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加烟火气的成都消费 新兴消费业态活力持续释放
2021-01-15 09:54:30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继上周成都迎来2021年的第一场雪之后,这周,成都迎来冬日暖阳,整座城市沉浸在明媚的阳光中。对这座城市而言,无论是雪花纷飞的天气还是透彻明亮的阳光,总能让人们充满惊喜和兴奋。

  在国际范儿十足的太古里、春熙路,抑或是在成都味儿浓郁的火锅店、串串店,我们总能看到,一波接着一波的消费热潮让整座城市充满活力。

  “接地气、烟火气”,是白岩松对成都的评价。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蓦然回首才发现,烟火成都温暖了2020,温暖了你我。无论时空变换,烟火成都,一直在。

  迈进“十四五”,如何发挥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更关系着成都能否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更好地承担中央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目标定位,更关系着成都能否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率先取得突破。既链接贯通全球,又富有市井烟火味,更是流量枢纽中心——未来,烟火成都,会更好!

  活力释放

  夜间经济、绿道经济……

  烟火气加码城市消费动能

  2019年12月16日,成都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会正式举行,吹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冲锋号。大会明确,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路径分“三步走”,其中近期目标便是,到2022年,进一步巩固西南生活中心和西部消费中心地位,形成万亿级消费市场。

  剑指万亿级,成都消费市场如同春风里的百花园,五光十色、姹紫嫣红。市民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消费结构正在发生重大转型;在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首店经济、夜间经济、体验式消费等渐趋成熟的新兴消费业态活力持续释放。时代呼唤消费升级、政策回应民众需求,而在双方的持续互动中,这座城市正阔步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翘首未来,光芒万丈。

  当时针滴答滴答指向2020年,成都逐渐开启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以贯穿全年之势频掀消费热潮。消费券、云逛街、购物节等一系列消费提振“组合拳”相继出台,备受外界关注。从5月开始分4个阶段推出“成都新消费 用券更实惠”消费券促消费活动,活动一直持续到年底。“成都新消费 用券更实惠”活动四个阶段分别聚焦公园商业、特色小店、金秋旅游和云端消费,累计发放财政补贴资金6.5亿元,超过807万人次领取到消费券包,吸引全市6万多家市场主体参与活动。

  在此过程中,烟火成都不断让市民增加幸福感。譬如,去年5月28日,在“场景汇·国际消费新新向蓉”——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上,一场以原创音乐情景剧《五花八门消费狂想》为灵感线索的路演吸睛无数。多个新场景和新产品在达人的演绎中一一登场,尽显成都消费的新突破。“好新鲜的葡萄!”“听说这是最好吃的晚熟品种呢!”7月26日,在浣花溪公园游玩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在公园的川西文化广场上,白色的临时摊位一字排开,从基地直供的新鲜瓜果琳琅满目,品质又好又便宜。一直持续至8月31日的“游绿道公园品时令佳果”成都特色农产品品鉴展销活动,是成都以公园绿道为载体,营造公园城市户外经济场景,推动场景消费提振信心的缩影。“千亿级”绿道经济,正成为成都独有的商业模式……

  以前所未有之态势,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消费潜力,以更加动人的姿态彰显城市烟火气,彰显城市韧性,这是成都的选择。一组数据也许更能直观地体现温度,体现消费回暖态势:去年8月,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内当月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1-11月,成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78.4亿元,较前10月提高0.6个百分点。

  当农历新年临近,红红的喜庆灯笼已经开始出现在蓉城街道。农历腊月底的成都,购物中心里播放着新年歌,到处洋溢着新春的欢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都,写满蓬勃向上的活力。

  汪曾祺曾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这人间最袅绕缤纷、最至繁至简的,是烟火气;这人间最深入人心、最难舍难分的,是烟火气。烟火气,是人间最绵长的滋味,而成都,恰好一直都不缺。

  于是乎,去年11月18日揭晓的“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上,成都依然稳居第一,连续12年获得“最具幸福感城市”冠军。这份简单的幸福背后,得益于这座城市迷人的烟火气。

  内外互促

  挖掘内需潜力融入全球市场

  城市消费格局正在被重塑

  论及消费,成都这座活色生香的西部重镇,拥有先天的消费文化基因。自古以来,成都就是商贾重地,经济繁华的唐朝就盛传“扬一益二”的说法,现在的成都无论是消费市场能级,还是营商环境都位列全国前列。

  在外部环境复杂、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近年,消费的“基础作用”被一再强调。根据知名经济学家陆铭的观察:“一个正在全球范围内出现的趋势是,‘消费型城市’变得越来越重要,一个城市的生活品质正成为对人口迁移的吸引力。”

  成都的独特生活品质,让无数人心向往之。前段时间,互联网上一段叫作“世界上存在两个成都”的视频,把成都定义为“成都的成都与世界的成都”,引来无数人观看点赞。充满烟火气,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让“成都的成都”与“世界的成都”在这座城市激烈碰撞、鲜活共生。

