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文化事业篇
2022-11-16 16:20: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阳市中江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前进方向,以文化事业滋养民心、凝聚力量。

  十年来,中江县文化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文化繁荣发展,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初步形成、公共文化蓬勃发展、文艺精品层出不穷、文旅融合异彩纷呈、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文化事业篇_fororder_百人翰墨颂党恩

百人翰墨颂党恩 摄影 肖开丰

  这十年 文化成果惠及大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着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中江县关注文化民生,全力推进各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初步形成。“四馆一中心”免费开放接待游客,参观群众、体育锻炼人数700万人次;开展流动博物馆进校园、乡镇200余场次;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流动继光馆进学校、社区、部队、监狱、工地等500余场次;开展流动图书馆进学校、乡镇200余场次,送去图书3万余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迈上新台阶。

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文化事业篇_fororder_党史进企业

党史进企业 摄影 肖开丰

  这十年 文艺创作百花齐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江县文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老带新”“传帮带”“开展培训班”“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培养优秀文艺人才,努力提升文艺工作者创作水平,相继成立7个文艺家协会,积极发展文艺事业新生力量。新时代文艺创作活力竞相迸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创作歌曲《凝望党旗》《脱贫的老刘》《双城念》《生长在中国》《征程旗帜更鲜艳》、情景舞蹈剧《继光魂》、美术《致敬特级英雄黄继光》、川剧《黄继光扑堡》等红色文艺作品,极大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普及,展示中江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文化气质。中江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村支书》《情系这方土》《邓老师和她的孩子们》等数十个文艺作品先后获全国和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群星奖”“巴蜀文艺奖”、四川国际电视节“金熊猫”奖等。

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文化事业篇_fororder_文艺采风

文艺采风 摄影 肖开丰

  这十年 文艺演出亮点纷呈

  中江县每年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演出130余场次、“戏曲进乡村”演出100余场次,每年按照“一村一月一场”的标准,免费放映农村公益电影;发起并成功举办涪江沱江流域书画作品巡回展六届,重庆、成都、绵阳、遂宁、德阳30余个县市区先后参与其中,不断扩大影响力,成为中江县群众文化活动的金字招牌;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信·中国”栏目、北京市东城区合作开展“向英雄致敬·北京东城四川中江书画作品展”,连续三年举办“苕坡春晚”;围绕“纪念黄继光牺牲”等重要主题,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累计2000余场次,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这十年 文旅融合提质增效

  中江县深入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开展文旅资源普查,查明文化资源13805个、旅游资源1071个,高质量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江县“十四五”旅游业和文化、体育、广电事业发展规划》;以文化和旅游资源为基础,创新“继光故里·蜀中江城”文化品牌,丰富中江传统文化资源挖掘与梳理,加强文物保护传承利用,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厚植“蜀中江城”根基;着力构建“一核两心三带”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整合打造“继光故里”文旅发展核,引领全域发展,强化县城和仓山镇“两心”支撑功能,统筹推进绵中乡村休闲旅游带、龙泉山森林康养旅游带、环大成都乡村旅游带(中江段)“三带”联动发展;全力推进黄继光纪念馆、继光故居、石林谷、四川盆底、沼源博物馆、芍药谷等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这十年 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中江县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553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覆盖,每年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扶贫助困、禁毒反诈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0余场次;结合县情创建“继光精神耀党旗”“关心关爱‘三留守’”“普法宣传进万家”等7个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十年来,中江持续开展各级各类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等系列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中国好人”4名、省级道德模范4名、“四川好人”16名,市县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70余名,县级十星级文明户600余户。中江县不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五大”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截至目前,全县有全国、省、市、县各级文明家庭48户,省、市、县各级文明单位106个,全国、省、市、县各级文明村镇476个,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超75%。(文 肖开丰 梁潼 张雨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