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闻“汛”而动 上演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千人大转移
2021-07-18 15:4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7月14日,绵竹市发布山洪灾害风险蓝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在危险来临前,紧急转移安置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关键所在。绵竹上下闻“汛”而动,快速响应,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千人大转移就此拉开。

  及时谋划 全市提前转移居民1032人

  7月14日上午10点,绵竹汉旺镇大天池村暴雨倾盆。村干部韩勇一行穿上雨衣,匆匆赶往山上巡查。韩勇发现抽水房地灾点发生滑坡,随即组织人员拉好警戒线,禁止人员车辆通过。他们趟过泥泞小路,将被困在山中的33名居民转移出来。安全到达临时安置点后,被救居民对着浑身湿透的韩勇等人深深鞠了一躬。

  7月14日下午4点30分,绵竹市蓝色暴雨预警升级为黄色暴雨预警,剑南街道柏杨村响起阵阵铜锣声,村上大喇叭重复播放紧急撤离通知。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曾维树带领党员干部立即赶赴危险地段,开展人员“大转移”。

  在邱家巷,三星街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对隐患点进行再次排查,耐心劝离周边居住的群众。邱家巷是小南街最为低洼的地带,也是老旧住房集中的地方,每到雨季很容易造成大面积积水,给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在今年的防汛隐患排查中,三星街社区针对这一情况,及时在巷内的渗水处添置了两台抽水泵,确保遇到积水时能得到快速有效处置。

  下午5点,在九龙镇清泉村10组村民黄大哥的家中,地灾监测员陈绍坤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说几人转移。据了解,前几年,黄大哥在建筑工地从高处摔下导致脊椎受伤瘫痪在床,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家里的一切都靠年迈的父母照料。虽劝说了许久,三人还是不同意转移到安置点。考虑到实际情况,陈绍坤与镇村干部商量后,决定暂时将黄大哥一家安置到镇卫生院,由医护人员暂为照顾。

  危险来临前,孝德镇所有的党员干部不分彼此,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群众身边,让他们尽快脱离险境。

  该镇兴隆社区的李婆婆是本次的重点转移对象。为了说服她前往安置点避灾,社区干部李利君每隔一会儿就到她家做思想工作,但李婆婆还是坚决不答应。眼看着绝大多数村民都已安置妥当,李利君越想越不放心,再次敲开了她家的门。见她如此坚持,李婆婆终于松了口。当天,经过三个小时的紧急撤离,孝德镇受威胁的26名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悉,抢在暴雨来临前,绵竹市共转移受威胁居民1032名。

  妥善安置 不让一位群众流离失所

  不仅要及时转移,还要妥善安置。除投亲靠友外,一大批群众汇聚到一个个集中安置点上。

  晚上9点,九龙镇清泉村集中安置点灯火通明,镇、村干部在房间忙着铺设棉被、凉席等,尽可能给群众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天色已暗,暴雨未下,不少转移群众想要返回家中,绵竹市委书记李栋的到来,给大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安全最重要,你们在这儿安心住,家里有啥困难直接给镇、村干部反映,我们一定会尽全力解决。”李栋说道。“有书记这句话,我们就放心了!”见李栋温和细致地叮嘱和解释,村民王兴龙觉得很贴心。

  暴雨来临前,清平学校被当地政府设为临时安置点,教室经过消杀,配备了方便面、矿泉水、凉席、棉被等。在村干部的陪伴下,转移的孩子们忘记了离家的不便和烦恼,在集中安置点开始了别样的学习和生活。

  面对危险,思想一刻也不能放松。晚上9点,清平镇党委书记张伟带领党员干部在辖区来回巡查。“人虽然转移了,我们还得一户户敲门,一个个打电话,并与安置点再逐人核对,不让一个生命有危险。”他说。

  转移,既要让群众身有所居,也要心有所栖。

  在麓棠镇麓棠村的一个农家乐里,随着一声吆喝,转移在此处的游客跟随着音乐,尽情地舞动起来。 “山边虽然气候凉爽,但天气突变,下雨还是很危险。”游客钟女士说,“我带着家人专门从成都赶来避暑,因嫌麻烦不愿意撤离到集中安置点,但镇村工作人员耐心地劝说,还贴心为我们安排车辆接送,承诺将多付的房费退给我们,让我感到很贴心。”

  新市镇打鱼院村干部肖顺军将最后一户临河的村民送到观鱼学校集中安置点住下后,又匆忙踏上了夜巡的路。“镇村干部太尽责了,还特意安排了4名工作人员全程守护着大家的安全。”村民李志成说,“担心自家的电器、家禽受影响,起初我们不愿意转移。村干部主动承担起夜巡责任,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在全市其他集中安置点,镇村干部除了为转移群众提供基本的生活服务外,还通过提供心理疏导、开辟休闲室、组织做健身操、跳广场舞等方式,尽可能舒缓居民因离家产生的不安和焦虑情绪。(文 沈序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