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烫手山芋”变“香饽饽” 遂宁船山区探索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
2021-11-17 17:5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2021年9月,遂宁市船山区在7个乡镇全面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按“一地一策”统筹制定撂荒地复耕利用方案,大力推动土地流转,重点发展集体代耕、业主代耕等多种复耕模式,因势利导种植高粱、油菜、玉米等粮油作物,既壮大集体经济,又解决了“谁来种地”“谁来经营”的问题,从根源上解决耕地撂荒。

  截至目前,全区集中整治撂荒地11526亩,复耕面积11018亩,复耕率达95.6%。

  耕地撂荒 农业效益偏低是重要原因

  “我们家流转了2亩土地给业主,算下来一年有近1000元的土地收入,加上我在这里干活,每天还有50元的工钱。”永兴镇孟桥村村民文秀清掰着指头算账。

  很难想象,仅在2个月前,这片占地100多亩的土地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

  “这块地曾流转给业主种植水稻,由于经营不善,没搞两年,业主就放弃了。”孟桥村村支书、主任杨德明讲出撂荒地原由,“当地村民虽然拿到了流转土地的收入,但是产业没搞起来,土地荒了,也少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很可惜。”

  “土地撂荒的主要原因就两个,劳动力不足和土地产出不高。”杨德明坦言,土地没有产出,没有好的效益,群众自然不愿种。

  在船山,永兴镇孟桥村并非个例。船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区有1.8万亩撂荒地,这些土地高低不平,大小不一,零星分布,无法规模化发展,传统农耕无法获得很好的效益,村上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只有老人小孩留守村中,劳动力明显不足,导致土地资源浪费、耕地质量下降,给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带来一定影响,多年来,这些土地更是无人问津。

  如何让“烫手山芋”变成“香饽饽”、让撂荒地“重生”,一直是当地干部的心头病。

  “四个一批” 解决撂荒地“谁来种”

  2021年9月,遂宁市船山区明确“先易后难、先田后土、整村推进、典型示范”的工作思路,主动出击,在7个乡镇全面开展撂荒地整治。

  各乡镇建立了到户到地块撂荒地台账,以“日调度、周通报、月考核”的方式,强力推进撂荒地整治,通过“四个一批”,即“农户自我复耕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复耕一批”“集体收回分类处置一批”“采取代耕代种复耕一批”,进一步分类落实责任主体,着力解决“谁来种地”“谁来经营”的问题,实现11018亩撂荒地复耕。

  永兴镇长安村将撂荒地经营权回收到村集体,按照“企业+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天穗农业公司利用财政补助和自筹资金,统一开垦1000亩撂荒地,发展白芷药材,带动周边村民增收。

  天穗农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兵表示,第一年,村集体免收企业租金,从第二年起,按照每亩500元价格进行土地流转。这样一来,一定程度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避免了土地复垦后因劳动力不足而发生二次撂荒。

  长安村的做法成功引来了当地一批追随者:本地村民黄建华租用村民荒地30亩,种植蔬菜;新开村村集体购买代耕代种服务,发展2000亩白芷产业……

  因势利导合理布局 解决撂荒地“种什么”

  “犁得深一点,多撒点农家肥。”永兴镇人大主席唐文君看着翻耕后的一片新地说道。他打定主意:即便是复耕第一年,也要奋力争取高产。

  早在2021年3月,唐文君就开始摸排全镇的撂荒地,组织人手复垦复耕,准备按季节播种粮食。

  船山区农业农村局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詹云军认为,复垦、施肥是恢复产出方式的一种。更重要的是,要解决下一步种什么,避免撂荒地复耕后因无作物耕种,发生二次撂荒。考虑到经果林有3年成熟期,期间没有经济收益,船山区农业农村局鼓励各乡镇因势利导种植高粱、油菜、玉米等粮油作物。

  “按照当前季节,种植油菜、小麦、玉米最适宜。油菜既可赏花又可以收割,见效快。”詹云军说,随着永河现代农业园区配套逐渐成熟,永兴、河沙乡镇规划发展精品粮油、白芷药材后,沿线周边也可望成为游客赏花、赏景的好去处。

  当前,船山区正按照生猪种养循环、精品粮油、道地川白芷、优质蔬菜生产基地等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引进符合产业布局的业主,统筹撂荒地开垦整治。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让农民复耕有账算

  解决了“谁来种、种什么”,船山后续又将如何激励更多农户、经营主体参与复耕?经过多次考察,船山区农业农村局给出方案:加大涉农资金统筹力度,制定撂荒土地整治激励措施,根据土地复耕复垦和粮油作物播种情况给予每亩最多500元的奖补,充分激活各类经营主体积极性,也让农民复耕撂荒地有账算、有钱赚。

  看到荒山荒土有了“动静”,不少邻里得到了奖补,村里不少乡亲自告奋勇,要复耕土地或流转土地加入村集体发展,一起种植粮油作物。

  “复耕一亩撂荒地,种植油菜、小麦等作物,一年能挣700元,政府还有500元的奖补,种地的成本就大大下降了,很划算。”河沙镇村民刘国勤说,“现在种田,一不愁农资,二不愁技术。种得好的,政府还有奖励。”

  不仅如此,船山区还鼓励采取“两免一减”“三免两减半”“免一减一”等方式,通过流转、互换、股份合作等形式,规范管理承包土地经营权,积极引进新的业主,解决撂荒地问题。(文 柯云清 魏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