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构筑四川现代化建设四梁八柱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二)
2022-12-05 09:01: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这条主线,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明确了路径,指明了方向。”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精准把握,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突出“总牵引”,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全面提速、整体成势

  省委全会明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工程,党的二十大将其列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必须作为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牵引,加强与重庆方面全方位协作,在协同共进、互利共赢中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合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总牵引’就是‘牛鼻子’,必须综合施策,强化推进。”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说,接下来,四川将强化政策措施,建强动能更充沛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将成都的极核功能拓展至成德眉资,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着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同时,做强支撑更有力的次级增长极,着力提升区域发展带动力。在此基础上,通过先发带动后发、先富带动后富,着力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着力形成全域协同联动新格局,确保全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缩小发展差距、共同推进现代化建设。

  “全会强调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这给我们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以更大的信心。”绵阳科技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申泽表示,作为省级新区之一,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一直是新区的奋斗方向,未来将结合产业发展所需,不断深入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工作,以超常的举措,落实“总牵引”的部署,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整体成势,重大项目建设意义重大。

  12月1日,成达万高铁光明隧道开始进洞施工,进入实质施工阶段。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成达万高铁自今年9月30日全线开工以来,建设进度条不断刷新。成兰铁路公司成达万高铁达州指挥部指挥长何万发说,目前8000余人正奋战在成达万高铁16个标段,力争完成全年90亿元投资目标,“我们将全力推进建设任务,紧盯重难点工程,加大监控监管,保证高质量快速建成成达万高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川渝携手打造装备制造等万亿级产业集群,让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军深感使命在肩。“我们将落实全会精神,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持续推动绿色转型,持续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王军说。

  川渝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戴允康认为,要放在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的思路之下来布局,推动巴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明年重点工作中,计划围绕“补短板、提品质、渡难关”,进一步推进川渝文化旅游改革创新、巴蜀文化保护传承、文旅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共塑区域品牌形象等任务,包括川渝协同打造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发挥巴蜀文化旅游推广联盟实效,共推魅力都市、熊猫故乡、壮美三峡、石窟艺术等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品牌,持续提升巴蜀文旅影响力。

  抓住“总抓手”,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

  省委全会聚焦四川现代化建设的突出问题和核心任务,提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在会内外引发强烈关注。

  “全会创新性提出‘总抓手’,强调要坚持工业兴省,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以工业为主擎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经济和信息化厅机关党委书记周海琦说,全省工业系统将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我省工业发展不充分、不协调、不可持续、产业结构不优等深层次问题,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和力量,形成全省上下大抓工业、拼经济、搞建设的强大合力。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住建厅厅长田文说,四川将从推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实施城市更新和新型城市建设工程、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3个方面来发力。其中,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为代表的城市更新行动中,四川“十四五”期间将改造老旧小区250万户、增设电梯3万部。

  “农业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支撑和基础。”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杨秀彬表示,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将守牢建好天府良田,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力争到2027年粮食产量提高到730亿斤以上;树立践行大食物观,做大做强做优“川字号”特色产业,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产业集群建设;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城乡融合尤其要注重推动城乡产业深度融合,发挥产业园区带动城市资本、技术、人才向农村流动的作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巴中市南江县东榆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岳钊表示,将借浙川东西部协作(东阳—南江)健康食品产业园在园区落地之机,继续招引一批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加强农产品物流网络和冷链物流建设,为城乡产业融合提供更大平台、更强活力、更大市场。

  “‘五区共兴’是我们加快追赶、跨越发展的关键牵引和重要机遇。”在阿坝州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峰看来,下一步将纵深推进与省内市州在乡村振兴、清洁能源、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教育医疗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加快培育高原特色农牧业、生态工业、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协同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县域差异化发展,在缩小地区差距中努力补齐发展短板,与全省同步实现现代化。

  (杜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忆王成栋 王眉灵 张彧希 张明海 史晓露文露敏 吴梦琳 祖明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