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2020-10-14 10:1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能否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关键。自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广安市公安局认真贯彻党中、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部署,深入推进各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改革举措创新突破,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涌现出十大亮点。

  推出网上“微户政”

  广安市公安局在“金盾广安”微信公众号推出“广安公安微户政”服务平台,推行“服务指尖、足不出户、全程网办”的全新工作流程,将户政56项业务全部纳入“广安公安微户政”服务平台,实现了业务办理网上全覆盖和户政业务电子化办公,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基层多减负。

  推行户籍业务“全县通办”

  广安市公安局打破“属地受理”束缚限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户籍业务“全县通办”,即全县(区、市)范围内任意户政窗口办理点均可受理本县(区、市)其他户籍窗口业务,实现户籍业务在全县范围通受、通办,方便群众就近办事,打造“15分钟办事圈”。

  推广“自助化”24小时便利服务

  广安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车管、治安户政、出入境管理办证窗口和部分偏远派出所、警务室统一增设自助服务区,添置自助终端设备,让群众可自助办理查询、申报、领证、交(罚)款等相关业务。服务区方便群众24小时自助办理公安业务,为群众提供不间断、不限时、不打烊服务。

  推行外国人管理服务站提供“一站式”服务

  广安市公安局在广安市外国人居住、学习、工作较为集中区域建立外国人管理服务站。服务站可受理外国人住宿登记申报,提供出入境签证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涉外居留旅行便利,处理涉外矛盾纠纷,定期开展涉外走访回访和中外交流活动。服务站为外籍人士提供“一站式服务”,并为引进高层次外籍人才开辟“绿色通道”。

  优化办事流程 减免办理费用

  广安市公安局通过“减事项、减环节、时限、减费用”,最大限度减量提质、减时增效,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近年来,广安市公安局共減少公安业务办理资料98项,压缩办结时限事项100项,减免办件收费46项。其中,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补办居民户口簿、准迁证办理等治安业务均免费办理,每年约为群众节省40余万元。广安市公安局降低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办理费用20%;取消原有的出人境证件照、复印等收费项,每年约为群众节省300余万元。

  深化“十百千”机制 竭诚服务企业

  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定点联系辖区企业,深化“十百千”机制,通过深化大走访、警企共建、警企结对帮扶等举措,当好企业调研员、法律顾问、安全生产、防范顾问,不断改善企业及周边地区治安环境,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规范涉企案件办理

  广安市公安局在办理涉企案件中,树立谦抑、审慎、文明、规范办案理念,严格审查刑事立案、限制人身自由、查扣财产等办案环节,规范执法办案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避免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该局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制假侵权等破坏市场秩序、影响发展稳定的行为,坚决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推行车驾管业务“一窗式、一次办、马上办”

  广安市公安局推行车驾管一般业务“一窗式”办理,整合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实现办理相关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做到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次排队、一次办结”。90%以上的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至20分钟至60分钟,实现车驾管业务“一次办、马上办”,并率先在全省推行夜间车管服务和中午不间断服务。

  推行“互联网+交管服务” 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广安市公安局依托“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12123”APP等实现交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该局还进一步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在原有17项的基础上提升至25项业务可网上办理,进一步方便群众网上办事。

  设置乡镇车驾管服务站点

  广安市公安局在全市设立9个车驾管业务服务站,与保险、邮政建立警保、警邮联动机制,依托保险、邮政网点在全市设置47个车驾管服务点,实现车驾管业务覆盖全市主要乡镇,极大方便乡镇群众办理业务。

  “这些亮点措施将为广安本地经济建设注入更多公安力量,同时,也表明了广安公安全力维护经济、金融和治安秩序的信心和决心。”广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廖强表示。(文 陈宝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