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盛唐景!2024成都世园会将建散花阁
2022-12-05 09:00:5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转载)再现盛唐景!2024成都世园会将建散花阁

散花阁效果图

  “日照锦城头,朝光散花楼。”2024成都世园会中华园艺展区,将建设散花阁,重现李白笔下《登锦城散花楼》盛唐时代的成都美景。

  日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建西南院总建筑师刘艺,揭秘散花阁的概念设计方案。

  引入大唐芙蓉园设计团队

  再现盛唐时期成都味道

  在中国灿烂的历史长河中,成都三千年城址未变、城名未改。面对浩如烟海的中国文明、成都文化,设计师其实非常头痛,哪一个“瞬间”最能体现中国文明,同时又最有成都味道呢?

  “成都最繁荣兴盛的时代在盛唐。”一遍一遍地梳理资料,刘艺和团队将这个“瞬间”锁定在盛唐,确定以历史典故散花阁为载体,以盛唐文化为依托,钩沉盛唐时期成都在政治、经济、文化之于大中华的辉煌鼎盛和文化自信。

  思路虽定,落实是关键。刘艺介绍,西安是唐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唐文化氛围最浓厚的城市,以大唐芙蓉园为代表的展现唐文化的地标全国闻名。为确保散花阁成为设计精品,刘艺引入中建西北院华夏所设计团队,共同推进设计方案。

  三大功能区相辅相成

  会后均可持续利用

  在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散花阁选址绛溪河右侧内湾,位于世园会用地的中心位置。经过现场踏勘,设计团队根据约3000年前“中国”一词的最早起源,何尊铭文“宅兹中国”的文化要义,确定“居中守正”的建筑方位,让主体建筑既充分结合地形坐西朝东,又与绛溪河形成互动。

  按照设计方案,散花阁总建筑面积7750平方米,总建筑高度46.4米,包括地上五层(含闷顶层)、地下一层,“整体设计随山就势,通过地形分抬,加强楼的气势。”

  散花阁包括文化体验区、建筑基座二大功能分区。

  其中,楼阁组团为文化体验区,承载休憩茶室、观景环廊、特色美食体验等功能。建筑基座内部为特色餐饮区,承载特色餐饮、纪念品售卖和室外“台院”花卉展区功能。“两个功能区分区明确,均有独立的出入口,又可通过内部交通与核心筒实现互联互通。”

  新技术建起传统建筑

  呈现与自然相融的花团锦簇效果

  散花阁的中心楼阁采用唐代楼阁风貌,屋面出檐、翼角起翘、平座斗拱、建筑台基等,充分体现唐代建筑风貌要素。各层四面分别设置宽大门廊和歇山抱厦,在丰富建筑造型的基础上以体现芙蓉花的花团锦簇。

  不过,为体现时代发展,确保功能适用,在保持原有比例尺度的前提下,设计团队将散花阁的斗拱、门窗等进行简化提炼,以层叠的线条组团替代斗拱、以全玻幕墙替代直棱窗等,简洁又不失风貌。

  在建筑结构上,散花阁主体结构采用钢结构,梁、柱、斗拱等造型构件均采用外包金属铝板,屋面采用铝镁锰合金瓦,体现装配式建筑的绿色节能理念,也契合2024成都世园会“公园城市”的主题。

  围绕着主体建筑,设计单位匠心独运,在散花阁四周约100米的范围内遍植花树,如芙蓉花、蓝花楹、黄花风铃木、桃花、梅花等,形成以散花阁为中心的“花海”,既体现出散花阁的意境,并与各入口广场铺地的花卉形态形成呼应,形成2024成都世园会园艺观览的文化与视觉中心。

  “可以说,散花阁是一座用新技术建起来的传统建筑。”在采访的最后,刘艺卖了一个关子:散花阁的夜景非常值得期待,将通过泛光照明系统,形成绚丽的夜景效果,生动体现出散花阁的高雅别致、花海的色彩变化和绚丽壮观,“特别值得期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刘友莉 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