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绵阳市博物馆 赏彩陶上绽放的史前艺术之花
2023-03-23 08:4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转载)到绵阳市博物馆,赏彩陶上绽放的史前艺术之花

草叶纹彩陶盆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青海,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三万年前,这里就有古人类敲打石器的铿锵之声。进入新石器时代,这里的先民更是谱写了人类彩陶文明史上最华丽、最绚烂的篇章。3月22日,《河湟史前文明---青海柳湾彩陶展》在绵阳市博物馆揭幕,来自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的117件/套文物,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其鼎盛时期灿烂的彩陶文化,揭开了青海绚丽多彩的史前文明。

  青海柳湾一直有“彩陶王国”美誉。1974年至1980年,青海柳湾新石器时代大型墓地通过考古发掘出的1730座墓葬中,出土文物近4万件,彩陶就有近2万件,不乏大批珍贵彩陶精品。事实上,黄河中上游古老的彩陶文化,距今已八千余年的发展史,期间,甘肃大地湾一期是古老的彩陶文化形成期,中原地区的仰韶文化,是彩陶文化的重要发展期,而青海东部的河湟地区则是马家窑文化发展的中心区域。

(转载)到绵阳市博物馆,赏彩陶上绽放的史前艺术之花

  一件彩陶,一个音符;一种类型,一篇乐章。本次在绵阳市博物馆揭幕的《河湟史前文明——青海柳湾彩陶展》,以柳湾墓地出土的马家窑文化系列的彩陶文物为主。

(转载)到绵阳市博物馆,赏彩陶上绽放的史前艺术之花

  据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馆长赵元杰介绍,上世纪40年代,我国考古学家夏鼐在对马家窑文化进行考证后,首先提出了将甘肃仰韶文化命名为独立的马家窑文化,它主要分布在青海东部和甘肃毗邻地区,分为三个时期:早期类型——马家窑类型;中期类型——半山类型;晚期类型——马厂类型,其共同特点以细泥红陶为主,炊煮器则以夹砂粗陶烧制,陶器主要制作方法是泥条盘筑法。本次展出的上百件文物,全面系统地对马家窑文化马厂类型、齐家文化和辛店文化的彩陶艺术进行重点展示和阐释。展出的彩陶展品种类丰富,纹饰多样,极富艺术性,体现了当时高超的彩陶制作工艺。

(转载)到绵阳市博物馆,赏彩陶上绽放的史前艺术之花

(转载)到绵阳市博物馆,赏彩陶上绽放的史前艺术之花

连体彩陶罐

(转载)到绵阳市博物馆,赏彩陶上绽放的史前艺术之花

纹饰丰富多样的彩陶

  记者在现场看到,马家窑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珍贵文物裸体人像彩陶壶(复制品)、镶嵌石珠彩陶碗、连体彩陶罐、人头像彩陶壶等均亮相展览。

(转载)到绵阳市博物馆,赏彩陶上绽放的史前艺术之花

人头像彩陶壶

(转载)到绵阳市博物馆,赏彩陶上绽放的史前艺术之花

  裸体人像彩陶壶是柳湾出土最具艺术特色的一件彩陶器(彩陶原件现珍藏于国家博物馆),陶壶正面塑一人像,五官、四肢、乳、脐、生殖器突出,手法简练,重点明显。人体两侧有不同纹饰。赵元杰表示,这件彩陶器出现,曾引起考古和学术界的热议,对裸体人像彩陶壶人物的性别和所有表达的思想情感众说不一。惟达成共识的是这件陶器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浮雕艺术,裸体人像彩陶壶已载入我国美术史教科书中。

(转载)到绵阳市博物馆,赏彩陶上绽放的史前艺术之花

裸体人像彩陶壶

(转载)到绵阳市博物馆,赏彩陶上绽放的史前艺术之花

纹饰丰富多样的彩陶

  人头像彩陶壶也格外引人注目。这件陶壶颈部塑一人头,五官清晰、面容悲切、下颚突出,两颊及耳下画有垂线,似为纹面,是马厂类型不可多得的泥塑作品。至今,这件陶壶人面表情为何如此悲切依然是谜。

  连体彩陶罐则见证了原始社会晚期的部落发展风云。据介绍,当时的氏族部落经常会发生战争、纠纷,在对峙双方议和时重要程式饮酒盟誓,订立盟约,双方部落首领举杯共饮,为避猜忌,便使用双连罐。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大量饰以旋涡纹、弧线纹、水波纹、平行条纹等纹饰的彩陶,这些纹饰线条清晰、流畅典雅,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据介绍,旋涡水波纹是马家窑文化类型对自然界江河湖泊的生动描绘。连续的旋涡翻腾不息,一道道水波顺势而下,体现了马家窑上古先民对大自然的崇拜,对生命之源的敬畏;蛙纹反映出原始先民企盼氏族部落能繁衍生息,迅速壮大的美好愿望;四大圆圈纹则是在继承半山锯齿旋涡纹基础上演化而成,外圆寓天,内方代表土地,流露出古人类朴素的“天圆地方”的思想。

  据悉,此次展览将免费展出至6月22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