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隆昌市发现距今约1.6亿年前的恐龙化石
2021-10-26 16:52: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0月18日,内江市隆昌市向阳路东二段道路项目施工现场,有工人在切割石方作业时,发现石块底板含有疑似古生物的化石。接报后,内江市委、市政府,隆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果断采取一系列应急保护措施,使现场的化石得以较好保护。

内江:隆昌市发现距今约1.6亿年前的恐龙化石_fororder_1施工现场发现蜥脚类恐龙化石中后部尾椎(供图-隆昌市委宣传部)

施工现场发现蜥脚类恐龙化石的中后部尾椎 供图 隆昌市委宣传部

  10月23日至10月24日,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和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中国地质博物馆、河南自然博物馆、重庆市地质调查院、自贡恐龙博物馆、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川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到现场进行考察、评估。经确认,这是一具保存比较完整的小—中型蜥脚类恐龙,是隆昌市首次发现的完整恐龙化石。

内江:隆昌市发现距今约1.6亿年前的恐龙化石_fororder_2技术人员现场测算恐龙化石骨骼大小(供图-隆昌市委宣传部)

技术人员现场测算恐龙化石骨骼大小 供图 隆昌市委宣传部

  据悉,化石产自隆昌市古湖街道向阳社区5社,保存于距今约1.6亿年前的晚侏罗世早期上沙溪庙组下部巨厚层细粒石英砂岩中,该化石呈盘旋状,推算其体长约10米,部分颈椎、尾椎和部分后肢骨骼已随石材取出,目前尚有部分颈椎、背椎、肩带、前肢、腰带、后肢骨骼以及尾椎印模仍保留在施工现场。

内江:隆昌市发现距今约1.6亿年前的恐龙化石_fororder_3古生物化石专家现场分析恐龙化石结构(供图-隆昌市委宣传部)

古生物化石专家现场分析恐龙化石结构 供图 隆昌市委宣传部

  评估组专家介绍,该具恐龙虽然体型不大,但脊椎气腔构造非常发育,颈椎短,尾椎短而粗,和四川盆地晚侏罗世常见的马门溪龙类有较大差别,可能属于我国还比较少见的新蜥脚类一个新成员。它的发现,对于研究侏罗纪时期恐龙的系统演化、生物多样性、古地理格局、古环境变迁等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值得很好的保护和研究。

内江:隆昌市发现距今约1.6亿年前的恐龙化石_fororder_4部、省专家联合探究埋藏在砂岩中的恐龙化石(供图-隆昌市委宣传部)

部、省专家联合探究埋藏在砂岩中的恐龙化石 供图 隆昌市委宣传部

  目前,隆昌市相关部门已对恐龙化石发现点进行24小时值守,并对已经发掘的恐龙化石进行集中统一存放、保护。下一步,隆昌市将按照《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实施办法》规定,按程序开展该恐龙化石发掘等相关工作。(文 赵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