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拉开战幕 全国540名选手蓉城“大决战”
2021-10-12 09:48: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转载)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拉开战幕 全国540名选手蓉城“大决战”_fororder_28f7f65951b261a1cbb5e1bd78f5aff6

图片由成都市总工会提供

  10月14日至16日,被誉为产业工人的“全运会”——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将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拉开战幕。

  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约540名选手,将在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等6个工种中展开最终角逐。

  作为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本届大赛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职工技术协会、四川省总工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

  这场全国性赛事,首次将6个工种的决赛放在同一城市举行,为广大技术工人汇聚展示精湛技能、同台切磋高超技艺搭建平台。

  “清单+条目式”明确责任分工

  300名院校志愿者为大赛保驾护航

  “能够参加即将举行的决赛开幕式,我很激动。”在位于天府新区科学城的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项目总工程师钟力谈起此事颇为自豪,他将带领项目上的15名优秀一线建设者参加决赛开幕式。

  “立正,向右看齐!”利用工期间歇,钟力与参会代表们正在进行排练。钟力表示,作为“成都工匠”,他期待能在现场见到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展示风采,他将充分利用机会学习交流、提高技能。

  随着决赛开幕式的临近,各项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成立了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组委会,设置了赛事工作组、服务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等5个工作组,以“清单+条目式”方式明确责任分工,制定了组织实施相关方案。同时从职业院校、龙头企业中调集职业技能竞赛经验丰富的27名专家,组建了决赛组委会技术委员会,抽选专业对口的300名职教院校师生组成技术保障服务团队。

  目前,主办方已确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为大赛决赛承办场馆,划分出竞赛区域、观摩区域、交流展示区域、服务保障区域、公共区域,对应设置点位并配置服务功能。

  “我们按照大赛决赛组委会办公室的安排部署,积极配合开展筹备工作。”成都建工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工会主席胡勇介绍,该集团为大赛提供21台钢筋切割机以及建渣清理服务,选送232名职工志愿者为决赛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

  此外,成都成量工具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为相关比赛项目提供量具、赛件支持,四川家康服饰有限公司为参赛选手、执裁人员、技术保障服务人员、志愿者提供定制服装2000余套,全力为大赛服务提供保障。

  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自10月1日起,我们根据比赛项目开展设备入场、赛场搭建、安装调试等工作,10月11日前,所有赛项准备工作将全面完成。”

  “目前,我们已组成疫情防控专家组,对赛事参与人员的健康状况排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已有序铺开。”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做好了赛事安全保障、医疗救护保障工作。

  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备赛

  四川24名选手将参加6个工种的比赛

  “今天线上答题得了85分,下午实操要是能得90分,按照规定这周可以获得双积分。”在中建二局四川分公司职工技能培训中心,砌筑工高师傅正在分享备战的成果。

  为激发工友的备战热情,该分公司工会“以赛促学、以学提能”,多措并举提升职工技能,依托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开展了“培训涨实力,成绩换积分”技能提升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技能提升培训已常态化开展,覆盖1129名工人。

  为营造良好的比赛氛围,我省各级工会组织发动广大职工积极备赛,利用“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等线上学习“练兵”平台,引领带动广大职工以赛促训、赛训结合,提升技能素质,提升了参与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的热度。

  “国庆期间,我们都在进行集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钳工黄蕾正在绵阳备赛。此前,黄蕾在省级决赛钳工比赛中夺冠,成为四川代表队的一名选手。

  据介绍,截至9月底,第七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等6个工种的省级决赛已经结束,我省在各工种优胜选手中选出4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选手组成四川省代表队,参加本届大赛决赛。

  大赛决赛落地成都

  6个工种决赛首次集中在同一个城市举行

  本届大赛决赛首次落地成都,也首次将6个赛项(工种)的决赛集中在同一个城市举行。

  大赛为何选择在成都举办?经济发展前景广阔、生态环境良好宜居等,都是吸引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和创新团队扎根成都的重要因素,这也是本届大赛落地成都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成都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加快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特别是2020年,抢抓成都被纳入全国首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试点城市的机遇,坚持试点先行,强化协同发力,扎实推进15项改革试点措施落地见效。

  “在技能人才培养上,从‘校企合作’提升到‘产教融合’,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更加完善。”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成都工匠学院”,以打造紧扣技能人才供应链与能力发展链的专业服务平台为目标,采用实体化、市场化运作方式链接工匠人才优势资源,实施育匠为师、以匠育工、送教上门、技能攻关等项目,计划3年内培养500名工匠之师,带动一批产业工人提升技能、进阶工匠。该负责人说,通过完善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确保到2023年培育“成都工匠”3000名以上、区(市)工匠7000名,力争培育更多“四川工匠”“大国工匠”。

