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会·群众的节日】万象·“献给世界的礼物”——三大产业主题展带你品川菜游雅安
2022-10-25 15:01: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美食对推动文化自信是有助力作用的。饮食文化的兴盛,是文化兴盛的体现,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11月2日至11月4日,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将围绕三大产业主题展,陆续举行10余场精彩纷呈的各类活动,让世界爱上川菜、让雅安味道香飘全球。

【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会·群众的节日】万象·“献给世界的礼物”——三大产业主题展带你品川菜游雅安_fororder_雅安碧峰峡熊猫“巡山”-摄影-周孟棋

雅安碧峰峡熊猫“巡山” 摄影 周孟棋

  与美食相遇 与文化对话

  天润雅安,熊猫故乡,物华天宝,品味自然。

  近年来,雅安市依托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等“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分东、南、西北三大片区,因地制宜,打造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茶产业带、果药产业带和果蔬产业带,串起全市488.6万亩特色产业基地,覆盖全市8个县(区)78个乡(镇),辐射带动全市90%以上的农村和农民发展产业、致富奔康。以农旅融合为理念的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全域覆盖,形成集观光采摘、品果沐阳、农耕体验、户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新型业态。

  届时,作为贯穿此届大会的“重头戏”,“五雅”食材特色主题展将借助雅安得天独厚的绿色、健康食品资源,全面展示雅安食品产业的精神风貌和综合竞争能力,引导各地川菜产业和企业以文化为基础、市场为导向,调整和优化产业、产品结构,促进产品、品牌、品质创新。

【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会·群众的节日】万象·“献给世界的礼物”——三大产业主题展带你品川菜游雅安_fororder_名山“大地指纹”-供图-雅安市委宣传部

名山“大地指纹” 供图 雅安市委宣传部

  大会期间,“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主题展将惊艳亮相,这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将向人们徐徐展开,散发出活色生香的诱人气息。此次主题展将带着来宾沉浸式了解雅安文旅产业,人们在唇齿留香间,感受雅安文旅多彩魅力。

  旅游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的一种形式,同时也是满足精神文明需求的方式。而随着国民文化的普及和提高,对于文化的渴求也与日俱增,旅游产品也必须更具有文化味,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以此次大会为例,大会将通过“五雅食材·上乘川菜”特色产业发展考察引入具有标杆效应的IP,一方面作为线路产品的文化符号、提升其文化内涵;另一方面也是通过这些知名IP的延展,让游客能生动地了解深藏在雅安美食背后的文化故事。于雅安而言,此次大会在扬“川菜”美名的同时,更是加速传播“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文旅优势资源的重大机遇。

  美食不仅是旅游产品中最喜闻乐见、接受度最高的元素,而且是目的地民俗和文化传承的载体,具有值得深挖的丰厚内涵。以美食为媒,跟随“五雅食材·上乘川菜”特色产业发展考察绘创出一幅雅安文旅地图。

【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会·群众的节日】万象·“献给世界的礼物”——三大产业主题展带你品川菜游雅安_fororder_大渡河上的新农村-摄影-周勇

大渡河上的新农村 摄影 周勇

  持续释放川菜魅力 让川菜飘香世界

  食在中国,味在四川,麻在雅安。川菜作为中餐大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历史悠远、取材广泛、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等特点,不但被广大的消费者所认可,更是在全球范围为讲好四川故事、推广四川饮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会期间,川菜产业主题展将为群众带来舌尖盛宴。主题展将充分利用世界川菜大会平台的资源和优势,加强美食经济、美食文化等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的开发和运用,以川菜产业链上优秀品牌企业展示为主,包括预制菜、调味品、食材、供应链建设等,积极推动川菜产业城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战略合作,促进川菜产业转向“聚合共享、跨界融合”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形成上下游贯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川菜产业新生态圈,从而让川菜香飘世界,让世界爱上川菜。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川菜文化历史,还能动手参与制作色香味俱全的川菜,深刻地体验到川菜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四川饮食文化,进一步了解四川风土人情,用四川味承载起世界情,系列活动之下,川菜文化的无限魅力也将得以完美释放。

  期间,美食节暨秋季促消费活动也将完美绽放。大会将通过组织川渝两地经营餐饮、特色百货商家开展美食节活动,开展雅安味道评比及颁奖活动以及开展汽车促销、家电促消费等秋季促消费活动。(文 杨唐宇 石雨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