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眉山青神民生社会事业显著提升
2021-01-07 09:3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十三五”期间:眉山青神民生社会事业显著提升_fororder_1

青神中学校整体搬迁项目主体工程完工 摄影 余文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吃穿住行、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就业创业……这些看似普通的生活环节将眉山市青神县人民的热切期盼紧紧串联起来。

  教育品牌 点亮质量

  目前,青神中学校整体搬迁项目有序推进,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预计整个工程将于2021年3月竣工验收,比计划提前3个月。

  青神中学校整体搬迁项目是“十三五”以来青神县积极打造“学在青神”品牌,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有力见证。“十三五”期间,青神教育在青衣沃土间开出满园繁花,结出丰硕成果。

  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青神县幼儿园整体搬迁、实验幼儿园分园建设全面完成,学前三年入园率约为94%、普惠率89.1%,位居眉山市第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验小学扩建和乡镇薄弱学校改造全面完成,正常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100%、巩固率99.1%。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青神中学校整体搬迁有序推进。职业教育取得历史性突破。竹编工艺专业入选100个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和创新示范专业点,木材加工(竹编)列入省级特色专业建设。民办教育、特殊教育顺利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6.8%。体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全民健身组织网络进一步完善, 青神中学校橄榄球队获2019年全国锦标赛冠军。

  医疗卫生 点亮创新

  2020年6月,青神县黑龙镇中心卫生院崭新的DR、彩超机、血球分析仪等设备投入运行。患者在卫生院检查后,“片子”迅速传输到青神县人民医院的影像中心。专业人员读片并做出诊断后,检查结果迅速传回到卫生院。青神县人民医院还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指导基层专技人员准确操作。

  除了医疗影像,血常规、肝功、肾功等检查也能实现乡镇检查,青神县人民医院出结果。群众在卫生院看病,花最少的钱,得到的是更优质的服务。

  过去,青神县人才引进难,医疗机构之间“各自为战”,医疗水平难以整体提升。如何才能让群众既看得上病又看得好病?“十三五”以来,这一民生事项成为青神县委、县政府优先考量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眉山青神民生社会事业显著提升_fororder_3

青神县为老年人免费体检 摄影 余文

  2019年8月29日,经国家卫健委批准,由青神县人民医院牵头,青神县13家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参与的眉山市首个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医院集团)被列为全国试点。从这一天起,青神县公立医疗机构拧成一股绳,迈出了管理一体化、诊疗分级化、服务同质化、信息共享化、人才多向化的步子。

  “十三五”以来,青神医疗战线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补齐了人力、财力、物力短板,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让基层医院快速发展,打通上下联动的管理、技术支持以及老百姓就医绿色通道,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好看病”、“看好病”。

  文化服务 点亮多彩

  “十三五”以来,青神县组织送文化文艺下乡演出200余场,连续4年举办“竹乡大舞台”主题群众文化活动,成为全县群众文化主题活动响亮品牌。2019年,青神县成功举办四川省首届“百舟竞渡迎端午”集中展演活动。

  悠悠竹韵、浓浓书香、满满人气,2020年10月,竹里书屋成为“网红”打卡地。竹里书屋是“十三五”以来青神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的缩影。青神县共建立农家书屋58家、综合性书屋13个、文化院坝58个。“农民丰收节”等群众性文化品牌深入人心,群众参与率95%以上。

  就业养老 点亮温情

  每年春节前后,一封特别的“家书”总会让在外务工的青神儿女倍感温暖。这是青神县委、县政府“写”给返乡务工人员的一封信,信中不仅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更是介绍了当年青神县变化发展的进程,希望在外务工青神儿女回家后投入家乡建设,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感恩孝敬父母,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发展致富。

“十三五”期间:眉山青神民生社会事业显著提升_fororder_2

招聘会现场 摄影 余文

  “十三五”以来,青神县实施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内容的“春潮行动”,一封封热情洋溢的“家书”,激起广大游子回乡的就业创业梦;一次次的参观座谈,让在外务工人员切身感受家乡变化和温情;一场场现场招聘会把岗位送到家门口,让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

  “十三五”以来,青神县大力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不断扩大公共就业服务有效供给,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6%以内,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突出扩面与提标并重,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稳稳的幸福感不仅在就业创业领域蔓延开来,更在青神县老龄事业、社会救助领域中播撒爱的种子,彰显情怀和温度。“十三五”以来,青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成功创建省、市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7个,千名老人床位数达24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50%以上。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标准稳步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落实到位,孤儿和困境儿童保障得到强化,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得到统筹完善。(文 张琬沁 余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