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红星路 见证百年革命风云
2021-03-02 09:50: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转载)“年轻”红星路 见证百年革命风云

  如今的红星路,已是四川文化中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宇 摄

  编者按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100年来,红星照耀中国,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伟大复兴。四川成都,一条南北通达的大道以“红星”命名,刻下对中国共产党千秋伟业的颂赞,也勾勒出中国的百年人文史。100年来,这里文脉不息、传承有度,是巴金、李劼人、刘心武、琼瑶等文化名人的出生地,也是众多文学巨擘的工作地。这里是陈毅元帅留法追寻救国之路的启程地,是中国著名的报业一条街,是中国新诗的高地,也是“巴蜀笑星”的诞生地。今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将推出“初心·红星记录中国”系列融媒报道,回溯红星路从破陋小巷到成都人文地标的百年历史,横截百年里不同时代的中国精神。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成都闹市,一条北至红星桥、南至新南门的宽阔大道——红星路,不仅串起了整个城市的历史文脉,更见证了百年来革命风云。

  这里 历史既“年轻”又悠久

  “‘红星路’其实至今只有几十年……”四川民俗专家、曾撰写过《成都街巷志》的知名文化学者袁庭栋介绍,如今红星路所在的区域在1960年前还分属几条街道。“后来,道路随着市政建设慢慢延伸,直到1981年才形成现在的规模。”

  然而,这条“年轻”的红星路,却蕴藏着成都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即便如今其片区内已是高楼林立,但漫步其间,和平街、布后街、慈惠堂街、科甲巷……周遭一条条与大道相连的街巷,仍然诉说着一段段鲜活的历史:

  和平街,原名骆公祠街,因该街上有清末四川总督骆秉章的祠堂而得名。1954年,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时代大潮下,这条街被赋予了一个更有意义的新名字。

  布后街,因清代四川布政司衙门所在地而得名。如今,衙门所在地矗立起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的大楼。

  慈惠堂街,近代著名慈善机构“慈惠堂”的总部曾设立于此。抗战期间,慈惠堂纳养难民、难童及弃婴达两三千人。

  科甲巷,清代接待川内各县秀才参加科举考试的客栈云集地,如今更是媲美春熙路的繁华路段。

  这里 见证百年革命风云

  红星路积淀了成都千年来的深厚人文历史,更见证了近代百年来的革命风云——从辛亥革命前夕的四川保路运动,再到1948年4月成都学生反抗反动派腐朽统治的抗暴运动,革命活动在红星路一带风起云涌。

  这其中,督院街不得不提。作为清代四川总督署衙所在地,这里见证了巴蜀儿女为当家做主的不懈奋斗,亦见证了封建王朝在四川统治的结束。

  国民党统治时期,成都革命群众更多次在督院街举行“要民主、要自由、反饥饿、反内战”的游行示威斗争。尤其是1948年4月9日,来自四川大学等学校的5000多名学生在督院街游行,准备向即将接任四川省主席的反动军阀王陵基请愿。学生们一路高呼“反对饥饿,要平价米”“停止内战,改善生活待遇”等口号,却遭到反动军警武力镇压,被捕132人,被打伤、刺伤者200多人。所幸,迫于全国各界民主力量等的压力,王陵基未敢大开杀戒,被捕学生也在一周之后被释放。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人民政府成立后,督院街上昔日高高在上的总督衙门,最终成为人民政权的所在地。

  除了督院街,红星路上还有一个具有历史的地方——位于红星路二段上的成都市十七中学初中部。其原址曾是成都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1919年,开国元帅陈毅就是从这里启程,前往法国追寻救国救民之路。

  这里最早是志成法政专门学校所在地。1912年,辛亥革命元老、荣县起义的发起者之一吴玉章,在位于原成都少城内的济川公学开办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但影响不大。6年后,吴玉章利用志成法政专门学校校舍重新办学,陈毅与其兄陈孟熙双双考入前30名,取得当时400元的官费资助前往法国留学。

  史料显示,成都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虽然只招收了两届学生,但在吴玉章等人的努力下,毕业赴法留学者却有180多人。

  这里 汇聚无数文化名人

  见证历史与革命的红星路,亦汇聚了无数文化名人。“近代以来,今日红星路二段附近,一直是成都的文化中心地区。”袁庭栋表示。

  我国近代藏学研究的先驱之一、绘成中国第一部康藏地区地图的任乃强,早年曾长期生活在藩署街;民国时期的著名学者与诗人、曾倡议创立四川省图书馆并出任馆长的林思进,其宅院就位于爵版街;创办成都第一家算学馆、编著清末成都百科全书《成都通览》的清末编辑出版家傅崇矩,也曾居住在桂王桥北街……

  此外,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文坛巨匠巴金出生在红星路片区外,琼瑶、刘心武等文化名人,其实也出生在这一带。

  如今的红星路,更是名副其实的四川文化中心——四川日报社、成都日报社等文化传媒机构相继在此成立;此地的《四川文学》《星星》诗刊等杂志名闻全国。伴随着四川省文联及下属多家协会在此落址,沙汀、艾芜、周克芹、流沙河等名家荟萃,让这条道路愈发光芒四射。

  原标题:“年轻”红星路 见证百年革命风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