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城市篇
2022-09-29 14:03: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呼声越来越高。德阳中江乘势而上、笃定前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宜居宜业公园城市为目标,城市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城市综合承载力稳步提升,城市安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城市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市建设发展效果显著……英雄故乡正以崭新面貌阔步新时代“赶考路”。

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城市篇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9092134

中江杏花大道 供图 中江县委宣传部

  这十年基础设施夯实有力

  十年来,中江市政功能逐步完善,道路建设全面提质,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十年间,中心城区范围扩大到30.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8.45万人。中江完成道路建设25.36公里、道路改造21.01公里,城市道路面积达358.65万平方米,杏花大道、金银花北街、南华大道、“6”字环、伍城干道、北塔西路北延线等市政道路建成通车,城市路网结构不断完善,城市道路通行压力不断减小;同时,实施凯江一桥东侧综合整治、小东河临时便桥、县委至南门广场及周边人行道改造工程、继光大道所涉人行道整治等零星破损工程施工,使城区居民出行更加便利;改造城区污水管网12.7公里,排水管网长度达到156.79公里,城市供水规模4.5万立方米/日,供水普及率95.66%,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超8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城市篇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9092142

南渡公园 供图 中江县委宣传部

  这十年城市更新提质增速

  中江坚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惠民生、补短板、提品质的重要举措,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走深走实。自2019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中江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05个,投资4.96亿元,改造面积53.31万平方米,涉及222栋,惠及住户5499户,老居住区内道路、供水、排水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极大地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老城区形象,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十年来,中江改造升级文体中心、市民中心、魁山公园、小铜山公园,市民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2015年至2022年8月底,中江商品房施工累计面积443.61万平方米,完成商品住房投资102.58亿元,商品房新开工面积309.34万平方米,商品房竣工面积271.15万平方米。

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城市篇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9092151

凯江美景 供图 中江县委宣传部

  这十年公园城市焕然一新

  中江以创建公园城市为目标,以公园、广场、绿地为“面”,添绿建园、增花添彩,实现“出门见绿、推窗见景、入园见花”。东江公园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它沿小东河一直蜿蜒,贯穿县城核心区,穿城而过,全程约3公里。两岸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老年健身中心、儿童娱乐中心等公共设施分布其间,成为市民新晋打卡地。中江建成玄武、魁山、北塔、南塔、铜山文化长廊、南渡公园、东江公园等公园,公园数量从2012年的9个增至2022年的14个。城市绿地面积982.99公顷,公园绿地371.3公顷,绿地率达32.76%,绿化覆盖率达37.39%。镇江寺邮票公园、南门转盘渠化、中金快通绿化补植等7个口袋公园焕然一新,有效巩固和发展公园城市成果。

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城市篇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9092157

东江公园 供图 中江县委宣传部

  这十年城乡统筹成效显著

  中江大力推进重点镇培育创建,仓山镇、集凤镇、辑庆镇、龙台镇、太安镇、永太镇6个镇被评为“省级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仓山镇、龙台镇2个镇成功入选“省级百强中心镇”候选库。十年来,中江累计完成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3.75万户,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建三改”2.36万户;建成投运81个乡镇(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能力达2.56万吨/日,配套污水管网254公里,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5.4%;乡村面貌持续改善,新建农村聚居点580个,同步完成聚居点道路、路灯、绿化、垃圾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新改建乡村公厕315座。

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城市篇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9092204

穿城而过的小东河 供图 中江县委宣传部

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城市篇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9092211

城南片区开发建设 供图 中江县委宣传部

  十年砥砺奋进路,中江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直线上升。放眼未来,中江将坚持“公园城市”理念,以“三江六岸”为重要依托,完善生态系统,健全公园体系,凸显山水功能,注重历史文脉传承,打造宜居城市新示范、魅力城市新名片。(文 肖开丰 顾朝辉 梁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