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趟中老跨境区块链贸易班列成都发车
2022-12-05 09:01:1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原标题:运行信息“上链”共享实时查询追踪 全国首趟中老跨境区块链贸易班列成都发车

(转载)全国首趟中老跨境区块链贸易班列成都发车

全国首趟中老跨境区块链贸易班列发车现场

  12月3日上午,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之际,一列满载电动自行车、石材、瓷砖、灯具等出口商品的国际货运列车从成都双流出发,发往老挝首都万象。这是中老铁路开通以来,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国际联运链条当中。

  中老铁路开通一年来,通过这条国际黄金线路,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已累计开行中老国际班列61列,运送上千个标箱,实现上亿元产值,为双流发展注入新动力。

  首次应用

  区块链技术赋能国际贸易班列

  当区块链与跨境贸易班列相结合,能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时效是运输企业的“生命线”。海邦物流有限公司是本趟列车的“发货人”之一,首先感受到了区块链技术带给外贸企业的便利。

  “以前我们想知道货物到哪儿了,早上问境外代理商,下午才能收到邮件回复。现在有了区块链技术,我们随时都能知道货物的运输情况。”海邦物流有限公司黄经理告诉记者,这批货物一旦到达目的地车站,“发货人”会马上知晓,并立刻通知“收货人”,极大地提高运输的整体效率。

  运踪查询,这是该区块链试点平台为跨境班列提供的最基础的功能之一。

  “区块链技术有益于促进国际贸易中的各方信任度。”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数字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等优势,能让进口商、出口商、货运代理、海关、铁路局、银行等各个参与方“上链”,进行信息共享,做到信息透明,为探索“铁路+”多式联运一单制+供应链金融模式创新奠定坚实基础。

  该次试点基于超级账本在互联网上构建由多个组织及排序节点共同构成的联盟链,通过客户端实现运行信息上链、查询和追踪等功能。

  运行一年

  空铁国际联运港开行班列285列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一年来,通过这条内外联动、便捷高效的国际黄金线路,一趟趟班列跨越崇山峻岭从双流往返于老挝首都万象。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的港口,运输车辆川流不息,一派繁忙景象。

  一年来,除了持续开行班列,双流在中老铁路上不断创新。今年3月,中老国际班列首个“数字贸易班列”运行,“中老通”一单制进行成功测试;今年10月,中老通道“跨境人民币结算”班列从双流发车……

  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年来,空铁国际联运港共开行中老国际班列61列,共计1250标箱,主要货物品名为电冰箱、柴油机、碾米机、木薯粉、瓷砖、复合化肥、锌精矿、纸巾及其他化工制品等。

  从整体情况来看,空铁国际联运港已开通经云南磨憨至万象通达曼谷、仰光、金边等东南亚腹地,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至欧亚等多式联运通道19条,覆盖俄罗斯、德国、波兰等1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运行国际班列285列、10749标箱,新增外贸额15.06亿元,为企业提供了更加稳定的国际供应链保障,节约运输成本79%,缩短物流时效50%。

  多方联手

  数字贸易港功能进一步完善

  国际货运列车运输分为境内段与境外段两部分,具有参与方众多、涉及单据复杂、信息不统一等特点。因此,国际贸易业务环境一直存在链条长、流程杂、效率低、高成本及风险较大的问题。

  如何突破这一难点?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正在进行“数字贸易港”的打造。

  “数字贸易港”的打造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多方联手合作。以“中老通”数字贸易班列国际供应链服务为例,这是由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联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银行(香港)万象分行进行的“企政银”三方合作的创新之举,实现了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四流合一”。

  本次区块链贸易班列也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昆明局集团公司、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及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紧密合作,依托铁路自主研发的区块链试点平台,在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线路上创新采用区块链技术。

  如今,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国际供应链方案综合解决者”的定位更加清晰明确,其“数字时代”正在到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摄影报道

  同步播报

  四川首趟中老铁路进口水果冷链专列发车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邹阿江)12月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青白江区获悉,四川首趟中老铁路进口水果冷链专列从老挝万象南站驶出,搭载25柜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盛产的榴莲、龙眼、椰青、香蕉等进口水果,将经中老铁路至云南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检验检疫,通过冷链集装箱“一箱到底”运往成都国际铁路港,而后分拨至成都及川内。

  这是四川首次通过中老铁路从东南亚进口水果,标志着四川对RCEP国家水果进口铁路直达跨境通道顺利打通,为此后常态化生鲜冷链进出口奠定了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