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烈士遗属张善明:继承父亲遗志 传承红军精神
2021-06-29 18:44: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巴中烈士遗属张善明:继承父亲遗志 将红军精神延续_fororder_烈属张善明介绍自己在工作中如何传承红军精神

张善明介绍自己在工作中如何传承红军精神 摄影 雷艳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我一辈子都没见过父亲……”6月24日下午,在巴中市巴州区平梁镇桂花树村张善明家中,他轻轻抚摸着一张被完整装裱在相框内的烈士证明书说。证书上面清楚地记载着“张作善同志···被评定为烈士”。

  张作善正是张善明的父亲。张作善参加红军时,张善明才3个月,父亲的多数事迹,张善明都是听同乡转述的。“1933年,父亲参加红军。1935年6月,红军由云南转入四川。当时正值暑热的夏天,战士们都穿着单衣。在翻越高海拔的夹金山时,我的父亲和部分战士来不及补充衣服,牺牲在夹金山上。”提及父亲的经历,这位88岁的老人眼里隐隐泛起泪光。

  父亲的英勇事迹一直鼓励着张善明。1955年,张善明考入巴中中学,但因家庭贫困,只能辍学。“那时能念书识字的人不多,因此有许多人推荐我到外地工作。”张善明说,“但家里有老人,更有众多乡亲们。”

  “父亲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牺牲,我也要为了群众的幸福生活而奋斗。”这个信念支撑着张善明。1956年,他毅然选择回到桂花树村任村支部书记。在他任村支部书记期间,桂花树村流传着不少他的“傻事”。“有一年大旱,他自行购买了9台抽水机和1300米水管,解决了全村的饮水灌溉问题。”平梁镇副镇长向长华说道。

  在张善明身上,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在任村支部书记期间,他带领村民开办了村办企业,包括榨油厂、木工组、缝纫组等,为村民开辟增收致富渠道;成立改土专业队,改土造田120余亩;修建村小学2所,村办幼儿园1所;自筹经费修建村通乡公路1.6公里……

  据了解,从1956年至1982年,张善明连续26年担任桂花树村村支部书记。2018年,桂花树村成功脱贫摘帽。虽然已退休多年,但张善明仍然心情激动:“看到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也算是完成父亲的遗志。”

  如今,红军精神在张善明家有了更直接的延续。1996年,张善明二儿子张泽从西安科技大学毕业后进入空军装备研究院工作,如今已是一名大校。虽身在千里之外,张泽常对父亲承诺:“我一定会发扬红军精神,为空军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现在,张善明的孙子也进入大学学习。“如果有机会,我也会鼓励他积极参军,把红军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张善明说。

  据巴中市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与褒扬纪念股股长黎旭介绍,自关爱烈属工作开展以来,已对辖区内烈士遗属进行了全覆盖走访、慰问,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送到他们身边。今后,巴中市巴州区也将进一步加大对这一群体的关心、关注力度,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力争让他们生活幸福、安康。(文 徐琴 雷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