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青神: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1-04-16 16:27: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眉山青神: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_fororder_春风拂麦浪-摄影-余文

春风拂麦浪 摄影 余文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年来,眉山市青神县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瞄准农民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期盼,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高标准造良田,进展显著。

  4月14日,雨后初霁,天朗气清,绿卷麦浪。在西龙镇万沟村的高标准农田内,千亩麦田长势喜人,沟渠内清澈河水哗哗流出,宽阔的乡村道路如银丝带般铺展延伸开来。趁着晴好天气,村民张利容带上灌溉工具,骑上电动车从家中出发,准备在一块麦秆还田的地里施肥灌溉。

  出门就是高标准农田,绕过平坦的村道,穿过千亩麦田,短短几分钟时间,张利容便到达了田地间,开始工作。“现在管理庄稼相当方便,下雨天也不用担心了。”作为管理者的张利容说。她每天要来看看庄稼才安心。在高标准农田未建成之前,这里道路泥泞,骑车不便,出门全靠步行,生产效率低,现在道路硬化后,路好走了,效率大大提高。

眉山青神: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_fororder_承包商彭洪银(右二)正在介绍麦田管理情况-摄影-余文

彭洪银(右二)介绍麦田管理情况 摄影 余文

  承包商彭洪银是这片麦田的主人。6年前,彭洪银从乐山来到西龙镇万沟村,承包了1023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漫步在麦田间,看到小麦长势喜人,彭洪银很高兴。他说,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在粮食作物的播种、管理、收割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

  “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了水泥路、水渠等农业基础设施,现在种植、收割便利多了。”彭洪银说。以往道路不畅,种植、收割时,一遇到下雨天,农业机械进不来。现在路修好后,农业机械进出畅通无阻,能不误时机及时收割。水渠修好后,麦田间的排水系统也通畅了,有助于粮食作物的稳产保收。“交通便利了,收割机能及时前往收割。今年,预计小麦每亩产量可达800斤,每亩产值可达1500元。”彭洪银说,到4月底,小麦就能大批量进行机械收割。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项目在西龙镇万沟村实施以来,共整治渠道6条共1035米,新建蓄水池3口,整治山坪塘1座,整治田间机耕道11条共4837米,整治生产路6条共1914米。

  春风拂麦浪,茶语原乡万沟村有了新活力。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万沟村不仅有了茶香,也有了麦香。如今,高标准农田下的千亩麦田也成了当地村民休闲漫步的好去处。“现在村上越来越好了,我们经常出来逛耍,空气清新,这一大片好景色,让人心情舒畅。”带着孙女散步的万沟村村民白淑彬高兴地说。

  “高标准农田项目在万沟村实施,为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提升、农民增收致富带来了动力。现在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越来越多的承包商愿意到万沟村发展,村上农业机械水平不断提高,农民的干劲越来越足,农村的环境越来越美,相信万沟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谈及未来,万沟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应超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眉山青神: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_fororder_新修建的蓄水池-摄影-余文

新修建的蓄水池 摄影 余文

  在罗波乡宝镜村一山坪塘处,青神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在和施工方负责人李志刚商讨山坪塘警示标语设立事宜。李志刚说,以前的山坪塘杂草丛生,淤泥堆积,影响当地村民生产生活。经过改造,坝长95米、坝深2米的山坪塘焕然一新,能辐射灌溉周边800亩的土地。

  “现在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同以往相比,设施更完善了,整个生产便道更加人性化,村民用起来也非常方便。”李志刚说。他从事工程建设已有20余年的时间,这一次在罗波乡宝镜村修建高标准农田,他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据了解,2020年,青神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涵盖西龙镇万沟村、瑞峰镇中岩村、罗波乡宝镜村、龙泉村等片区,财政总投资3900万元。项目于2020年9月27日开工,工期为6个月。

  工程实施前,青神县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征求意见。建设过程中,青神县农业农村局实行多点作业、全面开花的方式,切实强化项目监管,按时按质推进项目,确保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满足农作物灌水及农民生产生活需求。

  “2020年,青神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共1.3万亩,主要建设内容为田型调整、生产道路排灌沟渠、地力培肥,通过田网、渠网、路网三网配套,极大地提高了项目区耕地的生产能力,为青神县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和粮食生产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青神县农业农村局农建农机股股长周勇介绍道。

  截至目前,高标准农田项目主体已基本完成,青神县共平整土地744亩,整治田间排灌渠系11.677公里,整治山坪塘5座,新建蓄水池36口,整治田间道路37.395公里,可使项目区3534户9482人农业人口直接受益,新增和改善灌溉达标面积1.3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19万亩,年节约水量122万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率提高21%,增加机耕面积0.35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50%,道路通达率提高到98%。(文 张琬沁 余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