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组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
2022-11-16 17:54: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近日,泸州市古蔺县3名县人大代表连续到古蔺县大村镇堰塘村代表联络站,翻开工作笔记,查阅工作照片,快速梳理履职一年来的各类事务,准备向原选区选民报告2022年来的履职情况。

  “组织人大代表回原选区述职,这不仅是《代表法》的要求,更是对人大代表履职是否到位的一种检验,以此督促代表履职尽责。”古蔺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刘小瑜说,“人大代表一年为民办了多少事、履了多少职,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选区的选民最有发言权。”

  在大村镇堰塘村活动室,50多名选民代表整齐列席,对于3位县人大代表来说,还是熟悉的地方,还是熟悉的味道,但是不同的是,一年前,选民在这里投票选举他们当人大代表,一年后,他们需要给选区选民交上一份载满期望的答卷。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同为古蔺县大村镇堰塘村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的陈宪在述职中说,“当选县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和厚望。我十分珍惜人民群众赋予我的权力,始终牢记人民选我的初心,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履职一年来,累计为民代办事件346件,累计组织送水200余车,维护管网1800多米,带动发展种植红粱面积4329亩,修建完成园区9公里生产便道,建设100立方水池两口,争取4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公厕1个、户厕改造480户......”三位人大代表如数家珍般地交出了履职以来为民办事的各类“靓丽答卷”,可以说是所做实事多多,群众收获满满,选民们给予了高度肯定,发出了阵阵掌声。

  在接下来的履职测评环节,是打钩还是打叉?选民们心中都有了一杆秤,这杆秤计量的是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三位代表确实干得可以。”选民们认真阅读,仔细思考,伴随着连续不断的点赞声,在民主测评表上画上了满意的大钩。

  堰塘村选民刘国亮对人大代表回原选区述职这一做法也给予高度的评价,他说:“人大代表们回选区述职,体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担当和责任,他们走到群众中来,了解收集群众存在的问题,真真实实为我们解决困难。我觉得非常好。”

  “这次回到原选区述职,我感觉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和压力。”作为本次回原选区述职的县人大代表,古蔺县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杨勇也是感触颇多。他表示,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以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作用,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认真履职尽责,为人民群众办更多的好事、更多的实事。

  打钩或是打叉,看似一个简单的举动,但背后反应的是人民群众认可与否的问题,体现的是为民办事是否落到实处。“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绝不是一句简单的承诺,需要用脚踏实地的为民履职行动来实现。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和选民的联系,2022年,古蔺县将组织20%的县人大代表向原选区的选民进行述职,充分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同时,将在全县陆续开展县、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进一步强化选民对代表的履职监督。(文 王晓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