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县 且以诗意共远方 文旅融合的自贡富顺探索
2022-12-02 14:51: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走进“千年古县、才子之乡、豆花之城”自贡市富顺县,或悠然漫步赵化、狮市古镇,感知千年古镇的历史韵味;或坐在清风细雨的西湖边品盖碗茶,享受慢时光里闲适;或穿街过巷打卡富顺豆花,享受舌尖上的千年盐味……

  诗和远方,如此触手可及;文化和旅游的交融,如此浑然天成。游古镇、品“非遗”、享美食,这样的日常羡煞旁人。

  近年来,富顺县借“儒学圣地,人文西湖”为核心的文庙·西湖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东风,加快建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聚力建设“一城两廊四古镇”,立足打造天府旅游名县、川南特色旅游体验地,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启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自贡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提供有力支撑。

  串珠成链 擘画全域旅游画卷

  九曲十一弯的沱江穿城而过,沿岸的“一古城四古镇”,镌刻这座千年古县的历史文化印记。在这里,既有碧波荡漾的狮市苗仙湖,也有拥有48个天井的川南民居福源灏,还有以“七街四巷”“九宫庙”“九口十八滩”闻名的赵化古镇,更有南宋坚守10年的抗元名城虎头城……

  旅游“小名片”灿若繁星,如何让这些各具特色、闪闪发光的珠子串珠成链,擘画富顺全域旅游画卷?

  富顺给出的答案是,紧紧围绕“以文促旅、以旅兴文”发展思路,深度挖掘千年古县文化内涵,加大优质文旅资源开发投入力度,大力实施古城复兴,不断提升文庙·西湖、赵化古镇4A级景区品质,打造古城特色街区,持之以恒建设“一城四古镇”,推动各景点景区串珠成链。

  走进赵化古镇,明清建筑古色古香,古韵之风让人流连忘返,“九街四巷”“九宫九庙”“九码头”“九口十八滩”的古镇布局更是让人沉醉其中。在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凛然大义”的光第君子文化浸润人心、广为颂扬,与“赵化六艺”“赵化三宝”等非遗民俗相互映衬,形成了文化底蕴厚重、川南独具特色的沱江名镇。

千年古县 且以诗意共远方 文旅融合的自贡富顺探索_fororder_青山岭十里茶花民俗文化活动

青山岭十里茶花民俗文化活动

  自开始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来,赵化古镇景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功能布局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主体景观完成重塑,进士小镇、乡愁小镇、盐运小镇、丝绸小镇、川南风情、亲子研学、农旅体验等特色亮点不断凸显,古镇旧貌换新颜。

  把旅游资源“串珠成链”的关键,在于把每颗“珠子”都打磨得更精致。近年来,富顺县积极推动狮市马安农场、福农橘园、万象田园等乡村旅游景点建成投用,包装沱江-釜溪河环河公园、福源灏盐源小镇、青山岭·天池湖康养小镇、东部文旅科创城等项目,创造旅游颜值“吸粉力”;同时,深挖“千年古县”历史底蕴、“才子之乡”文化内涵、“豆花之城”品牌特质,开展豆花文化旅游节、文庙祈学等文化活态传承活动,打造以文庙西湖为核心、沱江沿线古镇为支撑的文旅融合新业态,全面提升城市魅力和城市气韵。

千年古县 且以诗意共远方 文旅融合的自贡富顺探索_fororder_“百舟竞渡迎端午”示范展演

“百舟竞渡迎端午”示范展演

  成效显而易见。文化资源得到宜游化开发,以文旅融合项目为载体,激荡起这座千年古县的蓬勃生机——2022年6月2日,四川省“百舟竞渡迎端午”示范展演暨富顺县第二届端午龙舟文化旅游活动启幕。龙舟赛不仅沸腾了沱江,也“划”进了央视新闻联播节目。端午小长假期间,富顺县吸引各地游客26万人次,创造旅游综合收入约8000万元。

  以文促旅 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喝坝坝茶、汉服体验、石磨豆花体验、音乐会、文创市集……11月19日,一场富顺县青山岭十里茶花文化旅游季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行走于悠悠青山岭上,漫步于茶山小径,3000亩油茶郁郁葱葱。登上琵琶镇青山岭森林公园海拔最高处——520观景平台,俯瞰沱江纵流,山峰叠翠,云飘雾绕。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千年古县 且以诗意共远方 文旅融合的自贡富顺探索_fororder_文庙祈学活动

文庙祈学活动

  原因何在?近年来,琵琶镇因地制宜,利用文化资源,各村地域、产业优势,打造了一批生态农业,积极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借助特色产业举办青山岭十里茶花民俗文化活动等,实现生态与发展双赢。

