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警属”徐丽:择一事 终一生
2022-11-24 17:23: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

  她长期从事对外宣传、文物保护、三苏研究,现为三苏祠博物馆文物部主任,文博副研究馆员。她的丈夫周正勇,四川眉山人,1963年出生,1980年入伍,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转业从警,历任苏祠派出所民警,富牛派出所副指导员、所长,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现因年龄原因退任治安大队民警。

  徐丽在三苏祠工作39年,对三苏祠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非常熟悉而亲切,在她心里三苏祠就是她的家。她说:“能与三苏的文物和思想为伴是我一生的幸运,正所谓择一事,终一生吧!”

“最美警属”徐丽:择一事 终一生_fororder_徐丽-供图-四川省公安厅

徐丽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坚守39年的苏祠守望者

  1983年,徐丽进入三苏祠博物馆担任讲解员。为了更多地了解三苏祠和学习三苏文化,她总是利用一切机会向馆里的领导和专家学习,并于1985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博物馆专修班进行为期两年学习,学到了博物馆学相关的理论知识,明确了奋斗的方向。

  随着时间的推移,徐丽担任博物馆业务科室负责人,参与到三苏祠陈列展出和文物保护工作中。从参与展陈设计到执笔编写陈列文本,她数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三苏生平和文学成就。其间,通过陈列文本的编写和亲身的讲解体会,撰写了三苏祠博物馆导览解说词《苏祠漫步》,成为了新入职讲解员必备课本,也成了游客了解三苏祠的畅销读物。

  三苏祠博物馆书画作品较多,她对馆藏书画的保管和研究从2003年至今已有20年。2014年,她采用馆藏文物赏析的方式,以故事为线索编著了《苏东坡与西园雅集》,2021年又以馆藏文物中历代名人的题留为线索编著了《名人与三苏祠》一书。其间,还撰写了与藏品有关的文章数篇,让馆藏文物活了起来。

  作为中国苏祠研究学会会员,这些年徐丽多次参加学会主办的学术活动,撰写的论文数次收录在研讨会文集。此外,她在《蜀学》《苏轼研究》等重要的研究刊物也发表了多篇文章。徐丽坦言:“三苏良好的家风家教对我的影响很大,每当我遇人遇事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苏东坡。”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三苏祠考察,察看了三苏祠古建筑和匾额楹联,了解了三苏祠历史沿革,三苏家风家教以及东坡文化研究和传承情况。徐丽对能为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三苏祠感到无比荣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有‘三苏’,这就是一个重要例证。”

  如今,临近退休的徐丽依然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为传承和弘扬三苏文化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最美警属”徐丽:择一事 终一生_fororder_徐丽和丈夫周正勇-供图-四川省公安厅

徐丽和丈夫周正勇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伴夫34年的警营贤内助

  “在人海茫茫中能相遇是一种缘分,能携手相伴一生是人生的一大幸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徐丽感慨道。

  1986年徐丽与丈夫周正勇相识,当时他在部队,她在中国人民大学进修,书信的交流除了对未来的憧憬,最多的就是三苏文化。1988年他们结婚了,两地分居的日子也开始了,每年夏天她带着儿子去部队探亲,春节他从部队回来团聚,就这样过了十年聚少离多的生活。

  直到1997年,儿子上小学二年级,他转业回到眉山,一家人总算是在一起了。转业后他在地处繁华闹市区的眉山派出所当一名治安民警,主要负责治安案件查处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平日里十分繁忙,值班备勤,应急处突随叫随到,外出办案更是家常便饭,也没有多少时间照顾家里。一直支持丈夫的她就带孩子操持家务,儿子知道爸爸是警察,工作忙却没有抱怨父亲,反而一家人相处其乐融融。

  2002年,周正勇到富牛派出所任副指导员,责任更大了,乡镇派出所警力少,事情更加琐碎,常常是几天才回家。徐丽非但没有怨言,而且常抽空去所里帮忙,潜移默化的用三苏家教家风和苏轼为官清正的故事激励民警,浸润警营。周正勇在富牛派出所当所长期间,所里的其他民警大多都是年轻人,他既是所长也是兄长,常常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因此,夫妇俩与所里的民警都相处的非常好。在他的辛勤付出和民警们的共同努力下,富牛派出所连年被评为优秀派出所。

  2007年,周正勇调任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此时,父母年事已高,夫妻俩又共同承担起照顾病痛父母的重担。父亲因患尿毒症每周要透析二次,母亲患阿尔兹海默症生活不能自理。双亲发起病时,时常将他的手上、身上抓的青一块紫一块,他疲惫的样子让徐丽十分心痛。不法商人乘此机会想让他“过得轻松一点”,但两口子做出了同样的决定——坚决拒绝。2008年“电玩”成风,有人找周正勇给予方便,如果事成便允他干股分利,却被周正勇当场拒绝。后来谈起这事,徐丽给予丈夫坚定的支持:“‘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正勇,你做得好!”

  他们精心照料父母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其孝心得到亲友们的称赞,也给儿子树立了好的榜样。如今,儿子成家了,家中又添了小宝贝,一家人尽享天伦之乐。

“最美警属”徐丽:择一事 终一生_fororder_徐丽走进警营传播三苏文化-供图-四川省公安厅

徐丽(右一)走进警营传播三苏文化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助警20年的文化使者

  2002年以来,徐丽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富牛派出所,周正勇到治安大队后又常走到分局各所队,送去三苏典籍,以讲座和指导文化室建设等方式传播东坡文化。徐丽说:“一直以来,我都积极参与到传播东坡文化的活动中,希望将东坡文化更好地融入到警营文化中,这是我的心愿,也是我对‘知行合一’的践行。”

  目前,她的“送东坡文化进警营”活动范围更是扩大了,在眉山市公安局持续开展的“推动三苏文化涵养良好家风警风”活动中,眉山市公安局文化广场的碑刻、分局警史馆建设和各派出所警营文化提档升级现场,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眉山公安有了这么一位熟谙东坡文化的警嫂徐丽,警营文化若获至宝,如虎添翼。

  在周正勇的牵头下,徐丽走进了基层队所,开办了“读书分享班”。在大家工作学习生活的环境里,徐丽针对性的收集整理了大量东坡格言警句,装裱上墙。用东坡的名言佳句鼓励和激励广大民辅警,俯首能拾,抬头能见,于无声处,润育警心。

  从派出所到机关,在徐丽的助力下,眉山公安警营东坡文化建设一路游刃有余。目前,眉山市公安局正大力挖掘三苏文化资源富矿,持续传承发扬“读书正义、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三苏家风家训,以文育警、以文塑警、以文导警,用厚重的三苏文化涵养良好家风警风,推进三苏文化“浸润警营”“滋养警心”“规范警行”,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公安铁军。尤其是同步开展“读三苏名典树清朗政风”“品三苏生平育廉洁警风”“学三苏家训传良好家风”征文活动,目前已征集各类文稿100余篇,在徐丽的指导下组织部分获奖民警交流发言,相互交流、互学互鉴,进一步提升了全警对三苏廉政、家风文化的理解认识。

  徐丽有一个构想,即以平生所学,一体化、系统化的将东坡文化精神植入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理念之中,这又是一项育警大工程。“择一事终一生”,徐丽以一名警嫂的名义,以东坡文化为基,为警营文化注入了澎湃的活力。(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