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冉小东:匡扶正义好刑警 禁毒扫毒急先锋
2021-04-10 16:35: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他是刑侦能手,从警14年以来,凡是辖区发生的重大刑事案件,几乎都有他的身影;他也是扫毒先锋,在禁毒岗位上,先后破获“2015—052贩毒案”等多起涉毒案件。

  这些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6次,多次评为优秀公务员及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他便是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冉小东。

  怀揣理想 他从老师转到了警察岗位

  1998年,19岁的冉小东从遂宁师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遂宁市蓬溪县金桥中学担任体育老师,并在教师的岗位上,一待就是九年。

  学校平静的生活,让冉小东并不满足。冉小东说,他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能够成为一名匡扶正义的刑警。

  2007年,冉小东参加警察的公招,从教师转为了警察。

  “刚工作的时候,我被分到了老池派出所,后来被借调到刑侦大队,参与重大案件的侦破。”冉小东回忆说。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他对刑侦工作却十分热爱,他喜欢问,喜欢学。很快他便从最初的新人一步步成长为能够独挡一面的办案能手。

  2011年,冉小东得到线报,称薛某被杀害案中,主犯熊某准备投案自首。由于害怕承担法律责任,熊某有点反复。为了避免嫌犯再次逃脱,得到线索后的冉小东和同事前往熊某所在的出租房中,成功的将熊某抓获归案。

  盗窃案、绑架案、杀人案、伤人案……作为遂宁市城区的专职刑侦破案力量,冉小东所在的重要案中队几乎承担了市城区所有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每周至少两个通宵已成为常态。

  刀尖行走 不畏艰险他是禁毒先锋

  2014年5月,随着行政区域的划分,遂宁市船山公安分局一分为三。冉小东也根据工作的调动,被分配到了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刑侦大队工作,并主要负责涉毒案件的侦破。

  和普通的刑事案件不同的是,涉毒案件的犯罪分子知道制、贩、运毒是重罪,因此在面对警察时,更加穷凶极恶。

  “在日常工作中,我和战友说得最多的话便是注意安全,大家一起出去,一起回来,一个都不能少。”冉小东说,禁毒民警,随时都面临生命危险。

  在多年的禁毒生涯中,他经历过最深刻的“历险”;每一次都是智慧与邪恶的较量,而每一次又都充满着艰辛与坎坷;每个细节都必须有一个精细的设想,稍微有一点疏忽,后果将不堪设想。而在每次的行动时,他总是冲在前面的一个。

  2015年3月,冉小东带队侦破了省公安厅“2015—052”毒品目标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缴获毒品19公斤。该案系当时遂宁建市以来侦破的贩毒案件中现场缴获毒品数量最大、涉及毒品种类最多的一起案件。

  2019年10月21日,冉小东带队在仁里镇对一名零包贩毒的涉毒人员进行抓捕,期间,毒贩骑着电瓶车准备逃窜。关键时刻,红绿灯路口,冉小东纵身一跃,成功的将犯罪嫌疑人扑倒,而自己则右臂粉碎性骨折,至今右臂仍然受到功能性限制。

  这些年,冉小东先后参与侦破了许多大案要案,有效地遏制了吸贩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蔓延,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

  刑警情怀 身负工伤依然冲锋在前

  “疫情这么严重,同事们都在一线忙碌,我却躺在家里养伤,感觉自己像个逃兵。我不想在关键时候掉链子当逃兵,我想要回来上班。”2020年2月2日,因公负伤的冉小东在得知疫情形势严峻的消息后,主动“请战”奔赴抗“疫”一线。

  右臂功能性限制、九级伤残……这是如今冉小东面临的情况。但对于病痛,冉小东却一点也不放在心上,他还是想当刑警,继续奋战在最一线。而之前随身携带的香烟、咖啡、风油精这三样“宝贝”则变成了四宝,加上了速效救心丸。

  “忙点好,一忙啥都忘了。”冉小东笑着说,作为一名刑警,最看重的就是刑警情怀。一旦发了案子,就希望案子能够早日破了,好还受害人一个公道。

  “现在的我,一上车就喜欢睡觉,但一下车,便又精神抖擞,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冉小东说。

  受冉小东的影响,儿子冉皓轩也报考了四川警察学校,准备毕业后也当一名人民警察。

  从刑侦民警到禁毒民警,再到刑侦民警,如今,冉小东又返回刑侦岗位,他也喜欢现在的工作,希望能够在这份工作上一直干到退休。

  “下班后,我喜欢在河东逛逛,看着自己守卫的河东如此美丽繁华,觉得一切都值了。”冉小东说道。(文 饶倩 柯云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