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草鞋县令》北京巡演 获戏剧名家点赞
2023-03-24 08:45: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转载)川剧《草鞋县令》北京巡演 获戏剧名家点赞

川剧《草鞋县令》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揭开了该剧2023年全国巡演的大幕。

  “本次演出达到了雅俗共赏的最终效果,甚至将戏剧的整体叙事抬到了思辨的高度。”“台词对白精炼流畅,蕴含哲理,帮腔意蕴丰富,这是一部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好戏!”

  3月22日下午,川剧《草鞋县令》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王蕴明、李龙吟、欧阳逸冰、冯俐等知名戏剧界人士齐聚一堂,畅谈自己的观后感,并为该剧的进一步淬炼锻造提出建议。

  观众直呼没看够

  作为文旅部举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草鞋县令》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川剧院联合打造,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省川剧院院长,文华表演奖、“二度梅”得主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查明哲执导,杨椽、郑瑞林编剧,李天鑫作曲,梅花奖得主肖德美、刘谊,国家一级演员李乔松、苏明德等出演,讲述了清朝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面对灾情从容不迫、排除万难,最终解决民生难题的故事。

  3月20日、21日,《草鞋县令》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连演两场,揭开了该剧2023年全国巡演的大幕。舞台上,演员们以独具特色的唱念做打,赢得了北京戏迷的叫好。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表示“没看够”,并高喊着“欢迎再来”,表达了对川剧的喜爱。还有来自东北、天津等地的戏迷,守在剧组入住的酒店大堂,希望获得主演的签名。

  专家称赞雅俗共赏

  3月22日下午2点,《草鞋县令》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蕴明首先肯定了《草鞋县令》这一剧名,认为其“非常通俗形象、实事求是,符合时代精神”。其次,他认为剧组充分挖掘了“纪大奎”这一优秀历史人物,有利于推动优秀地域文化走向全国,并点赞“全体演员表演生动形象、舞台景观完整流畅,细节出彩,达到了雅俗共赏的最终效果,甚至将戏剧的整体叙事抬到了思辨的高度”。

  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龙吟说,看到纪大奎脱下官服穿上草鞋,深入基层,他十分感动,“这也与当今要求干部在工作中注重调查研究的发展导向不谋而合,导演利用川剧诙谐的特点使底色严肃的剧目焕发生机,经过主演陈智林的用心诠释,一个一心为民的县令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欧阳逸冰则从《草鞋县令》的五个演绎阶段谈起,他认为该剧的价值首先在于不落俗套的人物塑造,“编剧抛弃了传统救世主的写法,既继承了传统知识分子的优良品德,又融入了现代性元素。台词对白精炼流畅、蕴含哲理,帮腔意蕴丰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则感叹道:“《草鞋县令》基于主旋律现实题材进行创作,其具有的现实意义不言而喻。”

  接下来,《草鞋县令》还将转战苏州、上海、宁波、绍兴、杭州、长沙等地,在巡演中不断打磨提升,讲好四川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草鞋县令》,“川腔耀京城”四场川剧展演也正在北京举行,戏迷通过由肖德美、刘谊、张燕、苏明德带来的“川腔蜀韵”川剧名家名段折子戏专场、川剧《红漫巴山》、青春版川剧《绣襦记》和“青春聚艺”川剧青年演员折子戏片段展演,进一步感受巴蜀文化的魅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实习生 汪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