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温江:美丽的“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让居民幸福感飙升

2022-05-25 19:30:5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浩博 | 责编:郑建超

  “这里虽离城中心最远,与成温邛高速路紧隔着一条辅道,比较偏僻,但自小区东北两侧的绿地微景观公园打造好后,不仅环境变美了,空气变清爽了,我们也有了休闲娱乐场所……”5月24日,居住在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鱼凫阳光小区的居民幸福感溢于言表。

成都温江:美丽的“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让居民幸福感飙升_fororder_蒋任华老人(右)同邻居在“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里漫步-摄影-杨建昆

蒋任华老人(右)同邻居在“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里漫步 摄影 杨建昆

  “你看,我们的居民好幸福!”曾是鱼凫阳光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的蒋任华老人,在鱼凫阳光小区北侧绿地微景观公园里指着休闲娱乐的居民高兴地说。当天,三三两两的居民约在一起在鱼凫阳光小区北侧绿地微景观公园里,或在人行步道上散步,或在乒乓台打乒乓球,或在凉亭里围着下象棋,或在空旷的地方跳绳,或带着孩子在体育健身器材处锻炼身体,或指导孩子如何“攀岩”,或带着孩子嘻戏……

成都温江:美丽的“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让居民幸福感飙升_fororder_居民带孩子在“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里游玩-摄影-杨建昆

居民带孩子在“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里游玩 摄影 杨建昆

  对于鱼凫阳光小区北侧绿地微景观公园的改造过程,70多岁的蒋任华老人回忆道:“第一步是拆除老旧售楼部、施工用房,回填原有鱼塘;第二步则是新增绿地2000多平方米,修建羽毛球场、凉亭、步道、健身路径一组、停车位等,安装景观灯12座,栽种各类绿化树木。整个改造投入资金近59万元。”鱼凫阳光小区北侧绿地微景观公园占地约3200平方米,是原小区开发商售楼部。售楼部按规定满两年后应拆除,但是在小区建成后该售楼部已被遗弃10多年,无人使用,年久老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2021年8月26日,柳城街道鱼凫路社区接到居民反映后,在征求附近90%以上居民同意的同时,对上争取“两拆一增”绿地改造项目,对下与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党支部沟通,利用小区业主微信群、召开代表会等形式进行宣传,本着“怎么改如何改,居民说了算”的宗旨,最终通过多次修改绿地微景观公园改造方案,进行了“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改造。

成都温江:美丽的“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让居民幸福感飙升_fororder_居民在“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的凉亭里游玩-摄影-杨建昆

居民在“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的凉亭里游玩 摄影 杨建昆

  据蒋任华老人回忆,占地1600余平方米的鱼凫阳光小区东侧绿地微景观公园土地,原属于柳城街道鱼凫路社区第七生产小组集体土地,闲置近15年。近几年来被附近居民捡地耕种蔬菜,因捡地耕种的蔬菜无固定人员管理,加上报废车辆乱停放在其中,造成此处环境脏乱差。2021年10月18日晚,柳城街道鱼凫路社区通过召开居民小组代表、党支部会议的形式,得到居民的支持,对此处进行“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改造;并且采用事先对捡地耕种蔬菜的居民发出告知书,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在约定时间内清理完居民捡地耕种的蔬菜,为绿地改造有序推进做好铺垫;尔后,又投资32万余元,改造绿地1400余平方米,新增安全网100余米,新建步道120余米、休闲坐凳3处、人行道160余米,安装景观灯6座等,新种植各类花木40余棵,整合原有的紫薇花48棵进行环境美化。

成都温江:美丽的“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让居民幸福感飙升_fororder_居民在“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里打乒乓球,锻炼身体-摄影-杨建昆

居民在“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里打乒乓球 摄影 杨建昆

成都温江:美丽的“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让居民幸福感飙升_fororder_美丽的“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摄影-杨建昆

美丽的“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 摄影 杨建昆

  2022年以来,柳城街道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投入964万元,除已完成鱼凫阳光小区东北两侧“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改造外,还完成了金强赛事中心外侧等另外2处“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改造,建设面积达16316平方米,拆除围墙631米,拆除违建面积762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5148平方米,涉及鱼凫路、红光等4个社区,惠及周边4000余户居民。据柳城街道城市更新科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柳城街道将继续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形成根植社区、多元共生的城市“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改造格局,让城市的低效陈旧空间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两拆一增”绿地微景观公园。(文 杨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