  这座城市,还有着潜力巨大的市场。正如成都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所言:锦江公园绿道全线贯通,“八街九坊十景”渐次呈现,380多家全球首店开门迎客,户外消费新场景引领疫后生活新时尚,战略腹地的消费潜能成为吸引全球投资者的风口机遇。

  风口之上,成都正不断巩固提升西部消费中心和西南生活中心地位,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要打通堵点、畅通循环,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挖掘内需潜力。

  对内,伴随着精彩不停的各类促消费活动,成都正努力更好地发挥国内循环的回旋空间,扩大内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向外,成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国际循环的门户枢纽作用,全面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

  “首店”,无疑是观察“双循环”下成都消费潜力与机遇的最好窗口之一。一组数据,述说着这座城市的内生动能和外向活力——2020年,成都共引入386家各类首店,位居全国第三,持续领衔新一线城市。

  当然,增加供给不止于“首店”,更多全球首发首秀为成都融入全球市场分享国际消费资源按下了“同步键”,而这一切都标志着成都气场全开的国际范儿。在商务部国家高级智库专家向欣看来,“双循环”背景下,国际一线品牌的入驻,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并最终真正提升本土商业及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成都市场的机会在于,通过‘品牌+业主+政府’三方合力,还将激发更大的消费潜能。”

  除此之外,成都的努力绝不仅仅于此,成都还在拓展“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消费网络方面下足了功夫,扩大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二手汽车出口等新业态新模式规模,积极开展离境退税商店现场小额退税试点。

  如今看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成都而言,可谓“十四五”时期的首要“关键词”——在新发展格局中率先突破、建成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腹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不仅蕴含着新局之下城市、企业、个人的大把机遇,更决定着成都能否在世界城市体系中进一步争先进位。这也正如成都的理解,“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既包含链接全球、贯通世界的“国际”之义,又富有市井烟火、时尚前沿的“消费”之味,更蕴含流量枢纽、要素汇聚的“中心”之义。

  场景营造

  商贸生态圈+“红点”“奇点”

  多维场景释放新消费活力

  作为西部头部城市和四川主干城市,西部庞大的消费潜力和四川富集的资源优势,一直是成都在新兴城市中崛起的最大依托和坚强后盾。近期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对“消费”提及关注亦不少,特别是要增强“成都消费”“成都休闲”消费辐射力,拓展“买全球、卖全球”消费供给网络,加快建设服务于扩大内需、畅通循环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实践逻辑上,成都提出打造“现代商贸产业生态圈”,意在汇聚全球资源、引导集群成链、创新要素配置、推进产城一体,巩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产业支撑。有观察人士指出,这种经济组织方式比以往更注重“专业”和“协同”,既可以降低成本,更能够提高效率。同时,聚焦现代商贸产业链头部环节,围绕功能区主导产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发展需要,加快引育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链主企业、平台型企业和总部项目,在更大区域内运筹要素、运作配套、集成链条。

  如今,成都进一步优化生态圈内7个产业功能区的格局,从消费引领、运营控制功能和供应链集成三个层面再度整合成都商贸产业优势。而这恰好对应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发展趋势:通过内外市场、线上线下、产业链上下游、文商旅体场景与区域流通的多重一体化,城市将能发掘出更多消费提升的潜力。

  与此同时,“场景”亦被更广泛地应用,以提高需求与供给的匹配度,创造更多新的消费需求。加拿大著名社会学学者丹尼尔·亚伦·西尔认为,“本地场景”可能产生一种“进口替代”的效果。“同样一件商品,从旅行购物变成本地购物后能够创造一种本地化的场景,它可能激发人的探索欲,让人对本不会感兴趣的事物感兴趣、带来新的消费。进一步,消费连带社会各个部门产生效益,并在城市中流通。”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16日,成都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会上就曾前瞻性地率先提出这8大最具全球吸引力的消费场景,是具有可行性和强大的国际化指向意义的,即城市是具有生产、美学和价值意义的场所,不仅是每个人的生活空间,更是精神空间、梦想空间。

  在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路径设计上,“场景打造”被放到了极为重要的位置。2020年12月,成都十部门联合印发《成都市关于持续创新供给促进新消费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再次加码“场景”打造——新政中,成都则直接出了大招:对标志性示范场景,择优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除此之外,新政中还提出,要依托公园、绿道建设,拓展赛事、社团活动等户外游憩空间,打造100个公园城市“红点”“奇点”(网红打卡点),以及命名一批原创艺术、文创、康养、运动休闲等“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等,都是释放新消费多维场景的成都行动。

  先行,已经在成都有了探索。“在既有的领域缩小差距,在未知的领域先行一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成都在近两年里将“首店经济”打造成了城市一张相当亮眼的名片,而未来可以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一步梳理、细化、培育新的消费业态,让成都宜居生活的城市气质涵养新的消费增长点,进而成为城市经济增长强大的内生动力。(记者 李艳玲 孟浩)

  原标题:国际范加烟火气的成都消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