  从观光到打动心灵,富顺用文化改变了旅游产品的生产模式和品质。与此同时,富顺县积极整合全县文化和旅游资源,策划推出一系列体现传统色、富顺味、文化风的文旅活动,历史、人文、风俗、风情、非遗等元素在“美丽富顺·寻找醉美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富顺豆花文化旅游节、“百舟竞渡迎端午”示范展演暨富顺县第二届端午龙舟文化旅游活动、文庙祈学活动等品牌活动中得到集中展现。

  在代寺镇李子村的富顺稻粱农耕博物馆,器具、风貌、传统习俗、乡村工匠等各种元素汇集起来,一幅内容丰富的稻粱农耕文化之画展现在人们眼前。

  这座酷似农家小院的博物馆是当地农耕文化记忆、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也是珍稀而宝贵的文化遗产,每逢节点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千年古县 且以诗意共远方 文旅融合的自贡富顺探索_fororder_安溪镇“小三峡”

安溪镇“小三峡”

  2022年夏天,首届安溪藤梨采摘文化旅游活动在安溪镇富南村火热开启。

  安溪境内“尖山坡”“小三峡”“仙鹅洞”等景点星罗棋布,绘就了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近年来,该镇积极融入南部文旅农经综合片区,全力推进文旅农融合发展,洪水沟、仙鹅洞、小三峡等一大批景点开发强劲,藤梨产业基地种植规模达千亩,观梨花、摘水果的观光农业前景可期。

  走进童寺镇天池龙窑陶艺体验馆,各式各样精美的陶艺作品令人爱不释手。陶艺制作体验室里,许多游客和小朋友围坐在拉坯机前,近距离体验土陶制作技艺的乐趣。

  天池龙窑陶艺体验馆由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桂花土陶传统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兰章树与童寺镇天池湖村共同创办。当地以陶瓷文化为依托,以陶艺制作为媒介,传承陶艺文化,拉动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村民增收。

  2022年国庆小长假期间,游客从四面八方来到马安农旅小镇,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赏花游玩,体验磨豆花、种菜、晒醋等“开心农场”的特色项目。人们交口称赞的这个马安亲子旅游项目,正是富顺县近年来打造的“趣味农业、生态农业、农业学科、健康研学”文旅融合项目典型。

  为满足游客的多方需求,该村还依托狮市古镇旅游资源,引导村民利用闲置房产发展民宿经济,打造“橘缘楼”“东篱菊园”“观澜山居”等特色餐饮民宿,目前已达到日接待量500余人的规模。村民们纷纷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小康路。

  以旅兴文 加速古城繁荣复兴

  如何把那些曾经风光与辉煌过的历史传承下来呢?这是近年来富顺县一直在思考、谋划的历史课题。

  富顺县大胆提出实施古城复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保护文化遗产、推动古城文旅融合发展,让千年古县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文庙、西湖是富顺的金字招牌,外地人提到富顺,首当其赞。近年来,富顺县启动实施文庙-西湖景区的升级改造工程,恢复古街古城,盘活历史遗存,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上更上一层楼。

  西湖-文庙景区由西湖山水人文景观片区、文庙才子之乡文化片区、沱江江岸风光片区、后街川南特色民俗文化片区构成;依托“四山一湖、一文庙”和“九宫十八庙”打造一个以城市慢行休闲为主、交通便利的步行环湖休闲旅游观光线路,并向外辐射打造环湖玛瑙山公园、钟秀山公园、神龟山公园、五府山公园等四个生态山体公园,打造体现富顺文化的文庙儒学广场、禅林广场、城市名人纪念堂等,打造服务便利多样的滨湖特色商业街,打造完成后呈现出“荷塘飘香、晨曦伴读”美景。

  位于沱江边的狮市镇,是自贡盐业发展史上的著名古镇。现存的狮市老街建于晚清时期,坐落有袁家大院、天后宫、胡家祠堂、川主庙、观音阁等一大批古建筑,记录着沱江盐运码头的旧日风华。

  近年来,狮市镇被评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古镇所在的狮子滩社区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有鉴于此,当地对古镇进行保护性修缮,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未来,力争创建为4A级景区;此外,还与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签订协议,以川主庙为场地建设狮市分馆,展现盐运古镇的深厚文化底蕴。

  同样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赵化镇,是“戊戌六君子”之一刘光第的故乡。在过去,货运、客运主要靠舟船的年代,这座沱江下游的水码头,热闹非凡,商贾云集。

  坐拥丰富的自然和文旅资源,赵化镇也在谋划文旅融合发展背景下的振兴。按照该镇总体发展规划,将在古镇核心区,以明清古建筑群为基础,传承“光第文化”和传统文化元素;在新区,打造万亩田橙、万亩桂圆、万亩蔬菜的观光休闲农业;同时,凤凰湖公园、银蛇溪湿地公园、滨河休闲公园、古镇公园等四个公园也陆续启动建设。

  不久的将来,富顺的盐运古镇将再现水码头、大茶馆、盐商文化与盐帮美味融合的沱江古埠盛景。(文/图 周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