多新鲜事物,让自己也能与时俱进。

  产业新场景

  旅游经济焕发活力

  “幸福崃道·旅游自行车高速”是邛崃市结合“天府绿道”工程打造的成都市首条封闭式自行车高速,全长约12.5公里。骑上自行车,从邛窑考古遗址公园一路到平乐古镇,沿途名胜古迹、大地景观、乡村美景尽收眼底,而这条路必将途经位于中段的郭山村。

  依托自行车高速,郭山村打造了茶兰景区。3公里的茶兰绿道连接自行车高速,形成环400余亩茶田和白兰花景观带,串连起线路上的特色景点和林盘聚落。

  穿汉服、投壶、饮椒柏酒、缝制香囊……在椒兰山房,游客可以体验丰富的汉文化。“缠花、香囊、团扇体验都深受游客的欢迎和喜爱,特别是香囊,因为我们的香囊原料除了中草药以外,还充分利用了当地特色的产业原料——花椒和黄椒兰,除湿驱蚊的效果非常好,到这里来的客人也总喜欢自己缝制体验,或者买几个回家送给亲朋好友。”椒兰山房项目负责人杨婉龄说,这项体验产品的研发着重探索发挥当地产业的多样价值,也实现了一定的经济收益。

  【实事盘点】

  片区综合开发

  探索拓展文创经济价值

  行走在极具特色的白墙青瓦间,杨婉龄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椒兰山房一期由4个主题院落构成。二期叠院由椒兰堂、独栋套房、花食餐厅构成,主要针对以家庭为单位的度假旅居客群。

  据了解,椒兰山房项目分为三期,目前一二期已顺利运营,三期正在筹备中,该项目采用“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项目带动+社会投入”的发展模式,由成都市崃岭集团通过改造老旧民房院落及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民宿餐饮、研学体验等新消费、新场景项目,同时引导村民以租赁模式参与民宿和文创项目开发。“截至目前,我们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日均接待300人左右。”杨婉龄说。

  通过椒兰山房项目的引入打造,不仅带动了周边28户农户对自家院落、围墙进行美化提升,同时加快了当地民宿和餐饮产业发展,探索拓展了当地产业的多种文创经济价值。

  “椒兰山房只是我们聚焦老旧片区有机更新进行产业植入的一个缩影,以片区综合开发的运营理念,我们积极探索‘市属国企+省属国企+专业运营公司’的模式,后期运营专业市场化。”据邛崃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邛崃市共计包装23个城市更新项目,涉及改造面积约9400亩,先后改造土地6400余亩,为重大功能项目引进和片区开发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后怎么干】

  挖掘价值 植入场景

  千年古城蝶变新生

  “2021年,邛崃市持续推进谢巷子、善新巷棚户区改造项目扫尾攻坚,全力推进迴澜塔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新启动实施大北街—兴贤街特色街区打造项目及北部新中心五号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邛崃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邛崃市将继续坚持建新有旧、以文化城,挖掘片区历史文化、人文要素、生态景观价值,并植入科创空间、精品消费、文化展示等功能场景,引领消费,推动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

  同时,邛崃市以古城片区为承载提升城市历史品位,推进大北街、兴贤街、文脉巷等成片营造,催生文化型经济,塑造出独具临邛遗风的古城名片,打造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片区综合开发运营场景,实现千年古城价值提升和蝶变新生。

  本报记者 李柯雨 摄影 熊一凡 魏麟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