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贡井区:一笔一划绘就乡村振兴斑斓画卷
2022-09-29 12:1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这是自贡市贡井区建设镇重滩村获得的多项荣誉称号。

  2022年,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榜上有名的重滩村又多了一个响当当的称号。作为自贡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落,重滩村到底有何魅力?

(勿签)自贡市贡井区:一笔一划 绘就乡村振兴斑斓画卷_fororder_1建设镇重滩村荷园照片

建设镇重滩村荷园 摄影 孔云

  产业美 美了家乡鼓了腰包

  春季满山滴翠、夏季荷塘飘香、秋季梦幻如画、冬季梅香四溢,四季有花赏,景色各不同,这是重滩村五彩荷园给游客的第一印象。

  近日,在贡井区五彩荷园景区可以看到,初秋的粉黛刚好长出一抹粉红,放眼望去连绵成片,行走其间,粉雾氤氲,伴着秋天的微风,掀起一阵阵粉色波浪。不少游客穿行其间,拍着浪漫的照片和视频,享受着粉色的初秋。

  “太漂亮了,我拍了好多照片,看到这一片粉红还以为是在春天呢。”来自市区的游客李欣瑷乐呵呵地说。

(勿签)自贡市贡井区:一笔一划 绘就乡村振兴斑斓画卷_fororder_2粉雾氤氲让游客流连忘返

粉雾氤氲让游客流连忘返 摄影 孔云

  “我们配置了大量‘微景观’花卉元素,如梦幻草、向日葵园、玫瑰园、红梅区等,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来拍照和拍摄短视频。”五彩荷园负责人何同强介绍道。

  近年来,重滩村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近郊特色效益农业助推乡村旅游,引导五彩荷园、花香田园等业主投入近3亿元,打造星级景区品牌,助力乡旅产业提档升级,五彩荷园、花香田园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达12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4000万元左右。

  “我们每年都会利用特色产业优势,举办以荷花、香柚、血橙、枇杷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特色活动。”重滩村党支部书记张岳容介绍,重滩村还创新利用“抖音”“邮乐购”等平台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实现从果园到市场“零距离”。

  同时,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全村从事休闲农业的人员810名,其中农民就有793名。“从我家到景区走路不到十分钟,太方便了。”家住五彩荷园景区附近的吴从德表示,在景区工作,上班挣钱和顾家两不误,每年仅是土地流转和打工的收入,都可以增收两万多元。

(勿签)自贡市贡井区:一笔一划 绘就乡村振兴斑斓画卷_fororder_3重滩村自动化的牛奶生产线

重滩村自动化的牛奶生产线 摄影 孔云

  人才美 美了产业会了技能

  引进返乡创业人才、培育多元化农业市场主体、对人才开展技能培训是重滩村头顶光环背后不可或缺的一环。

  “喂养要定时定量,先粗后细,少喂勤添。”“要保持牛体清洁,才能更好地产奶。”……在重滩村万鑫奶牛养殖场,来自贡井区畜牧局的专家在给养殖户开展培训,指导他们奶牛繁殖和防疫等方面的专业技能。

  “听了专家的讲课,才知道那么多饲养奶牛的技巧,收获很多。”重滩村奶牛养殖户赖文良表示,“我有信心将家里的十多头奶牛养得更好。”

  无独有偶,一场电工培训班也在重滩村村办公室开班,几十名村民端坐在教室里,认认真真听老师讲课,学习电工的相关知识。

  “老师讲得好,我学了以后都可以自己简单地安装和检修一下家里的电路,不像以前摸不着头脑!”重滩村村民邱玉萍说。

  近年来,重滩村组织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艺人和岗位能人,通过农民夜校、座谈会、培训会、茶话会等形式,对村民常态化开展种养殖技术、电焊技术和农业技能培训,以技术带动村民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业。

  2017年以来,重滩村在返乡创业方面狠下功夫,累计开办农民夜校67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0余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50名,培育专业大户48户、家庭农场24户,激励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兴业,助力乡村振兴。

(勿签)自贡市贡井区:一笔一划 绘就乡村振兴斑斓画卷_fororder_4五彩荷园

五彩荷园 摄影 孔云

  文化美 美了生活富了心灵

  宽敞平坦的道路,清新舒适的环境,风貌统一的院落……这是重滩村以“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规划思路打造的具有川南民居风格的新村聚居点,配套建设有道路、广场、文化娱乐、污水处理等设施设备。

