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丹棱县幸福古村生态民宿聚落项目荣获第19届精瑞人居奖
2022-11-23 17:10: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11月22日,第19届精瑞人居奖颁奖典礼活动在北京举办,眉山市丹棱县幸福古村生态民宿聚落项目(幸福岭)在众多设计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19届精瑞人居奖。该项目以传承和创新融合的生态人居理念,赢得了评审委员会高度肯定。

眉山市丹棱县幸福古村生态民宿聚落项目荣获第19届精瑞人居奖_fororder_丹棱县幸福古村生态民宿聚落-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

丹棱县幸福古村生态民宿聚落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据悉,精瑞人居奖设立于2003年,目前经由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面向人居与城市建设领域的科技奖项,是致力于绿色生态、低碳环保、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建筑文化等角度发掘各类型人居与城市建设最优秀的实践项目,同时注重促进行业的创新,已成为中国人居与城市建设领域最具权威性、专业性与示范性的奖项。

眉山市丹棱县幸福古村生态民宿聚落项目荣获第19届精瑞人居奖_fororder_丹棱县幸福古村生态民宿聚落-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1)

丹棱县幸福古村生态民宿聚落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项目选址在古村山梁上,是对过往和环境的敬畏。幸福岭在设计上,不是仿造古村,也不是刻意创新出奇,而是以不‘惊扰’安静祥和的古村落和山林为原则,在传统营造中提取合乎当下的逻辑和创新因素。”据项目总设计师刘卫兵介绍,该项目立足“天人合一”的生态环境,吸取当地传统智慧,遵循原有区域的山地肌理,建筑体量秉承古村“散、小、巧”的特征,聚散有度、随地赋形,以最佳的“散点”布局,争取良好的日照和最大的空气置换率,营造出适合当地地理气候的生态民宿聚落。

  丹棱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全面投入使用后,预计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1.2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次,当地群众人均年增收约0.5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约10万元。幸福岭项目将激活幸福古村的传统文化发展生命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古村留宿、旅居,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

眉山市丹棱县幸福古村生态民宿聚落项目荣获第19届精瑞人居奖_fororder_丹棱县幸福古村生态民宿聚落-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2)

丹棱县幸福古村生态民宿聚落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丹棱县文旅融合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县大雅文化、端淑文化体系不断完善,众筹文化院坝经验全国推广,乡村文化共建共享,满足了人民不断发展的精神文化需求;与此同时,随着如幸福岭的一批文旅项目建设和投用,文旅融合发展引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成为丹棱县探索“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法宝”。2021年,丹棱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36万元,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68:1,共同富裕其势已成。

  下一步,丹棱县将以创建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依托本地特色旅游资源,规划实施老峨山提升改造等5个重点项目,着力打造幸福古村原乡休闲、大雅城文化体验、老峨山生态康养三大重点旅游产品,擦亮“丹棱游村”品牌。健全文化体系;以大雅堂博物馆为核心,以丹棱县文化馆、图书馆为两翼,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挖大雅文化内涵价值,持续推进“文化名县”战略落地落实,为“文旅引爆”经济社会发展厚积内生动力;以幸福古村为样板,坚持“保护开发、尊重传统、产村相融”,将这个“被爱情遗忘的角落”塑造成“可持续生长”的古村,打造成农文旅融合的标杆。同时,丹棱将把大雅堂博物馆等文化场馆设施融入旅游产品和线路,开发文化体验、自然科普、农事体验等研学产品,开展研学旅游、国学文化等活动。(文 彭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