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李仙:争取将雅鱼饭店做成百年传承饭店
2022-11-02 18:29: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11月2日,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在雅安启幕。11月2日下午,在雅安市雨城区的干老四饭店内,经营者李仙在和一些来自四川各地的厨师就雅鱼的味道作交流。

雅安李仙:争取将雅鱼饭店做成百年传承饭店_fororder_李仙正准备将雅鱼带去厨房烹饪--摄影--方秦

李仙准备将雅鱼带去厨房烹饪 摄影 方秦

  李仙说,最开始开饭店时,还没有成雅高速,饭馆边上就是川藏线,饭店每天服务的人群主要为进涉藏地区送货的货车司机和长途班车的过境客人,由于厨师手艺超群,餐馆虽小,但也经营得风生水起。

雅安李仙:争取将雅鱼饭店做成百年传承饭店_fororder_正在烹饪的雅鱼--摄影--方秦

正在烹饪的雅鱼  供图  雅安市委宣传部

  据李仙介绍,当时每天往来的外地人很多,应该卖具有雅安代表性的菜,而对雅安而言,当然是“三雅”最具代表。于是,“雅鱼饭店”的牌子立了起来,虽然当时许多饭店都在卖雅鱼,但真正把“雅鱼”写进招牌的,他们家是第一个。目前,在菜品上,李仙的饭店也以雅安特色菜品为主,大部分食材都来源于雅安两区六县。如今,不少游客不辞百里,都要来一品雅鱼“芳泽”。提及未来饭店的发展方向,李仙说,饭店已经营30年,儿子在大学学习酒店管理专业,未来,她要把饭店打造成可以传承的企业。

雅安李仙:争取将雅鱼饭店做成百年传承饭店_fororder_雅鱼--受访者供图

雅鱼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雅鱼学名裂腹鱼,又名丙穴鱼、嘉鱼、丙穴嘉鱼,有重口和平口之分,是生长在雅安周公河流域的名贵高山冷水鱼,一般生活在7度-12度水温,且水流湍急的河流中,靠河床底部岩石产生的岩浆为食。这是雅鱼肉质细嫩,营养丰富的直接原因。因水温低,食材少,故野生雅鱼的生长周期特别长,一尺长的雅鱼至少要5年至6年时间才能长成,所以,雅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口感爽滑,营养丰富,清香鲜美,久吃不腻。正因为雅鱼之魅力,使人们流连忘返于雨城雅安。

雅安李仙:争取将雅鱼饭店做成百年传承饭店_fororder_雅鱼--受访者供图1

雅鱼 受访者供图

  据悉,雅鱼入菜历史悠久,早在1800年前就有史书记载,至今不知多少文人雅士盛赞雅鱼,雅鱼已不仅是一种美味,更是一种文化,一笔财富。而雅安的砂锅雅鱼是四川雅安的地方名肴,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此菜用雅安荥经特有的粘土制成的砂锅,加以高汤以及精致配料,汤开后放入雅鱼,稍加熬制,保留了雅鱼本身的营养成分,加之辅料精良,成菜汤鲜味美,营养丰富。(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