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学史力行办实事 志愿服务在行动
2021-05-08 18:43: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内江市印发《“学史力行办实事 志愿服务在行动”内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十大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紧紧围绕留守儿童、失独老人、妇女儿童、农村居民、环卫工人、残疾人士、企业职工、退役军人、先进模范、社区居民10类群体,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暖心帮扶、优待优抚等十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中、身边,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融入群众生活里。

四川内江:学史力行办实事 志愿服务在行动_fororder_1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聚焦特殊的群体 把志愿服务送到心上

  喂和平鸽、看马术表演、游范长江纪念馆……2021年春节前夕,内江市文明办、共青团内江市委、内江市教育局、四川日报内江全媒体中心等联合举行“小甜橙——青春圆梦微心愿·爱心研学”活动,来自内江市市中区、东兴区各乡镇(街道)的29名留守儿童走进川南大草原、范长江纪念馆体验了一次爱心研学之旅。

  此次研学旅行只是“圆梦2021·关爱内江一老一小行动”活动之一。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内江市面向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征集微心愿1000个。目前,全部微心愿已被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认领完成,孩子们小小的心愿已经实现。

四川内江:学史力行办实事 志愿服务在行动_fororder_3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研学旅行活动现场

  在关爱失独老人方面,将由内江市卫健委牵头组织“健康天使”志愿服务队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政策宣传、心理陪伴、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推动落实生育特殊家庭“五个全覆盖”,即联系人制度全覆盖、扶助金兑现全覆盖、走访慰问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就医绿色通道全覆盖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再生育医疗救助政策。

  针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内江市残联将整合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资源,借助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对接需求,常态走访,采取一对一指导、送技上门等形式,帮助残疾人灵活就近就业。

  聚焦最关注的问题 把志愿服务送到身边

四川内江:学史力行办实事 志愿服务在行动_fororder_5“环卫之星”授牌仪式现场

“环卫之星”授牌仪式现场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引导社会形成尊敬环卫工人劳动成果、爱护城区环境卫生的重要抓手。针对环卫工人,内江市城管执法局将进一步组织“甜城管·心服务”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深化城管开放日暨“环卫工人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今天我是环卫工”体验活动和“环卫之星”评选。内江依托城区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和13个环卫工人爱心驿站,解决环卫工人就餐难、喝水难、休息难等问题。

  田间指导、互动教学、视频连线、无土栽培……2021年,内江针对新型农民的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内江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农科院等部门单位将定期组织“情系三农”志愿服务队、科技工作志愿者、科协志愿者开展种养殖培训、农业科普活动,把先进农科技术和产业发展理念送到基层,传授生产技术,助推乡村振兴。

四川内江:学史力行办实事 志愿服务在行动_fororder_2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聚焦最现实的需求 把志愿服务融入生活

  2021年1月,内江市召开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座谈会,发出了礼遇先进模范的强烈信号。

  为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内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进一步推动落实《内江市礼遇帮扶先进模范实施办法(暂行)》,制发先进模范礼遇帮扶卡,向生活困难的先进模范提供资金、助学、就业创业、住房、志愿服务等方面帮扶服务。同时,在2021年7月前,内江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人物、优秀志愿者等先进模范集中走访慰问行动,引导人们学习先进模范典型事迹,弘扬先进模范高尚品格。

  2020年底以来,内江市退役军人服务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建立14个退役军人“服务超市”,引入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水电气缴纳、展陈展销、政策咨询、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内容。2021年,内江还将持续开展退役军人优抚志愿服务活动,优化升级退役军人“服务超市”硬件设施,完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

  为维护企业职工利益,内江市总工会将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心理咨询等,帮助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针对社区群众,内江市委宣传部将开展社区居民便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等志愿者利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深入城市社区开展“公益星期六·市民志愿服务日”系列活动,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义剪、义诊、家电维修、电路检查等志愿服务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文/图 袁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