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城乡旧貌换新颜 民生福祉获提升
2021-02-10 18:21: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十三五”以来,自贡市沿滩区抢抓乡村振兴、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机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现代城镇体系,加快核心城区建设和小城镇特色发展,扎实推进该区城乡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全区城镇建成区面积45平方公里(含板仓园区、东部新城),城镇化率53.5%,其中沿滩城区建成区面积7.8平方公里(含工业园区),集聚人口2.5万人,沿滩新城建成区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集聚人口6万人。

自贡沿滩:城乡旧貌换新颜 民生福祉获提升_fororder_1沿滩高新产业园(摄影-廖志全)

沿滩高新产业园 摄影 廖志全

  “十三五”期间,该区坚持“规划引领发展”原则,编制完成了《自贡市高铁产业园区概念规划》《金银湖片区镇村一体规划》《邓太片区建设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自贡市食品工业园区规划》《沿滩城区升坪街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永安镇传统村落保护规划》以及部分乡镇完成总规调修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区规划建设总用地面积约70平方公里,其中城镇集镇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控规面积约56平方公里;中心村规划105个,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

自贡沿滩:城乡旧貌换新颜 民生福祉获提升_fororder_2美丽龙湖(摄影-廖志全)

美丽龙湖 摄影 廖志全

  “十三五”期间,该区不断创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模式,启动建筑业总部经济基地建设,完善基地配套办公用房建设,制定并出台了《自贡市沿滩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自沿府发〔2020〕15号)、《自贡市沿滩区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的实施意见(试行)》(自沿府发〔2020〕14号)等建筑业发展优惠政策,稳步增强建筑行业实力。“十三五”期间,该区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87.65亿元,同比“十二五”期间建筑业总产值77.05亿元增长273.3%。

自贡沿滩:城乡旧貌换新颜 民生福祉获提升_fororder_3美丽新城(摄影-廖志全)

美丽新城 摄影 廖志全

  “十三五”期间,为全力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该区实施国家危房改造1946户(含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080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183户;完成土坯房改造5978户;启动太源井棚户区改造、东部新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组织实施楼荫塘、沿城小区等8处老旧小区改造。

自贡沿滩:城乡旧貌换新颜 民生福祉获提升_fororder_4生态宜居环境美(摄影-廖志全)

生态宜居环境美 摄影 廖志全

  “十三五”期间,以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为实施原则,该区启动了中国彩灯之乡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完成了金银湖乡村振兴示范片(永安)一期工程部分风貌塑造工程建设,完成了沿滩区境内乐自隆高速沿滩农房风貌塑造及环境整治工程,完成仙市镇、鳌头铺社区传统村落修复工作,完成全区32个农民集中居住点位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自贡沿滩:城乡旧貌换新颜 民生福祉获提升_fororder_5交通四通八达(摄影-廖志全)

交通四通八达 摄影 廖志全

  “十三五”期间,该区有序实施“城市双修”,补齐基础设施,修复自然生态,完成沿滩城区“两路两桥”项目、工业集中区道路建设项目、沿滩城区开元路、远程路城市公共艺术及城市环境整体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沿滩新城建成新业路、学府路等道路,建成釜溪复合绿道一期工程、观音阁公园、釜溪河沿滩区堤防工程等项目。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其中新建城市照明设施3399盏、实施65条小街小巷整治、提升改造龙湖公园,新建社区小广场6个。

自贡沿滩:城乡旧貌换新颜 民生福祉获提升_fororder_6乡村振兴产业旺(摄影-廖志全)

乡村振兴产业旺 摄影 廖志全

  截至“十三五”末,该区绿地增长157.9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率41%,绿化覆盖率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平方米;新建燃气干管线174.45公里,管网通达率达95%,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文 龚丹丹 刘丽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