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登“2022年度县市夜经济繁荣百佳样本”榜首 成都武侯区何以火爆出圈
2022-12-02 17:48: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夜食、夜购、夜游、夜娱……丰富多元的夜间消费让市场活跃,令生活多彩。近来,全国各地不断出台积极举措,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地亮点纷呈的“夜经济”带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及产业恢复发展,成为提升城市活力的新引擎。成都市武侯区凭借“政策创新+环境营造”,在最新出炉的“2022年度县市夜经济繁荣百佳样本”榜单中位列榜首。

  点亮一座城市的灯光,就是点燃一座城市的活力,灯火通明的夜经济,代表的是都市人更多的休闲文化空间、更热闹的消费场景,体现着一座城市的“软实力”。那么,成都武侯区何以荣登“2022年度县市夜经济繁荣百佳样本”榜首呢?

荣登“2022年度县市夜经济繁荣百佳样本”榜首 成都武侯区何以火爆出圈_fororder_未标题-1

成都市武侯区城区景观 供图 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

  成都武侯区长期致力于培育夜间经济新场景,通过打造地标商圈、丰富文化内涵、构建多样形态,深度挖掘夜间经济新潜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多元化、高品质的新需求。从单一走向多元,线下结合线上……随着经济水平、新兴技术和多元需求的发展,武侯“夜经济”不再局限于“小吃街”的模式,在消费业态、消费主体、消费场景等方面呈现出更多亮点。从夜宴、夜饮,到夜唱、夜购,再到夜游、夜玩,当下的“夜经济”几乎涵盖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在内的所有第三产业。

荣登“2022年度县市夜经济繁荣百佳样本”榜首 成都武侯区何以火爆出圈_fororder_未标题-2

成都市武侯区城区景观 供图 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

  基于丰富的文旅资源优势,成都武侯区通过打造地标商圈、丰富文化内涵、构建多样形态,深度挖掘夜间经济新潜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多元化、高品质的新需求。武侯商圈众多,形成了成都大悦城、来福士广场、龙湖金楠天街等20处大型购物中心;晋阳、双楠、科华北路等10个商业中心;音乐坊、九眼桥、科华路、桐梓林等15个夜间特色消费街区;锦里、城市音乐厅、天府芙蓉园等14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夜间经济消费潜力巨大。

荣登“2022年度县市夜经济繁荣百佳样本”榜首 成都武侯区何以火爆出圈_fororder_未标题-3

成都市武侯区消费场景 供图 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

荣登“2022年度县市夜经济繁荣百佳样本”榜首 成都武侯区何以火爆出圈_fororder_未标题-4

成都大悦城 供图 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成都武侯区不断优化调整夜间经济布局。成都武侯区以文创园区、社区广场、商业综合体以及锦城绿道等区域为载体,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构建“两河(锦江、江安河)、三带(一环路、二环路、三环路)、多级(九眼桥、科华路、耍都、锦里、玉林、桐梓林、1906文创工厂、大悦城、晋吉路、天府芙蓉园)”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同时,打造“夜娱”“夜展”“夜购”“夜食”“夜游”“夜宿”等多个夜间主题消费品牌。

荣登“2022年度县市夜经济繁荣百佳样本”榜首 成都武侯区何以火爆出圈_fororder_未标题-5

成都市武侯区城区景观 供图 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

  成都武侯区着力将历史文化融入夜间经济,包含“三国文化”“诗竹文化”“丝路文化”“芙蓉文化”等历史资源的历史地标,提炼形成具有本地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武侯夜间消费品牌,拓展并举办各类大型特色夜间活动“成都大庙会”“夜游武侯祠”“武侯啤酒节”“武侯美食荟”等,增加了消费者沉浸式和体验式的消费场景。

  在政策的创新落实上,武侯出台《夜间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夜间集市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夜间集市管理规范》,设计制作《武侯区消费场景示意图》《武侯区夜间经济消费地图》等,并通过文旅商等多业态的全面融合,进一步点燃武侯夜间经济活力。

  当下,成都市武侯区夜间经济生态圈正在不断扩大,并通过文旅商等多业态的全面融合,进一步点燃夜间经济活力。未来,成都市武侯区商务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完善配套设施,营造更多时尚、休闲,具有“武侯味”的夜间消费场景,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夜购”“夜展”“夜游”“夜食”“夜宿”“夜娱”等丰富优质的夜间消费产品和消费体验,充分挖掘释放消费潜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更多的武侯力量。(文 兰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