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游名村桃源村:打造全域乡村旅游新高地
2022-12-14 16:27: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陶渊明笔下有一处桃花源,成都龙泉驿区也有一处“桃花源”。

  日出、云雾、黄昏,是桃源的颜色;闲适、纯粹、澄明,是桃源的生活。这座“桃源”坐落在成都龙泉驿区的山泉镇内,距成都仅29公里。近期,在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桃源村正式获得“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村”授牌。

天府旅游名村桃源村:打造全域乡村旅游新高地_fororder_未标题-1

桃源村桃花开 摄影 刘斌

  车出城,行经处,一路坦然。山泉镇桃源村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核心组成部分,位于省级风景名胜区。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游人便会从四面八方涌入景区,一览心中的桃源世界,爬山、观光、摘果,寄情于山里桃源,远远青山。

  大雪时节,愈发寒冷的天气也挡不住游人赏景乐趣。人们三五成群,结伴而行,或嬉笑打闹,或悠然前行。近处是苍山,远处是云霞,身边是至亲好友,游客常因这样的惬意流连忘返,却不知道这里的人文景观以及乡土文化同样珍贵。

  桃源村境内有近80处景点,如“千佛崖”“桃花潭”“情道”等,有北周文王碑复制版、古驿道等国家级文物多处。其中,“桃花故里”是花果山的核心组成部分,水蜜桃种植面积5000余亩,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水蜜桃之乡、全国三大水蜜桃生产基地之一。出产的水蜜桃,多次获得世博会、农博会等展会大奖,享誉海内外。

天府旅游名村桃源村:打造全域乡村旅游新高地_fororder_未标题-2

漫山遍野桃花开 供图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这里还是中国乡村诗歌之乡、中国成都国际桃花节核心景区,更是四川省打造“两湖一山”旅游区的重点景区,曾被誉为“世界五大赏花胜地”之一,一年一度的“国际桃花节”更被誉为“成都人的春天”。

  如今,民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已与“桃文化”融为一体,并借助这项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拓展了多项农旅产业,如“桃文创产品工坊与文化培育”、“桃源民宿文化聚落”、漫步云端滑翔伞俱乐部等,不仅宣传了本土自然文化资源,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

  游人来此,往往为了心旷神怡的清气与赏心悦目的美景,但倘若没有完备的环境保护措施,一切都是空谈。

  早在2017年4月,成都市启动总面积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以厚植绿色本底为根本,增绿增景,成都的城市格局从“两山夹一城”迈进了“一山连两翼”。龙泉山,从城郊走进了城市中心。

  生态环境之变最直观的影响,是生物多样性的变化。根据2020年出炉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生态效益检测结果,公园内分布着至少500种乡土植物,还保存了一定种类和数量的珍稀濒危保护动植物。

  雪山、日出、星空,民宿、露营、徒步。桃源村所处的龙泉山由原来的生态屏障转变为城市绿心,这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人退生态进的第一步,也是坐拥山水资源和生态本底的龙泉山蓬勃生长的第一步。

  近年,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越来越高,游客不再满足于树下赏花、农家乐喝茶,而更希望于“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深度体验田园乡村的美好生活。

  山泉镇桃源村用丰富深厚的自然与文化资源促进多业态的融合,用村落空间的新型重构推动景村协同,向多元化多维度发展。

  “我们通过打造集民宿聚落、文创集群、邻里共享、党群服务为一体的桃源乡村生活馆,实现生活场景、消费场景、机会场景、公园场景、艺术场景的多维叠加,驱动桃源蝶变,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据山泉镇旅游发展办主任罗渠波介绍,桃源村通过融合产业发展,建设新时代民宿,推动民宿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让村民和游客在民宿内也可享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服务。

  目前,桃源村已吸引24家民宿进驻,其中22家已正式营业,2家正在设计建设中。

  良好的生态不仅给自然环境带来生命力,还能给桃源村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气。龙泉山的风景吸引的客流越多,当地人的生活就能越过越好。曾经,村民开垦林地,种植作物是唯一的经济来源;今天,这里村民的收入组成发生了转变,曾经的种植业已成为副业,成为稳定收入外的补充。

  数据显示,2022年,桃源村新业态从业人员达到300余人,其中,外来人员60余人,当地村民240余人,新兴业态营业额达5000余万元,带动村民增收360余万元。(文 杨雯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