  在支持产业工人创新创业方面,成都坚持“不唯身份、不唯学历”,在科技项目立项、科技人才评价中推行代表作制度,鼓励一线技能人才申报创业项目。同时为高技能人才创业、就业、筑梦创造了更多的平台和机会,比如,针对高技能人才,成都市建立工匠人才资源库、技能人才数据库,支持企业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截至目前,成都已建成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个、四川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6个、成都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90个,引导企业一线产业工人立足岗位、提升技能,推动高技能人才数量跃升。

  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

  助力全市广大职工技能“登高”

  来自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钢构分公司的焊工曾加彩,曾在新西兰大洋洲技能大赛建筑金属项目挑战赛中勇夺冠军,还担任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裁判员。今年,曾加彩被成都市委、市政府评为2021年度“成都工匠”。

  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技术能手、“成都工匠”,曾加彩在技术上的进阶之路,是成都市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加快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成都市总工会十分重视健全打基础、管长远的产业工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劳动和技能竞赛、“成都工匠”培育评选,推动改进产业工人技能评价方式,为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实助力,锻造出了一大批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成都工匠”“四川工匠”“大国工匠”。

  金秋时节,在2021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市一类)工具钳工比赛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钳工杨海东夺得冠军。

  “在比赛场上检验学得的一技之长,这是职工的期望。”杨海东说,“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为广大职工搭建了一个切磋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的舞台。”

  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助力全市广大职工技能“登高”。

  该赛已连续举办18年,是深受职工欢迎、社会认同的赛事品牌,也是成都市工会品牌活动之一。

  近年来,成都市总工会紧紧围绕成都“5+5+1”重点产业领域,组织开展百万职工技能大赛。

  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举办市级一类赛、区(市)县级二类赛,引导企业积极开展三类赛,比赛工种涉及第一、二、三产业及省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全年参赛企业1万家以上、参赛职工100万人以上。

  与此同时,成都还通过创新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引领性劳动竞赛等赛事活动,助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天府国际机场等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成都深入开展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举办“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吸引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66个城市的1042名技能人才同台竞技。

  如今,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已成为助力优秀技能人才破“茧”成“蝶”的重要平台。

  对技能人才提供服务保障

  从“点对点供应”向“全方位覆盖”转变

  安居才能乐业。在对技能人才的服务保障上,成都从“点对点供应”向“全方位覆盖”转变。成都优化产业工人公共服务,为技能人才落户成都提供便利服务,目前已吸引7880名技能人才通过人才政策落户成都。加强技能人才住房支持,2020年新开工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项目39个、面积194万平方米,加大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对产业功能区从业人员保障力度。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至目前,成都技能人才总量达255.36万人,即将迈入国内一线城市方阵;高技能人才总量78.24万人、占比30.63%,这为成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成都并未止步于此。以本届大赛为契机,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新的起点,立足于深入推进成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营造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大力提升技能人才的职业尊荣感和社会认同度,引领带动成都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高质量、规模性增长,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强大技能人才支撑。

  参赛选手点读

  张贵勇:勤奋练就“一刀准”

  张贵勇,是成都建工集团八公司的一名砌筑工。今年,他分别夺得成都市、四川省砌筑工大赛第二名、第三名,将代表四川参加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决赛。

  “没想到,我能代表四川队参加全国大赛。”张贵勇说,希望能在这届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张贵勇清楚地记得当年入行学艺的日子。那时候,他整天跟着师傅学要领,一有空就拎着砖刀拆了砌、砌了拆,默默地反复练习,光抹灰一项他就练习了不止千遍,直到选砖、铺灰、挤揉、刮灰,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做砌筑活路又苦又累,但总得有人干。”张贵勇说,干一行就得爱一行、钻一行。

  工地在哪里,他就到哪里。无数次的历练,让张贵勇的砌筑技术越来越娴熟。如今,张贵勇已是砌各种造型的多面手,并练成了“一刀准”。

  蔡增伟:网络安全的“守门员”

  蔡增伟,是成都安美勤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安全研究员。今年,在四川省网络与信息安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三名,在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巡回赛上海站获得二等奖。

  “能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手同场竞技,机会难得,我一定要好好把握。”蔡增伟说。

  “要对网络安全保持敬畏之心。”这是蔡增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能多次在比赛中拿奖的秘诀。

  “工作电话一响,我就会打开电脑分析病毒样本,迅速提出防御方案以抵御网络攻击。”蔡增伟对工作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在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里。

  “我们要成为网络安全的‘守门员’。”自学校毕业后,蔡增伟3次参加成都市网络安全攻防演习活动等重要安全风险检查和重要系统安全评估工作,并提出针对性整改方案,及时修复漏洞,有效维护了网络安全。(何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