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苗族同胞“踩花山”贺新年
2023-01-28 15:03: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1月26日,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古纯村的苗族同胞身着民族服装,欢聚一堂吹笙弄笛、载歌载舞,喜庆苗家传统节日“踩山节”,欢欢喜喜贺新年。

四川纳溪:苗族同胞“踩花山”贺新年_fororder_活动现场-供图-纳溪区融媒体中心

活动现场 供图 泸州市纳溪区融媒体中心

  一大早,苗族同胞就开始梳妆打扮,穿上节日盛装,一起到踩山场上。伴着悠扬的芦笙,锣鼓齐鸣,接花杆、立花杆、祭花杆,苗族同胞跳起欢快的舞蹈,庆祝自己的节日,感恩祖国,祝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四川纳溪:苗族同胞“踩花山”贺新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28143911

活动现场 供图 泸州市纳溪区融媒体中心

  古纯村是典型的川南民居风格,有代表性的山门石刻、古纯州、禹王宫、普照名山等传统建筑,村落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苗族是当地的原住民族之一,苗族“踩山节”又被称为“踩花山”“花山节”,通常于农历正月期间举行,承载着川南苗族文化的深厚底蕴,是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南苗族重大的传统节日。苗族同胞载歌载舞和大家一起交流民族文化,相互增进感情,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民族团结一家亲。

四川纳溪:苗族同胞“踩花山”贺新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28143917

活动现场 供图 泸州市纳溪区融媒体中心

  “在新年里就迎来‘踩山节’,大家心情非常激动、开心,我很荣幸能参与一年一度的‘踩山节’活动,可以尽情地唱歌、跳舞,祝福大家越来越好,让少数民族文化走得很远很长。”泸州纳溪区打古镇古纯村苗族村民杨华英说道。

四川纳溪:苗族同胞“踩花山”贺新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28143923

活动现场 供图 泸州市纳溪区融媒体中心

  “踩山节”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融音乐、舞蹈、服饰、杂技、体育竞技、传统饮食等为一体,记录着川南苗族的历史变迁。在活动现场,《弥渡山歌舞》《芦笙舞》《竹竿舞》等一个个充满苗族风情、民族特色的节目,一支支优美的舞蹈伴随动听的旋律,让现场群众连连称赞、拍手叫好。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或拍照或录视频,记录下精彩的表演。

  目前,泸州市纳溪区依托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大发展,加大打古镇古纯传统古村落的修缮建设和苗族文化的传承复兴。“踩山节”盛会不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浓的新春佳节氛围,还成为促进乡风文明、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的文化瑰宝。(文 廖胜春 邓建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