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青神竹编大师陈岚:传承竹编技艺 推动产业发展
2020-12-03 09:17: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致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青神竹编大师陈岚:传承竹编技艺 推动产业发展

全国劳动模范陈岚 受访者供图

  陈岚是眉山市级非遗传承人、竹编大师,他创新的竹编产品,融合了竹产业发展和文旅发展,推动了竹编文化的传播,让竹编成为青神联通世界的名片。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陈岚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随父学艺 创新求变

  陈岚出生于竹编世家,其父陈云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神竹编代表性传承人。在父亲的影响下,陈岚从小就喜爱上竹编,并从15岁开始系统学习竹编技艺,并最终成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神竹编代表性传承人。

  陈岚的最大愿望是继承和发扬青神竹编艺术。在父亲的支持下,他和他的设计团队不断推陈创新,开发了一批薄如蝉翼、细如发丝的竹编精品,其作品《富春山居图》《清明上河图》《老北京》等成为了青神竹编艺术的代表性作品。2006年,陈岚的竹编巨著《清明上河图》被台湾商人以106万元人民币收藏;2008年,陈岚和他的设计团队攻克了“彩色竹编”难题,填补了世界上竹编无彩色的空白。

  2012年起,陈岚和团队创新了以“乡间风情”为主题的彩色竹编系列,将全生态的瓜、果、花、鸟、禽、兽和民俗用彩色竹丝编出20多个品种,成为了竹编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精美、有艺术和收藏价值的珍品;2013年,竹编精品《苦乐清凉》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用竹丝编织人物肖像也是陈岚的一大创新。陈岚经过艰辛探索,总结出了一套人物肖像编织法,并培训了一批骨干队伍,先后编织了1000多张人物肖像,很多作品已被邓小平纪念馆、国际竹编艺术博物馆、蜀南竹海博物馆等单位收藏。

  从单色竹编到彩色竹编,从名人书画到人物肖像,从乡村风物到女士坤包,陈岚先后带领员工创新出1000多个新产品,把竹编从技术提升到艺术境界,获得专利4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获得国际、国内金奖30多个。

  技能培训 传播文化

  自90年代起,陈岚举办了各种形式的竹编培训班,为农村留守妇女、城镇下岗人员、待业人员和残疾人传授竹编技艺,引导他们居家灵活就业。他还被川南农村社区学院、四川青神竹编艺术职业学校聘为竹编专业教师,经常为学员们义务授课。

  2014年,陈岚协助当地教育部门编写乡土教材《竹的栽培管理与利用》《竹编工艺概论》,在青神县的中小学推广使用,让竹编从娃娃抓起。2018年,陈岚与父亲陈云华、职教专家赵家骥等人合著课题《弘扬中华竹艺,发展乡村经济的社区职教改革路径》,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近30年来,陈岚培训过国内外学员累计达1万余人次。经过反复实践,他又探索出“基地+培训+农户+旅游”的独特模式,带动3万名竹产业从业人员走上致富之路,每年创造数亿元产值。学员们用灵巧的双手“编”出了小楼,“编”出了轿车,“编”出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随着物质文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生活用品的审美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的青神竹编也该主动对接市场,将竹与更多或传统或时尚的元素结合,创作出更多符合人们审美需求、生活需求的作品。”谈起青神竹编的发展方向,陈岚这样说道。(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