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四川⑳|爱上“川派盆景”的加拿大人查德:希望我的盆景成为成都的一部分
2020-10-15 17:51: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老外在四川⑳|爱上“川派盆景”的加拿大人查德:希望我的盆景成为成都的一部分_fororder_查德正在制作盆景-受访者供图

查德在制作盆景 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张雅舒):今年42岁的查德·辛克莱尔(Chad Sinclair)来自加拿大温哥华,在四川待了18年。如果你问他是什么吸引他来到四川?他会非常认真地告诉你是“盆景”;如果你问他对四川什么最感兴趣?他也会给出同样的答案。尽管对于四川的方言文化还不甚了解,但他却对四川盆景如数家珍,颇有研究。

 

老外在四川⑳|爱上“川派盆景”的加拿大人查德:希望我的盆景成为成都的一部分_fororder_查德正在打理他的竹子盆景-受访者供图

查德在打理他的竹子盆景 受访者供图

  儿时接受中国文化熏陶

  查德之所以迷上中国盆景,离不开外婆的影响。外婆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中国迷”,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外婆家里收藏有中国书画,还有几套中国服饰,连家里的装饰风格也是中国风的,中国的墙纸、地毯、桌椅、摆件……院子里还种了中国竹子。查德八岁时就跟着外婆一起生活,外婆每周都会带他去温哥华的唐人街逛逛,偶尔还会去参观中国的展览。就这样,查德在潜移默化中接触到很多中国文化,比如中国的功夫、建筑、书法、绘画等。但他最感兴趣的还是中国的盆景,奇形怪状的树木盆景让查德觉得很有意思。

  没多久,查德开始请专门老师教授盆景课程,曾拜著名日本盆景大师Takyamaura为师,学习盆景艺术制作。2002年,查德大学毕业后,便来到了中国发展。查德事先从网上了解到四川有专门教制作盆景的地方,但不知道在哪儿,误打误撞来到了巴中,而后又到了南充,查德在这两个地方待了四年,并跟着当地的民间书画家学习了书法画画。在2006年的时候,查德来到了成都,真正开启了他的“川派盆景”之旅。

老外在四川⑳|爱上“川派盆景”的加拿大人查德:希望我的盆景成为成都的一部分_fororder_查德制作的盆景-受访者供图

查德制作的盆景 受访者供图

  与“川派盆景”的不解之缘

  “川派盆景”是中国盆景五大流派之一,但查德为何不选择其他流派,而偏对“川派盆景”情有独钟呢?“我喜欢四川盆景,它有一种独特的美感。尽管很多人说四川盆景弯弯拐拐的很丑,但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创造,融入了创作者的思想。”查德说,中国很多地方的盆景都中规中矩,但四川盆景更注重造型,创作者有更多个人发挥的空间。

老外在四川⑳|爱上“川派盆景”的加拿大人查德:希望我的盆景成为成都的一部分_fororder_查德在百花潭公园研究盆景-受访者供图

查德在百花潭公园研究盆景 受访者供图

  来到成都后,查德就去寻找四川哪里有盆景园,他没有找到会英文的四川盆景老师,公园成了他唯一的“老师”。公园里有很多盆景,像百花潭公园就有专门的川派盆景园。望江公园、武侯祠、杜甫草堂等,也都是他学习盆景的地方。“成都的公园非常吸引我。每次去公园,我也不看别的,就直奔盆景而去。”查德说,平时他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公园里。最近,为了学习竹子盆景,他基本每周要去三次望江公园,因为那里有很多竹子盆景。

  通过模仿创新,查德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川派盆景”风格,他融入了西方的简约之美和中国的意境之美,注重整体景观的效果,选材布局都十分讲究。他认为创作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构思,为此他会用上好几个星期去创作。查德将盆景视作自己的孩子,每天起早贪黑悉心照料,浇水施肥杀虫,一样都不耽搁。为了更好地创作盆景,2018年,查德在崇州严家弯湾租了一个小院,开起了自己的盆景园。目前,他一共养了300多盆盆景,在盆景界拥有了一定名气。

老外在四川⑳|爱上“川派盆景”的加拿大人查德:希望我的盆景成为成都的一部分_fororder_查德制作的盆景-受访者-供图

查德制作的盆景 受访者供图

  希望“四川盆景”走向世界

  竹子盆景是查德最拿手的,也是他致力于向世界推广的。“竹子是四川的特色,小巧雅致,很有中国风。相比于生长很多年的大树,竹子制作起来也更方便,但目前竹子的价值被远远低估了。”查德说,相比于大型的树木盆景,外国人更喜欢小巧精致的竹子盆景,因为外国人一直都是养的日本盆栽,竹子盆景更符合他们的审美倾向,“只有先通过竹子盆景引起外国人的兴趣,他们才愿意进一步了解四川其他类型的盆景。”

  查德说,很多外国人只知道日本盆栽,对中国的盆景知之甚少。他发现了四川盆景的美,也希望让更多外国人知道四川盆景。查德在Facebook上专门开设了账号宣传四川盆景,收获了不少粉丝。他还加入了十几个国家的盆景爱好者社群,分享自己去公园拍的盆景照、亲手制作的盆景、讲授盆景制作的视频等,越来越多的人从查德这里了解到四川盆景。

老外在四川⑳|爱上“川派盆景”的加拿大人查德:希望我的盆景成为成都的一部分_fororder_查德在国外讲授盆景制作-受访者供图

查德在讲授盆景制作 受访者供图

  说起自己在成都的心愿,查德表示自己并没有多远大的梦想,只希望更多人喜欢他的盆景园和盆景,他的盆景工作室能越开越大,展示更多的作品。“我喜欢成都的文化和环境,我也希望我的盆景能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部分,把人们的生活装点得更美好。”查德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