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名家|明堂创意工作区创始人于侃:让文创对接市场 让艺术融入城市
2020-10-21 18:14: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天府名家|明堂创意工作区创始人于侃:让文创对接市场 让艺术融入城市_fororder_于侃

于侃 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一半市井,居民楼的烟火气散发着老街区特有的味道;一半文艺,透明的落地窗与街头涂鸦相互凝视,折射出现代的色彩,这就是奎星楼街。一半装载着小众文化的灵魂,五条人的专辑比墙上的霓虹灯更加耀眼;一半探寻着大众消费的路径,独特的设计让年轻人找到了彰显自我的舞台,这就是坐落于奎星楼街的明堂创意工作区。

  如果说明堂创意工作区是拉动奎星楼街发展的火车头,那么明堂的创始人于侃,就是这辆车的掌控者。

天府名家|明堂创意工作区创始人于侃:让文创对接市场 让艺术融入城市_fororder_明堂创意工作区

明堂创意工作区 受访者供图

  除了内容,还是内容

  坚持小众的独立设计师,心里承载“自由”二字的背包客,把艺术变成生活方式的梦想家,成都文创空间第一人……“重要的不是别人给你贴的标签,而是永远都要知道自己是谁。”在于侃心里,他只是一个忠于做内容的人而已。

  “文化产业不是命题作文,刻意去建造一个文创园区,或是把带有圈层的东西聚集在一起孤芳自赏,这都不是文化产业的核心。”于侃说,想把文创“做活”,就要清楚的知道内容才是文创产业的核心,文创园区只是一个框架,填充其中的优质内容才是灵魂。聚集内容,转化内容,出品内容,明堂创意工作区就像是一个有完整产业链的电影制片厂,将名为“小众文化”的内容出品呈现销售给大众。

天府名家|明堂创意工作区创始人于侃:让文创对接市场 让艺术融入城市_fororder_明堂创意工作区内部

明堂创意工作区内部 受访者供图

  “小众文化,大众消费”是于侃提到最多的一句话。“文创出品也是需要符合商业逻辑的,只不过它的内核和生产力是创意而已。”于侃解释道,创意和艺术不同,艺术是一种自我表达,无需大众市场买单,但创意是带有功能性的,能服务于社会的创意才有存在的价值,好的创意是优质内容的基础,而优质内容的出品才能形成文创产业的市场性从而充分体现创意的价值。

  “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出品内容,持续不断的出品内容。”于侃说,明堂的“火”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优质内容的滋养下慢慢“长”出来的。

天府名家|明堂创意工作区创始人于侃:让文创对接市场 让艺术融入城市_fororder_NUART艺术节1

NUART艺术节现场 受访者供图

  让玻璃柜中的艺术融入生活

  生在成都长在成都的于侃自带成都人的悠闲,生在少城长在奎星楼街的NUART艺术节也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包容。

  “有一次艺术节,我看到有一个老奶奶就趴在音响上面听重金属,我真的很担心她高血压或心脏病发作。”于侃的一句玩笑话却真实的说明了NUART艺术节早已不是一群人的自娱自乐,而是将真正的艺术推向了大众,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独立文化的“力量”。

天府名家|明堂创意工作区创始人于侃:让文创对接市场 让艺术融入城市_fororder_NUART艺术节2

NUART艺术节现场 受访者供图

  纵向来看,NUART艺术节已连续举办六届,七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为人母为人父;横向来看,一届艺术节,三天,十万人,十万人的能量聚集到一起,悄然无声地改变了一些东西,比如生活方式。

  “同样是花20元钱,你可以用它去买一碗冰粉也可以用它来看一个独立影像,如何选择反映的是一种思维方式。”于侃说,“你今天可以选择带孩子去一个游乐园或者和朋友去商业mall买衣服,但你也可以选择去Livehouse看一场独立乐队的演出,我创始明堂还有艺术节就是希望给大众现有的生活方式中提供一种新的选择。”

天府名家|明堂创意工作区创始人于侃:让文创对接市场 让艺术融入城市_fororder_NUART艺术节3

NUART艺术节现场 受访者供图

  当文化活动成为大众生活中的一个可选项时,这就意味着艺术不再被玻璃展台隔离,而是逐渐融入到了大众的生活之中,成为了与喝水吃饭无异的生活常事。用于侃的话说,“如果艺术仍是高大上,说明这个城市还没进步”。只有文化艺术充分介入到居民的生活之中,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才可能真正提高。(文 宋书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