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开门红" 眉山仁寿备1000万“留你过年”
2021-01-26 09:5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确保实现"开门红"   眉山仁寿备1000万“留你过年”_fororder_1

眉山信利技术人员在岗位上工作 摄影 郭侨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1月22日,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员工杨军表示,自己本来准备自驾回老家兰州过年,但春节期间加班不仅有3倍工资,政府补助每人500元,公司每天补助300元,还有伙食补助。这样的话不但收入增加了,还节省了往返的车费。于是,杨军改变主意,决定留在眉山仁寿过年。

  据了解,1月22日,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内的工作人员都收到了一则消息:春节期间,项目不停工不停产,加班的员工可获得上班补贴和伙食补贴,与3月份工资同步发放,省外工作人员留在仁寿过年还可获得由县上统一发放的奖补。这让部分省外员工留在企业的心更加坚定了。

  春节临近,为了减少节日期间大规模人员流动,多地先后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和配合。眉山市仁寿县也积极想对策、出实招,既要用“薪”,更要用心,服务好在仁寿过年的外省务工人员。

  用“薪”留人 不停工不停产 实现开门红

  对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以上建筑房地产企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按实际在岗员工人数给予企业最高100元/人/天的奖补;对不停产(正常生产经营4天以上)的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重点企业根据规模大小给予3000元至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自愿在仁寿过年的四川省外建设者给予最高500元/人的一次性补贴……1月22日,仁寿县推出十条真金白银的措施,体现了用“薪”留人的实际行动。

确保实现"开门红"   眉山仁寿备1000万“留你过年”_fororder_2

科伦药业生产车间工人在岗位上忙碌 摄影 潘建勇

  据了解,为弥补员工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仁寿总共准备用1000万元奖励留下来为仁寿建设出力的外省务工人员和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的企业与项目。奖补资金将在春节后及时发放。

  “我都准备买票了,在公司的倡议下,我决定留在仁寿过年,为防疫工作尽到自己的责任。”和杨军一样,本来打算回老家河南商丘过年的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员工杨林卿已经告知家人自己不回家的打算,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据悉,经摸底发现,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有690名省外员工决定留在仁寿过年。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订单量大,春节期间,生产线也将正常运行,努力实现“开门红”。

  用心留人 彰显温情 营造新年氛围

  “届时,我们将通过增加汤圆、香肠等新年菜品,让不回家过年的工人,在厂里过上一个愉快的新年。”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人事部负责人袁大军介绍道。

  据了解,仁寿县从细节入手,不仅要用“薪”留人,更要用心留人,在充分征询员工意愿的基础上,制定“留人措施”时从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等方面着手,让外地务工人员即使在仁寿过年,也有像在家乡一样温暖的归属感。

确保实现"开门红"   眉山仁寿备1000万“留你过年”_fororder_3

读者在仁寿县图书馆看书 摄影 潘建勇

  春节期间,在仁寿过年的市民可以免费乘坐县城公交车、社区巴士车。仁寿县文化馆、图书馆及全县各类体育活动场馆将免费开放。文化部门还会录制线上春晚节目,并通过“大美仁寿”APP、仁寿县电视台和城区大型LED等方式进行播放节目,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

  在做实做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仁寿县还提倡企业对留在仁寿的职工进行慰问,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

  一方面,仁寿县多措并举留下省外建设者“在仁过年”,另一方面,仁寿也有不少省外务工人员决定“就地过年”。

  仁寿县是劳动输出大县,常年有46.26万人在外务工,其中省外务工12.48万人。2021年,已有5万省外务工人员决定不回家过年。为了让在外过年的仁寿儿女感到温情的关怀,在条件允许下,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将牵头组织流动党支部、驻外农民工服务工作站和仁寿县驻外商会,对仁寿籍在外过年的建设者进行慰问,开展“吃团年饭”等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会同各乡镇(街道)对仁寿籍在外过年的建设者家属进行慰问,安排一对一服务人员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对生活困难的家庭给予补助,让在外地过年的仁寿人和家人都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仁寿县还特意为在省外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准备了慰问金和包含有仁寿芝麻糕、牛肉干等特产的“爱心大礼包”。(文 张琬沁 郭侨 潘建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