  “每年的夏令营,都有村干部和志愿者主动申请在村里的儿童之家,给孩子们讲暑假安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知识,很受欢迎。”村党支部书记张岳容指着文化墙介绍说。

  张岳容表示,近年来,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道德讲堂、儿童之家等相继完成;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并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巾帼文明岗等评选,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汇聚正能量。

  “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富裕了,大家对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迫切,我们将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村民,让村民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宁、更幸福。”张岳容说。

  据悉,重滩村先后建造篮球场1个、健身广场2个、文化广场1个,确保村里各项文体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突出抓好农村乡风文明和文化生活建设,村里由内到外越来越美,大家实实在在有了更多的幸福感。

(勿签)自贡市贡井区:一笔一划 绘就乡村振兴斑斓画卷_fororder_5建设镇重滩村

建设镇重滩村 摄影 孔云

  生态美 美了环境乐了生活

  初秋,行走在重滩村新村聚居点的道路上,一路绿树环绕,在山水之间蜿蜒伸展,串起一户户人家,呈现出一幅粉墙黛瓦篱笆、蔬菜瓜果鸡鸭的田园风光。

  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住宅美化、集中垃圾处理……一系列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设施建设,加上村里优越的自然条件,不仅让重滩“颜值”飙升,也让当地群众感受到“稳稳的幸福”。

  傍晚时分,村文体广场上热闹非凡。不少村民聚集在这里跳起欢快的广场舞。“我早晨和晚上都到这里锻炼身体。这几年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重滩村16组村民王代仙的感慨,代表了众多村民的心声。

  近年来,重滩村集中规划打造9栋18套新村聚居点房屋主体并完成水、电、气三通的配齐建设,新建安全堡坎及安全栏杆200米、化粪池两座、自动化污水提升设备1个,被拆迁户集中安置率达100%;严格落实河长制,完成“一江两河”绿色长廊工程200亩,新增花卉苗木50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勿签)自贡市贡井区:一笔一划 绘就乡村振兴斑斓画卷_fororder_6青山绿水环绕的重滩村

青山绿水环绕的重滩村 摄影 孔云

  组织美 美了作风火了日子

  “书记,我今天又得了一个五星好评。”村干部廖桂琼乐呵呵地跟村党支部书记张岳容说。

  群众打分的背后,是重滩村把群众放在首位的生动体现。近年来,重滩村在全市率先开展村组干部作风民主评议“五星评价法”,由群众对村组干部作出1-5颗星评价,最高分25颗星,最低分0颗星,真正实现村组干部作风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

(勿签)自贡市贡井区:一笔一划 绘就乡村振兴斑斓画卷_fororder_7重滩村村民晚饭后聚集在广场上跳广场舞

重滩村村民晚饭后聚集在广场上跳广场舞 摄影 孔云

  “没想到这种‘打好评’的方式会运用在干部作风的评价上,让我们非常有参与感和归属感。现在,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新村聚居点的村民罗大贵表示。

  以“荷”喻德,以“莲”寄志,重滩村在“五彩荷园”的环绕中,着力打造以重滩村特色产业“莲花”为主题的“清风红莲、美丽重滩”党建品牌,形成独具特色的“清莲映像”廉政品牌。

(勿签)自贡市贡井区:一笔一划 绘就乡村振兴斑斓画卷_fororder_8贡井区建设镇重滩村“莲廉文化”示范点一角

贡井区建设镇重滩村“莲廉文化”示范点一角 摄影 孔云

  重滩村还以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为“切入点”,以“标准化+清廉党建+亲切服务+多元共治”为内容,探索构建权责明确、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简便高效、监督有力的村级“微权力”运行机制,为基层党建注入丰富内涵,不断优化农村发展环境,实现基层自治组织多元协同。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重滩村将通过精美乡村建设,吸引周边游客到乡村住下来、游起来,讲好那山那水那人那事,满足游客望山看水忆乡愁的需求,真正将“美丽产业”与“旅游元素”相融合,推动“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乡村变景区、劳作变体验”,释放乡村“美丽经济”潜能。(文 孔云 王垚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