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南来第一州》亮相 游客爱上成都邛崃
2021-04-16 18:47: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天府南来第一州长卷》亮相 游客爱上成都邛崃_fororder_《天府南来第一州长卷》作品-供图-邛崃市委宣传部

《天府南来第一州》作品 供图 邛崃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38米长的《天府南来第一州》邛崃公园城市长卷在成都太古里亮相后,其画面反映的邛崃山水、人文气质吸引了很多观众慕名围观。4月16日,看到长卷上以水墨形式展现的邛崃各大标志性景点后,到成都出差的自由职业者梁先生表示,这就是一张邛崃的导游图,他要按照这幅长卷去邛崃旅游,将邛崃的景点一一游遍。

  《天府南来第一州》邛崃公园城市长卷以具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临邛古城为中心,以“一河两岸三塔”为主线,绕城而过的南河,相互辉映的迴澜塔、云居塔、文笔塔,川流不息的川南第一桥,晨钟暮鼓的白鹤山,望山亲水的邛崃窑遗址公园,蓬勃生长的天府现代种业园,欣欣向荣的城市新貌,彰显出山水塔城的城市品味。长卷右部,在绵延不绝的油菜花海里,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和羊安产业新城勃然兴起,昭示着一座城市的未来。长卷左部,以龙门山为主体,以文井江、白沫江为主线,将平乐古镇、夹关、火井、红军长征纪念馆的历史人文和天台山、南宝山、雪山的自然禀赋一一展现。邛崃的人文之重、生态之美,尽收眼底。

《天府南来第一州长卷》亮相 游客爱上成都邛崃_fororder_《天府南来第一州长卷》作品-供图-邛崃市委宣传部1

《天府南来第一州》作品 供图 邛崃市委宣传部

  《天府南来第一州》邛崃公园城市长卷以淡彩水墨呈现,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立足传统却又推陈出新,以实景为主,虚实结合。画面广阔却不乏细节,巍峨绵延的龙门山脉呈现出的“一脉九水六湖”水文格局和“一河两岸”山、丘、坝兼有的多彩地貌尽收卷中,将邛崃跨度百余公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展露无余。

  中国书协会员、邛崃市政协书画院院长曹答轲认为,该长卷在构图上,取平远之势,高远、深远、平远多种构图方式的穿插使用更使画面跌宕起伏,富有强烈的韵律感,引人入胜。该长卷不仅以传统的淡彩水墨手法将邛崃秀美的自然山水表现出来,更是将现代公园城市的面貌用水墨画的方式呈现在眼前,移步换景,渐入佳境,各段景观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巧妙地连成一体,灵活地体现了“景随步移”的艺术效果,将不同视点的印象统一起来,巧妙地组织了空间,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自然妥帖。纵观整幅长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公园城市的现代生态在画家笔下应运而生。画家以生态视野在城市中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城市与自然的谋篇布局相辅相成,以形筑城、以绿衬城、以水润城,呈现出公园城市的绿色空间体系,将城市全部景观组成一幅疏密有致、气韵生动的诗意城市新画卷,展现出具有独特美学价值的邛崃现代城市新意向。

  邛崃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邛崃市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之际,邛崃画家联手创作《天府南来第一州》邛崃公园城市长卷,以艺术的形式生动再现了邛崃既丰富又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展示了邛崃全域旅游的特质,对于宣传推广邛崃旅游形象,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具有重要意义。(文 杨宇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