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珙县:灯火通明 见证“医”线平凡坚守
2023-01-31 16:5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春节,与医院外的阖家团圆不同,有这样一群“不归人”,在病人身边平凡坚守。于他们而言,春节是陪伴、是忙碌、是守护。

  重症监护室:替患者家属陪家人

  “过年,我想替患者家属陪家人。”2023年1月22日(大年初一),在宜宾珙县中医院,该院重症科主管护师何保成在病房忙碌着。

  2009年,何保成进入医院工作已有14个年头,十余年的历练让她变得愈发干练、稳重。

  “重症监护的病人大多处在昏迷状态,连着呼吸机、接着监护仪,没有家属的陪护,我们必须24小时守在病床边。”何保成说,“每到过年排班是领导最为纠结的事,值班表总是排了又排,改了又改,就是希望大家每年都轮一轮,都能回家吃个团圆饭。”

  急症室:时刻都是“一级战备状态”

  当大家都在欢度新年的时候,珙县中医院急诊科医生赵宏仍然奋战在岗位上。

  “过年最常见的就是鞭炮爆炸伤,以及老年患者的危重症内科疾病。”这是赵宏多年来总结的经验。“逢年过节,大家聚餐聊天、推杯换盏的时候,往往也是意外容易发生的时候,所以对于急诊医生来说,春节期间都是处于‘一级战备状态’。”赵宏说道。

  赵宏说,虽然科室里每年都会为值班医生们特别准备年夜饭,但这顿饭,自己吃得并不心安——急诊抢救室、监护室、急诊病房……悬着一颗心,奔走在各个需要他的地方。

  “只要病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是最好的年。我最大的心愿是病人能挺过去。”面对新的一年,赵宏真诚许愿。

  产房:听到宝宝的第一声哭啼 是最幸福的时刻

  在妇产科的医护人员看来,当听到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声啼哭,看见家人见到母子平安时的微笑,就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

  “从事妇产科工作开始,就没有节假日。每当看着孩子呱呱落地,那一刻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得,特别替产妇高兴,自己也特别自豪。”珙县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袁毅说。

  “父母年纪都大了,孩子还小,很想多陪一陪他们,但是作为妇产科医生,孕妇在,我就得在岗。”珙县中医院妇产科医师向春敏说道。

  无数的妇产科医护人员已经习惯春节驻守产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忙碌着、坚守着,将一个个新生命送入人生的航程。

  护士站:灯火通明见证平凡坚守

  “哪里有病人,哪里就会有护士的身影。虽然是过年,但我们丝毫不会松懈。”在珙县中医院的内二科休息室内,桌上还有几份未打开的盒饭,护士长黄继香说,“这还是中午值班医生和护士的盒饭,由于工作忙碌,他们根本没有时间吃。”

  黄继香说:“虽对每位病患尽心尽力,但其对家人却有着道不完的歉意,而这愧疚之情在阖家团圆之际显得尤为强烈。”

  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这是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心愿,也是属于医院的“最好年味”。(文 单华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