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风云变幻 践行水文使命——南充水文局抗击渠江2021年第1号洪水纪实
2021-07-13 17:5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廖宇):自入汛以来,四川南充水文人尽职尽责,日夜坚守岗位,充分发挥水文人优质的服务职能。在渠江2021年第1号洪水水情中,南充水文人视水情如战情,及时发布准确的水雨情信息和洪水预警预报,为沿线和下游地区的生命财产安全构筑防线,为地方政府和防汛部门部署防汛抢险工作赢得了时间,为抗击洪水灾害提供了决策依据。

迎战风云变幻 践行水文使命——南充水文局抗击渠江2021年第1号洪水纪实_fororder_局领导及各测报中心参与全市防汛减灾调度会-供图-南充水文局

全市防汛减灾调度会现场 供图 南充水文局

  南充水文局下辖12个基本水文(位)站、31个中小河流水文(位)站。7月9日-7月11日,受强降雨影响,南充市各江河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涨水过程,有水位变幅的达24站。其中,中小河流水位变幅超过2米有18站、超过3米的有11站、超保证水位的有3站、接近警戒水位的有4站,中小河流站点出现大场次、大面积的洪水过程。在渠江2021年第1号洪水过程中,南充水文人不眠不休,时刻绷紧防汛抢险这根弦,按照水利部、水利厅、南充市委政府统一部署,凭借水文人的初心做好了打赢这场防汛战役的准备。

  为了积极应对突发汛情,南充水文人始终坚守岗位,时刻待命。从5月起,南充水文局各部门就进入防汛临战状态,按照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注视水情动态。机关科室根据相关制度和方案提前做好防洪物资、设施设备、配品配件、生活物品等后勤物资的保障。

迎战风云变幻 践行水文使命——南充水文局抗击渠江2021年第1号洪水纪实_fororder_蓬安水文站抢测洪峰现场-供图-南充水文局

蓬安水文站抢测洪峰现场 供图 南充水文局

  雨情就是命令,收到暴雨预警后,南充水文人各司其职、担当使命,有条不紊开展防汛。南充水文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深入基层一线,亲临督导查勘河道;水情预报室人员根据实时监测的数据,争分夺秒做水情预警分析,通过研判及时与相关部门电话会商未来水情趋势;各测报中心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完成集结,按照巡测方案和应急方案选择最优路线,奔赴站点抢测数据,及时汇报反馈信息;水文监测室前往涨水站点现场支援施测,协助中心人员不分白昼加密观测,完成了高效、详实的基础资料收集;水文建设室增员赶赴水毁站点,脚不停步抢修设备设施……

  在本次洪水过程期间,南充水文局加强水雨情信息报送,实现水雨情信息每小时报送,重要信息每5分钟报送1次;加强水情趋势研判和水情预警预报,积极参与南充市水情会商,积极为各级防汛部门提供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南充水文局提前预警4次,预测6次,在防汛群发送警示信息20余次,向县市区防办电话警示7次,发送水情短信500余条,准确及时地提供水情服务信息。

  暴雨来袭,为了水情信息传输的畅通,为了确保报汛时效,南充水文人夜以继日,连续坚守。南充水文人密切注视着水雨情发展态势,时刻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跟踪水雨情传输信息,积极主动地做好水雨情的统计和分析工作,定时按时发报,将一个个数字、一条条信息传递到各级部门。

  如今,迎战渠江2021年第1号洪水已取得胜利,但防汛工作仍在持续。南充水文人始终毫不懈怠、严阵以待,时刻以备战状态迎接突发势态,切实发挥水文在防汛抗旱指挥决策中的耳目和尖兵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