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幸福阿坝|壤塘巧妇古尕悉心照料脑瘫继子 勤俭持家日子越过越甜
2022-10-13 11:15: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刚刚才收了青稞,这几天正在收土豆!”秋收时节,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南木达镇南木达村村民古尕每天一大早收拾好家务,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婆婆照顾后,就下地忙活。中午,她又匆匆赶回家接孩子、做饭,照顾一家人的生活。

解码幸福阿坝|壤塘巧妇古尕悉心照料脑瘫继子 勤俭持家日子越过越甜_fororder_古尕精心照料孩子

古尕精心照料孩子 摄影 卓尕

  “没觉得累,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好。”生活尽管忙碌,但古尕觉得充实幸福。今年26岁的古尕娘家在茸木达乡巴尔依村,20岁时,她与相邻的南木达镇南木达村村民然尔尕结婚。那时,然尔尕与前妻离异,带着一个5岁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无法自理的孩子,曾经去过各地求医,但都无功而返。选择嫁给然尔尕,也算是古尕一个深思熟虑的决定,她说:“原来我们两家都住在同一个牧区的山沟,离得很近,知根知底。”她相信只要勤奋,两个人合得来,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解码幸福阿坝|壤塘巧妇古尕悉心照料脑瘫继子 勤俭持家日子越过越甜_fororder_古尕一家人

古尕一家人 摄影 卓尕

  结婚后,古尕将丈夫然尔尕与前妻的孩子视为己出,每天给孩子端水喂饭、穿衣并陪睡在孩子床边,任劳任怨。尽管孩子现在11岁了,但至今仍要用尿不湿。嫁过来六年,古尕和然尔尕又添了三个孩子,最大的5岁,最小的2岁。沉重的负担没有让年轻的古尕退缩,在照顾好孩子的同时,她还承担了家里的农活,农闲时还上山挖药挣零花钱补贴家用。2022年7月,她将孩子寄放在公公婆婆家里,和同伴到甘肃省玛曲县挖药。“早出晚归忙碌了两个月,挖到了10斤贝母。”辛勤劳动换来了收获,朴实的古尕难掩心中欢喜,她腼腆地说道,估计能卖1万多元。

解码幸福阿坝|壤塘巧妇古尕悉心照料脑瘫继子 勤俭持家日子越过越甜_fororder_勤劳的古尕一家

勤劳的古尕一家 摄影 卓尕

  妻子勤劳贤惠,丈夫然尔尕也勤奋、体贴。然尔尕有一门技术活,那就是做木工装修、盖房子。今年37岁的然尔尕从事木工近20年,手艺虽说不上精湛但也算娴熟。平常,他与自己的合作伙伴一起承揽业务,四里八乡哪儿有木活哪儿就有他们的身影。然尔尕说,生意好的时候,他一年能挣四五万元,差的时候有二三万元收入。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走进古尕、然尔尕家中,小院里五颜六色的格桑花迎风摇曳,门前的草坪绿茵如织,别具风格的藏式洋房装点一新,客厅卧室全用实木铺贴装饰,雕花的墙面、精致的水晶灯让室内熠熠生辉,家中冰柜、热水器、洗衣机等生活设备一应俱全。“去年,他们家已退出脱贫监测户。”南木达村村主任求灯对两人勤俭发家的精神赞赏有加,考虑到他们家的负担,求灯还要帮古尕申请参加公益性岗位,以便其就近务工照顾孩子。

  据介绍,古尕家的房屋装修由然尔尕和他的同伴合作完成,节省了人工工钱,购买材料时花了六七万元,贷了一些款,现在差不多快还完了。“娃娃们一天天长大,希望多攒点钱,将来供他们上学,多读些书多长些知识。”说到未来,两人信心满满,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文 刘小义 卓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