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区新增多处开敞空间 市民获得感满满
2022-12-02 11:20: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近年来,成都市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成都市决策部署和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计划,以市民的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 “两拆一增”专项行动,连续4年被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评为“两拆一增”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以来,截至11月底,武侯区共完成“两拆一增”整治点位68处,拆除和整治围墙5230米,增绿植绿7.5万平方米,增加开敞空间12.4万平方米,打造出智远大道和永康路两条示范街道。更多市民感受到新空间的“乐趣”,用实际行动描绘公园城市的宜居画卷。

成都武侯区新增多处开敞空间 市民获得感满满_fororder_小朋友在公园玩耍

小朋友在公园玩耍

  “两拆一增”破旧立新 空间活化满足全龄娱乐需求

  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发展理念下,武侯全面精准对接全市“两拆一增”总体方案,明确各部门、街道分工,全力实现绿道、城市公园、小游园、微绿地“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网”,全力构建“透风见绿、簇群错落”的城市空间形态。

  “两拆一增”不仅要破旧立新,也在持续治理中形成城市空间“更新”与市民感受“多元”的融合,推进城市更新、功能调整、空间活化、场景塑造协调。武侯区将“两拆一增”工作与公园城市建设、大运会城市品质提升等工作结合,在“提标、提质、提效”上下功夫,丰富“绿”的内涵,做足“美”的文章,彰显 “高”的品质。

  近日,机投桥街道潮音水岸广场上可谓莺歌燕舞,市民们以各种方式在这里嬉戏休闲。潮音水岸广场位于武侯区黄堰河畔,采用自然生态设计理念,建成总占地5.4万平方米、绿化约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广场。这里有欢乐山丘、林下空间、阳光草甸、智慧水岸、活力运动区等,为全龄段人群设置有不同主题活动。自今年3月广场开放以来,人气持续高涨,大家或是在绿道小跑、或是沿河散步、或是跳上一段广场舞、或是下上几盘象棋、或是风雨球场里打场篮球比赛……这里已成为周边居民的休闲娱乐中心。

成都武侯区新增多处开敞空间 市民获得感满满_fororder_市民在篮球场打篮球

市民在打篮球

  以“爱成都 迎大运”为契机 塑造“绿体”结合运动新场景

  以“爱成都 迎大运”为契机,武侯将城市增绿、增开敞空间的系统优化作为重点,全面梳理大运会场馆和赛事沿线“四场馆五线路一枢纽”区域,打造公园城市“新空间”,服务大运会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提升城市形象。武侯区将体育赋能“金角银边”的思路融入“两拆一增”工作,系统梳理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等资源,塑造“绿体”结合的公园城市运动新场景。

  今年8月,智远大道两旁居民特别开心,大道旁的西派城D区绿地、川大附小南区绿地等7个“两拆一增”点位,以“连线成片”模式打造示范街道,增加开敞空间面积33720平方米,增绿面积约31100平方米。

  在专项整治前,这里杂草丛生,随处可见乱扔的垃圾和乱停乱放的车辆,与新建的居民楼格格不入。为激活城市空间,打造可进入、可参与的公共开敞空间,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启智远大道“两拆一增”专项治理行动,让周边居民欣喜的是,拆除后改造出多处漂亮的社区运动角。“解决了我们期盼已久的运动需求,健身设施也快速跟进,让大家在闹市拥有家门口的运动场。”居民陈嘉利说,这运动休闲场地简直是大家的福音。现在居民出门就能运动健身,孩子们也有娱乐玩耍的空间。每天晚上,都有许多居民在这里散步、摆龙门阵,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

  武侯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公园城市建设规律,在城市核心功能区、背街小巷等不断进行改善、提升丰富自然生态资源,将城市公园、绿道、小游园、微绿地有机串联起来,城市之美触手可及,宜居武侯底气十足。(文/图 沈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