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六个一”夯实新就业形态职工保障服务
2022-11-24 14:4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近期,广元市利州区总工会通过“六个一”系列活动,切实抓好新就业形态职工的保障服务。

  开展一场爱心健康义诊活动。利州区总工会联合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利州区中医医院和卫生服务中心,在东坝、南河、河西、上西等多片区开展“关爱新就业群体送健康”义诊活动,为新就业群体劳动者提供面对面的医疗服务,增强健康保健知识。医护人员为外卖送餐小哥、网约车司机、快递配送人员量血压、测血糖、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并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针对他们的身体情况,贴心叮嘱各种注意事项。本次活动为300余名新就业群体劳动者就行了健康检测和咨询,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开展一场法治安全教育活动。利州区总工会先后来到快递公司、网约车公司、美团等新就业形态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10场次;组织新就业群体劳动者参加法律讲座、道路安全知识、电信网络诈骗等宣讲活动,切实增强了新就业群体劳动者的法律、安全意识,引导他们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维护权益靠法的法治观念,为企业和谐、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同时,工作人员都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职工保险购买、工资发放、劳动合同签订等情况,并向各新就业群体劳动者介绍了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政策、普惠服务政策,发放了《劳动合同法》、《职业病防治读本》、普惠宣传单等法律政策宣传读本,引导新就业群体职工做好相关劳动保护工作。

  举办一次权益维护座谈会。利州区总工会会同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等6个区级部门、4个行业工会主席和10名新就业形态职工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上,利州区总工会副主席赵震介绍了利州区新就业形态群体基本情况、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权益维护及建会入会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了解新就业形态职工工作中的需求和存在的困难。区级各部门根据自身工作职能,分别介绍了分管领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情况。

  开展一次专题问卷调查活动。为掌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工的思想、工作状况,利州区总工会先后来到快递工会联合会、网约车司机联合会、四川牛途兴盛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美团外卖)等地详细了解了职工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保障、职业培训、精神文化等方面情况,并发放调查问卷;组织开展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为主题的线上就业形态劳动者职工专题问卷调查活动,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此次活动共完成480人次线上线下问卷调查。

  开展一批暖心关爱慰问活动。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活动,利州区总工会切实开展暖心关爱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活动,慰问375名网约送餐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家政护理员、商场导购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我们一起过中秋”等活动,提供暖心物资、保险共计30万元、爱心温暖包250个,赠送“元惠保”保险500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切实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增加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开展一批宣讲教育引领活动。利州区总工会在新就业形态职工中开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8场次300余人次,开展“道德讲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10场次,开展安全救护培训、文明创建和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8场次,较好的引导动员和团结凝聚新就业形态职工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区贡献力量。

  据统计,2022年,利州区各级工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六个一”活动100余场次,服务新就业群体劳动者3000余人次,使用资金40余万元。(文 严大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